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必选消费板块2019 基本面研判:颐海国际、蒙牛、统一等业绩有望超预期

港股必选消费板块2019 基本面研判:颐海国际、蒙牛、统一等业绩有望超预期
2019年08月07日 17:19 智通财经

原标题:港股必选消费板块2019 基本面研判:颐海国际、蒙牛、统一等业绩有望超预期 来源: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公司近日发表消费行业研报,对重点覆盖的港股必选消费公司1H19业绩进行详细预测,并对各公司全年基本面情况进行了展望。综合来看,由于基数影响与企业自身调整原因部分消费龙头1H19业绩承压,该机构预计下半年有望迎来好转,多数企业2019年全年业绩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全年业绩展望积极。

以下为研报全文:

关注要点

港股必选消费板块2019基本面研判:中金独家零研数据显示,自16年底起食品饮料终端需求复苏,1Q18为基数最高季度,由此我们预计2Q19期基数压力逐步减弱有望带动需求同比增速的回升。我们对板块内企业2019年基本面保持乐观,并预计多数企业业绩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一方面由于2H19企业收入和盈利端基数普遍低于上半年,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下行、增值税下降等利好因素将于下半年充分体现。

港股必选消费板块1H19业绩预览总结:

1H19收入或利润有望超预期的公司包括:颐海国际(01579)(小火锅收入增长超预期)、蒙牛乳业(02312)(高端品类收入增速提升,利润率改善好于去年指引)、统一企业中国(00220)(利润率改善明显)、现代牧业(01117)(提前扭亏)、维达国际(03331)(中报已披露,净利润超预期)。

1H19收入或利润基本符合预期的公司包括:万洲国际(00288)、中国食品(00506)、康师傅控股(00322)。

1H19收入或利润可能低预期的公司包括:达利食品(收入受渠道调整拖累)、周黑鸭(原材料和店租成本上行致利润率承压)、五谷磨房(关店影响拖累线下收入增速)、恒安国际(卫生巾板块收入和利润率受传统渠道调整影响)、H&H控股(ANC收入和利润率受电商法和中国区线上增速放缓影响低于此前指引)。

蒙牛乳业:公司基本面向好,增速稳健,利润率持续提升

我们预计1H19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4%,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主因广告宣传费用率下降带来),EBIT同比增长26%,对应1H19EBIT利润率提升0.6ppt。2Q19蒙牛常温高端产品销售额增长较1Q呈现提速,草根调研显示2Q特仑苏销量增速20%-30%;纯甄2Q19销售额增速亦有加速,第三方数据显示2Q纯甄销售额增速超30%,快于主竞品。我们预计1H19公司营业利润率同比提升0.6ppt,略高于管理层对全年营业利润率提升0.5ppt的指引,全年蒙牛净利润有望维持30%左右高速增长。中长期看蒙牛将持续受益于行业高端化趋势,提升市场份额与盈利能力,维持稳健增长。当前股价对应19/20年25.5/21.0倍P/E,维持目标价35.60港币与跑赢行业评级。

颐海国际:强劲增势延续,渠道拓展和新产品提供长期扩张空间

我们预计颐海1H19收入同比增50%,超出此前预期,主要由于小火锅增势延续,同比近乎翻两番增长达3亿元;我们预计1H19净利润同比增47%至2.7亿元,略低于收入增速主要由于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卓越的管理能力和海底捞品牌优势,颐海独立于海底捞关联方业务之外的运营能力已被不断证明。截止1H19,公司覆盖终端网点30-40万个,经销商1500家,我们认为公司将长期持续受益于复合调味品行业的高速增长、渠道渗透率提升、经销商数量增加和产品多元化带来的广阔成长空间。在合伙人制和产品项目制等卓越管理体系和海底捞强品牌认知的支持下,我们认为公司有能力维持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具备广阔的长期增长前景,并值得给予估值溢价。当前股价对应19/20年52.7/40.4倍P/E,维持目标价48.50港币与跑赢行业评级。

五谷磨房:品类拓展和渠道扩张空间广阔,百事战略合作利好长期前景

我们初步预计公司1H19公司收入增长10-15%,主要由于去年下半年起关闭低效专柜的影响延续至1H19,致上半年处于净关店状态。1H19线下收入同比增速或较1H18放缓,虽同店增长环比改善,但仅部分抵消关店影响,线上渠道增速保持稳健。我们预计1H19净利润增速有望与收入增速同步,同比增10-15%。我们看好公司在天然健康食品领域的扩张前景,未来公司将通过产品品类扩张与渠道扩张寻求多元化增长机会。近期百事战略入股五谷磨房,利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五谷磨房是百事于中国的首次战略投资,表明百事对五谷磨房独特商业模式和在天然健康食品领域增长前景的认可。公司未来将与百事达成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供应链管理、渠道扩展、内部管理系统升级等,详细合作计划仍在讨论中。我们认为公司可有效借助百事在全球食品方面专业优势,进一步丰富产品组合、提升生产及管理效率、拓展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巩固公司长期发展前景。当前股价对应19/20年13.4/10.6倍P/E,维持目标价2.32港币与跑赢行业评级。

万洲国际:2H19欧美业务盈利有望显著改善,当前估值水平具有吸引力

我们预计2Q19单季万洲国际营业利润同比下滑3%,对应中国市场营业利润同比-15%,美国市场营业利润同比+9%。我们预计2H19中国业务利润同比增速将较2Q19改善,且美国业务将受益于猪价上涨下的养殖与屠宰盈利弹性,19年业绩前低后高趋势明确。公司当前估值水平具有吸引力,当前股价对应19/20年10.8/10.0倍P/E,维持目标价10.15港币与跑赢行业评级。

维达国际:浆价下行释放盈利弹性

2Q19公司毛利率改善幅度超出预期,令1H19净利润在高基数下仍实现5.4%的同比提升。我们预计2H19盈利有望在成本端利好充分释放背景下大幅改善。纸浆价格跌幅超过预期,利好毛利率续升,6月已达31.6%,为近3年历史高位。考虑公司3-4个月纸浆库存,2H19平均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毛利率水平大概率高于6月,同时考虑2H18毛利率基数较低仅26.6%,我们测算2H19毛利率至少提升6ppt,带动下半年净利润至少翻倍,全年利润升幅超过40%。2020年上半年公司亦有望受益于成本利好,我们预计全年净利润升幅20%以上,业绩改善明显。当前股价对应19/20年19.6/16.6倍P/E,维持目标价18.23港币与跑赢行业评级。

推荐组合更新:在外围不确定性提升加剧市场波动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人留守受宏观环境和国际贸易变动影响较小的消费板块,优选板块中基本面稳健向好、盈利增长确定性高的优质标的抵御外部风险。我们将推荐组合划分为一年以上的战略型标的组合与一年以内的战术性标的组合。最新战略型组合推荐包括:蒙牛乳业、颐海国际、五谷磨房;最新战术型组合推荐包括:维达国际、万洲国际。同时我们判断港股必选消费板块估值分化将长期持续,未来增长空间大、增速高、增长确定性强的标的有望长期享受高于板块平均的估值溢价。

估值与建议

中金覆盖H股必选消费公司2019/20年市盈率均值分别为21.2/19.8倍(基于中金盈利预测),较2018年年初估值高点25.7倍折价率17.5%/23.0%。中金覆盖公司当前市盈率较同期市场估值高出91.2%,低于近5年122%的溢价率均值。

风险

外部环境扰动不断,原材料价格大幅上行,需求恶化。

颐海国际 蒙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