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股份(01211.HK)上半年纯利增逾两倍 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占比增至42.41%

比亚迪股份(01211.HK)上半年纯利增逾两倍 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占比增至42.41%
2019年08月21日 22:38 格隆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比亚迪股份(01211.HK)上半年纯利增逾两倍 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占比增至42.41% 来源:格隆汇

格隆汇8月21日丨比亚迪股份(01211.HK)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营业额达民币592.15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4.06%;毛利91.81亿元,同比增长35.59%;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每股盈利276.92%。

于期内,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322.38亿元,同比上升16.06%;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230.02亿元,同比增长15.15%;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39.75亿元,同比降低4.46%。三大业务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45%、38.84%和6.71%。期内,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251.11亿元,同比增长38.84%,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2.41%。

汽车业务,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比亚迪积极把握行业机遇持续投入研发,提升技术并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并致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业务持续快速发展。2019年上半年,尽管受到补贴退坡政策影响,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实现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左右上升至期内的24%左右,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集团继续推进王朝系列车型的更新换代,2019年上半年发布了数款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EV"、全新"宋Max"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和全新"元EV",凭借优异的性能和外观赢得市场一致好评。其中,"唐EV"是中国动力最强的SUV,百里加速4.3秒,综合续航达到500km,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上半年,比亚迪全新一代"元EV"、"e5"和全新"唐DM"分别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5名,进一步巩固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地位。此外,新款王朝系列纯电动车型开始搭载e平台,该平台具有集成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等优势,在整车重量、能耗表现和可靠性上大幅提升的同时,明显降低生产成本,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

期内,集团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基于e平台打造了全新纯电动系列车型-e系列,全面覆盖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集团分别於四月和六月推出e系列产品"e1"和SUV车型"S2",均取得了良好市场表现。纯电动大巴领域,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已在深圳、广州、天津、大连、长沙、武汉、西安、南京、杭州、汕头等全国众多城市投入运营,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并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口碑。

海外市场方面,集团的"公交电动化"继续快速拓展,上半年完成向英国、挪威、比利时、西班牙、新加坡和厄瓜多尔等地电动大巴的交付,版图遍及欧洲、南美等地,继续引领全球城市的公交电动化浪潮。在"7+4"战略布局下,集团不断探索新能源汽车在商用领域的应用覆盖,着力拓展在专用车领域渗透,致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全市场覆盖。期内,比亚迪T10纯电动智能泥头车销量超千台,为集团商用车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在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集团亦继续推动传统燃油汽车业务的发展。上半年,"宋"Max车型凭藉较高的颜值和性能,在中国MPV市场中继续保持前三的销量排名,继续为集团带来稳定的销售贡献。但受燃油车行业的整体需求下降及集团部份旧车型退出市场的影响,上半年集团燃油汽车销量有较大程度的下滑。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比亚迪继续积极布局并取得良好进展。"云巴"及"云轨"作为低成本的城市轨道交通解决方案,拥有庞大的市场需求,自发布以来已赢得国内外多个城市的订单。未来,随着国内和海外市场更多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相关业务将为集团拓出新的增长空间。

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作为全球最具综合竞争力的智能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比亚迪为国内外手机制造商及其他移动智能终端厂商提供整机设计、部件生产和整机组装服务。期内,集团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约230.02亿元。2019年上半年,集团凭藉在金属部件领域的长期经验、领先技术及优秀品质,在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占有率继续处于领先位置。但受激烈的市场竞争及部分客户需求下滑影响,金属部件业务收入及营利於期内有所下滑。

期内,集团与现有客户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3D玻璃及陶瓷等业务均有增长,集团已进入主要安卓品牌的3D玻璃供应链,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高。组装业务方面,集团继续加强与客户的战略协作,期内集团组装业务份额显着提升,带动集团收入增长。新型智能产品业务方面,随着期内客户自身业务的扩张以及和比亚迪合作的深化,集团新型智能产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车载智能系统方面,集团积极拓展内外部客户并取得良好进展,带动汽车智能系统业务的增长。

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集团二次充电电池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和镍电池产品,广泛应用於各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年内集团旗下传统电池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此外,光伏业务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收入大幅下降,并给集团带来一定程度的亏损。2019年上半年,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约39.75亿元。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引领者,比亚迪将继续把握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完善产品布局,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产业链开放融合,从技术、品质、品牌、运营等多方面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