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达里奥:建议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宜早不宜迟

桥水达里奥:建议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宜早不宜迟
2019年08月07日 14:00 中证网

  桥水基金达里奥喊话:诚挚建议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宜早不宜迟!

  吴娟娟 李惠敏 中国证券报

  达里奥说,经济周期后期,全球没有一片安宁之地,必须分散投资。分散投资就必须进入中国,要来宜早不宜迟。这是诚挚建议!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遥想2018年下半年,A股低迷,外资率先进来抄了底。这次外资怎么看?会不会进来抄底?正当中证君(ID:xhszzb)疑惑时,对冲基金大佬达里奥喊话了:必须进入中国,现在就是好时机。

  8月7日,上证指数在2800点下方徘徊,北向资金仍呈现净流出,截至上午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出12.83亿元。

  不过今天凌晨,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联席首席投资官瑞•达里奥在领英企业号和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其与桥水基金高级组合策略师吉姆•哈斯克尔(Jim Haskel)的对话。

  在30分钟的对谈中,达里奥回顾了其认识了解中国的过程,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非常了不起。达里奥建议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宜早不宜迟,现在就是介入时机。中证君整理了对话要点,供各位参考。

  达里奥: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

  达里奥回顾了自己了解中国的过程。

  他说:“我1984年受中信集团邀请第一次去中国。当时中信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我跟他们说这些胡同将来都会变成摩天大楼。这些人告诉我,你并不了解中国。”

  达里奥说,但是中国的确创造了经济奇迹,从那时起到现在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了26倍,GDP全球占比从2% 变成22%,贫困人口比率从86%变成不到1%,平均寿命延长了10年。

  “后来我带我的家人一起去。我儿子马修11岁开始在中国上学。第一次去中国,我送给中国朋友的礼物是10美元的计算器,他们觉得很神奇。从那时到现在,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的股票、债券市场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达里奥说。

  他建议全球投资者现在介入中国。“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中国市场还是新事物。新事物总是让人畏惧,但是你必须克服畏惧。一般来说,人们不愿意尝试新事物,对不熟悉的事情抱有偏见,但我认为介入一个可以帮助你分散投资,并且经济保持增长的市场是聪明的选择。”

  现在就应该介入中国市场

  接下来哈斯克尔问出了一个显而易见投资者都想知道的问题。即便进入中国是必然选择,现在是好时机吗?

  哈斯克尔:进入中国是迟早的事情,但现在介入是好的时机吗?

  达里奥:好消息来时,市场上扬,坏消息来时,市场下跌。市场反应正在发生的事件。如果等到前景明晰,一切完美时才介入,你会付出代价。我不认为我们会进入传统意义上的战争,但世界秩序会调整,现在就是进入中国的好时机,中国正在推进改革开放,可以选择早进入也可以选择晚进入,但早进入更好。我们已经注意到中国市场股票正在被MSCI指数逐步纳入,此外,目前也必须更注重对投资组合的分散化,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就应该介入中国市场。

  哈斯克尔:但是投资中国有风险,你如何评估这种风险?

  达里奥:我认为一切都有风险,我们现在说的是相对风险。我认为全球市场都有问题,问题各异。中国有自己的问题,但是整体来看中国的问题并不比其它市场更突出。我认为真正危险的是,在目前的情形下,不去分散风险。要分散风险,你需要进入中国。进入是有风险的,但是权衡进入和不进入这两种选择,后者的风险更大,不投资中国非常危险。

  哈斯克尔:投资中国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达里奥:我认为公开市场和私募股权、创投都有很多机会。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很快。目前中国在很多领域都进入全球前列。私募股权创投机构机会很多。二级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发展很快。

  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已占全球总量34%

  最新喊话:囤黄金

  达里奥是全球宏观型投资选手,通过判断经济周期、不同资产在不同经济周期阶段的表现来分散风险获取收益。近日,达里奥还发表观点认为,全球经济范式已变,现在应该囤黄金。

  “在新的范式切换后,我不认为上一个范式中被广泛持有的资产能获得较高实际投资回报,可能表现最好的是当货币贬值和全球冲突显著时表现较好的资产,例如黄金。我认为增加黄金到投资组合中能同时减少风险并增进回报,我相信黄金是个有效的投资组合多元化利器。”达里奥表示。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