顺势应变、合作共赢,广汽集团深度绑定丰田抢占氢燃料车风口

顺势应变、合作共赢,广汽集团深度绑定丰田抢占氢燃料车风口
2019年10月18日 10:58 环球财富网

原标题:顺势应变、合作共赢,广汽集团深度绑定丰田抢占氢燃料车风口 来源:环球财富网

10月26日—28日,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将在佛山南海召开,同期将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2019版)》(简称《指南》)。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前景下,也存在一些问题。而《指南》聚焦燃料电池汽车设计及应用中的安全问题,系统地梳理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风险,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性水平将得到提高,促进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多地政府补贴氢能发展,企业合作持续火热,如广汽集团(601238)携手丰田,共同研发燃料电池汽车;科华控股(603161)与清能股份成立合资公司,布局燃料电池零部件。

丰田欲抢占中国氢燃料车风口

氢能发展已成全球趋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也成为汽车当之无愧的热门阵地,而在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也被列为重点支持领域,燃料电池汽车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十分被看好。自2003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已经在中国开展了多轮针对燃料电池技术和商业化的示范,目前正在中国8个示范城市开展示范项目。目前,中国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已经覆盖4个产业集群,拥有超过33家上市公司以及40家汽车制造商。

因此,很多国家和企业想要在中国市场寻找机会。丰田汽车株式会社FC事业领域领域长滨村芳彦用了中国的一句古话,“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表示:“丰田不仅希望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更希望把燃料电池技术用于商业领域,来满足中国燃料电池市场的需求。

丰田汽车,是目前全球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应用较为成熟的企业。今年以来,一向谨慎的丰田在中国市场明显加快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的步伐,大动作频频,特别是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明显加快了将其优势导入中国市场的速度。近日,丰田分别与中国一汽、广汽集团(601238)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会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合作重点除推出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外,还将致力于推出质优价廉的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是目前国内政策风向所指,国内促进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丰田正在抢占风口。

深度绑定丰田,广汽集团或后来者居上

今年国内多地政府补贴氢能发展,企业合作持续火热,如亿华通与东岳集团确立在氢能领域战略合作关系;广汽集团(601238)携手丰田,共同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清能股份与科华控股成立合资公司,布局燃料电池零部件;岚泽能源签约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化氢能产业生态系统;临港新片区氢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从合作动态来看,产业园的建设与集团间的战略合作成为主流。

而在全球范围内,各大车企也正在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业务,国内车企也不例外。如上汽集团早在2006年成立燃料电池事业部,2014年联合大众汽车开展燃料电池技术合作。虽然上汽集团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及产业布局方面走在同行前列,但从数据来看,上汽集团燃料电池车2018年的销量占其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的0.22%,占比依然非常小,这与当前燃料电池整体发展水平薄弱、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顶层设计相对缺失等多重因素有关。

因为氢燃料电池的技术门槛过高,目前全球在氢燃料电池上有一定建树的企业只有丰田、本田和韩国现代。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走在前列,也开放了很多专利,如在2015年1月,丰田宣布会在全球范围内开放5680项有关燃料电池技术的专利,其中包括丰田最新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的1970项关键技术,;今年4月,丰田又再开放了关于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车辆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约(包含申请中的项目)23740项,其中,燃料电池及相关约8060项。

目前,全球各大车企都在对氢燃料汽车进行研发,只是在成本控制方面,丰田做得最好。丰田早在2014年就开始销售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MIRAI,并计划计划于2020年推出第二代MIRAI。

因此,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携手丰田对公司推进氢燃料电池产品研发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据了解,广汽集团一直都在燃料电池领域进行积极研发和技术储备。今年8月,广汽集团第一次对外公布其与亿华通合作推出的氢燃料电池SUV新车型。这是广汽集团第一次对外公布燃料电池车型,而且是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车辆搭载亿华通最新一代自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透露,广汽布局氢能技术,包括材料和零部件领域,希望今年能够在乘用车上推出20台样车,2020年进行试运行。

广汽集团在9月26日披露的关于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中透露,除了在广汽丰田投产燃料电池汽车之外,广汽集团自己的产品也将搭载丰田的燃料电池技术。丰田为了抢占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风口而加快在华布局,广汽集团通过深度绑定丰田在该领域的技术,或将后来者居上抢占氢燃料车风口。

平安证券认为,技术驱动,可促成长久核心竞争力,合作共赢可启迪同行者。丰田是全球头部汽车企业,具有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的技术优势,同时在电动化领域快速转型,加速中国市场的布局,广汽丰田将作为丰田在中国的重要切入口实现电动化战略,建议关注广汽集团。

氢燃料 广汽集团 丰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