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出售下游资产中国圣牧押宝蒙牛能否翻盘

低价出售下游资产中国圣牧押宝蒙牛能否翻盘
2019年07月25日 15:54 和讯网

原标题:低价出售下游资产中国圣牧押宝蒙牛能否翻盘 来源:和讯网

日前,中国圣牧有机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牧”)发布公告表示,将其旗下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牧高科”)出售给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牛”)。但由于圣牧高科业绩亏损,导致其51%股权估值缩水,蒙牛因此下调了首付款比例。这意味着,圣牧将以更低的价格把圣牧高科51%股权出售给蒙牛。

据业内人士分析,圣牧高科股权估值已被严重低估,交易是否公平无从谈起,因为对圣牧而言,能找到接盘方才是重中之重。确实,圣牧连续两年亏损,原本指望下游液态奶业务谋求新出路,却也不幸遭遇连年亏损,终被出售。而其上游养殖业务也一直处于收入下滑通道。对如今的圣牧而言,押宝蒙牛是其复盘唯一的指望。

低价出售资产

日前,圣牧发布公告称,原计划以3.03亿元向蒙牛出售旗下圣牧高科51%股权。但由于圣牧高科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期间业绩亏损,导致其估值“缩水”,蒙牛的首笔支付款也因此下调。

具体而言,圣牧高科截至交割日的实际估值为2.66亿元,远低于去年9月的5.95亿元评估值。根据双方协议,蒙牛支付给圣牧和圣牧高科的首笔款项将分别由1.43亿元及1.3亿元下调为5514.99万元及5031.11万元,余下的3000万元将于付款确认回执的首个周年日起计五个营业日内支付。

对于蒙牛对圣牧高科的收购历程。资料显示,去年12月,圣牧宣布拟以3.03亿元向蒙牛出售圣牧高科51%股权,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今年5月,圣牧再发布公告称,就此前向蒙牛出售圣牧高科51%股权,股份购买协议项下所有先决条件已获达成。

对于收购金额的下调,圣牧在对中国商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收购的金额问题应该蒙牛来回应。

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圣牧高科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低估的部分包括饲料种植、奶牛养殖等生物性资产以及圣牧的有机认证系统等无形资产。实际上,目前是圣牧业绩的低谷期,价值肯定会被低估。“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圣牧高科对蒙牛而言十分划算。而探讨交易是否公平没有必要,因为对圣牧而言,能找到接盘方收购其下游资产才是最重要的。”

液态奶业务屡战屡败

确实,圣牧目前已经无力扭转颓势,从2016年开始,中国圣牧就陷入了业绩下滑通道。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中国圣牧营收分别为34.67亿元、27.07亿元、21.6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8亿元、-9.86亿元、-22.3亿元,连续两年亏损。

从业务上看,下游液态奶业务亏损是圣牧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几年前,各大牧业公司为消化上游过剩奶源纷纷推出下游产品,这也成为其谋求新出路的一大探索。然而几年过去了,圣牧的下游液态奶业务经历了各种探索却都宣告失败。

资料显示,在液态奶刚上市的几年,圣牧下游液态奶业务虽带着“有机”的光环,却在各大超市促销,严重损害了圣牧有机液态奶的品牌形象。2017年以来,圣牧一改之前的促销风格,采取高价的打法,却仍旧没获得消费者青睐,收入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16年圣牧液态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1.06亿元,相比2015年的16.55亿元有所提升,但却实现了514.5万元的净亏损。而2017年,圣牧液态奶业务实现收入14.27亿元,同比下滑32.2%,实现净亏损10.47亿元。去年,圣牧液态奶业务实现收入8.39亿元,同比下滑41.2%,净利润数额并没有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圣牧发展液态奶原本为了寻求新出路,却连年亏损,无论打折促销还是高价力挺都收效甚微。

对此,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乳业是高度专业分工的产业,养殖、生产、加工、销售都是需要分工的。很多大牧业公司此前做下游业务探索全产业链模式并不符合产业发展的逻辑,因为品牌培育需要很长的时间。

押宝蒙牛能否翻盘

圣牧下游液态奶业务连年亏损的同时上游养殖业务也并不给力,虽然没有出现亏损,却也是收入连年下滑。

数据显示,2016-2018年,圣牧上游养殖业务实现收入分别为26.62亿元、25.02亿元、24.04亿元,逐年下滑。尤其在2018年,圣牧上游养殖业务中毛利率较高的有机原料奶业务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

数据显示,圣牧有机原料奶业务单价从2017年的4571元/吨下滑到去年的3789元/吨,销量从2017年的43.3万吨下滑到去年的36.3万吨,使得有机原料奶销售收入从2017年的19.8亿元下滑到去年的13.7亿元。

可见,圣牧上下游业绩都不景气,那将下游业务出售给蒙牛后中,圣牧上游业务能否焕发活力,蒙牛的接盘究竟能为圣牧带来什么呢?

对此,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蒙牛对圣牧的帮助很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基本解决上游的收奶问题,二是有序推进下游产品品牌建设。不过,蒙牛对圣牧的收奶量还远满足不了圣牧的需求,只是对圣牧而言,押宝蒙牛是唯一的指望罢了。

此外,带有“有机奶第一股”光环的圣牧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有机路线,推出其独特的垂直整合的全程有机生产模式,也取得过一定的辉煌。不过,其目前的有机之路也似乎并不顺畅。去年9月,圣牧宣布在本年度的有关认证届满后,将不再就部分牧场申请有机认证,这更使其备受争议。

对此,宋亮表示,圣牧放弃部分牧场的有机认证,一方面是为了节省有机认证的大量费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有机奶源的稀缺性。

而圣牧内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有机业务一直是公司发展的重点,即使放弃了部分有机牧场的认定,圣牧未来仍要坚定走有机的道路。

中国圣牧 蒙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