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集团开启金融科技之路

慧聪集团开启金融科技之路
2019年07月10日 20:32 格隆汇

原标题:慧聪集团开启金融科技之路 来源:格隆汇

为什么:解决融资痛点,慧聪集团走上金融科技之路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到2018年11月,全国工商注册企业约有1亿家,其中,中小企业约8200万家,这些企业在支付、融资、风险管控等金融方面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以贷款为例,8200万家中小企业中,只有700-800万家企业能够获得抵押贷款,占比不到10%,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占90%,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顽疾。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并提出了详细的要求: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为了完成“国家任务”,银行态度更加积极主动,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巨大,另一方面政策支持,银行机构也积极开放小微贷款,为什么仍然有约90%的企业得不到贷款?痛点到底在哪里?

  根本原因在于,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财税不规范、缺乏信用评估体系等问题,银行通过传统方式无法获取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数据,出于谨慎原则放款难度大。所以为中小企业建立完整的信用评级、还原真实的信息数据,是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题的突破口。

  为落实国家“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战略,突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慧聪集团有限公司(02280.HK)携手国内实力雄厚的金融科技集团,整合国内银行、金融机构资源,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开启金融科技之路,赋能传统产业,为中小企业打造信用管理平台,还原企业的真实信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之痛。

做什么:依托海量数据,打造企业信用管理平台

  慧聪集团企业信用管理平台的商业模式,是依托海量数据,通过信息技术,还原企业客户的真实信息,构建以信贷融资为导向的信用管理平台,提高小微企业在金融机构的融资通过率。

凭借27年的行业积累,63个行业的服务经验,慧聪集团拥有庞大的中小微客户群,仅仅慧聪网就有约2500万会员。慧聪集团企业信用管理平台通过慧聪集团导入、第三方公开数据、爬虫、客户提交这四种方法获取海量数据,从背景特征、经营表现、资产负债、财务状况、信用和风险五大维度,还原企业客户完整且真实的画像。

  企业信用管理平台将盘活慧聪集团的产业数据资产,重塑完整的交易场景,利用算法模型、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五项核心能力,还原小微企业真实的信息,建立完善的信用评级。

  第一,识别虚假信息,还原企业客户真实面貌;

  第二,引入宏观、行业、区域、产品、竞争者等信息,为银行提供信贷决策参考,生成企业关系知识图谱;

  第三,基于历史事实的大数据预测科学,将人的经验自然融入算法和模型,利用智能决策引擎进行自动化审批和授信,完成信用评分;

  第四,基于信用评分、客户需求,结合智能融资方案,为客户匹配银行和产品,智能推荐相关信息;第五,引入智能机器人客服,减少人工干预,防范道德风险,降低人工成本。

  怎么做:连接企业方和资金方,盈利模式多样

  2018年1月,慧聪集团率先提出全面布局产业互联网,凭借垂直行业的优势,慧聪集团的产业互联网是基于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以技术创新赋能传统行业,做提高效率的价值链重构,加载服务,帮助客户做生意。从这一战略出发点考量,慧聪集团构建的企业信用管理平台,核心目标是通过引入金融科技手段,还原企业的真实信息、完善信用评级,帮助企业更容易拿到银行授信,更好地做生意。并携手民生银行、微众银行等国内顶级金融机构强强联合。

  慧聪集团将发挥行业优势、数据优势,场景优势,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链条,企业信用管理平台可以从企业方和资金方两端实现价值,通过慧聪集团的海量数据信息化处理,为企业方提供信用档案、信用评分、信用诊断、信贷融资解决方案等服务,在企业端建立服务模型。

  未来前景:存量巨大,锻造核心竞争力

  慧聪集团金融科技致力于最大限度整合线上和线下小微企业数据,形成完整的客户信用画像,并运用AI技术深刻洞察小微行为特征,服务国家“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战略,服务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市场需求巨大,尤其是融资类需求。据国家统调队抽样调查,2018年GDP排名全国前列的深圳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总额约为5.34万亿元,融资满足率为仅为34.54%,融资缺口为3.5万亿元;而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调查,有65%的企业存在融资困难。

  未来慧聪集团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结合交易场景,还将输出结算平台、票据交易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数据与技术双向赋能,推动价值链的融合、延伸,与合作伙伴一起,建立面向行业的金融科技服务联盟,帮助中小企业优化运营模式,控制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附录:慧聪集团金融科技板块其他产品服务

  一、票据支付产品——票据中的“支付宝”

  慧聪集团票据支付产品,致力于解决传统业务中,小票据流通不畅的痛点,通过建立线上平台,满足中小企业的票据贴现需求。报价透明公开,帮助企业7*24小时顺畅完成票据和现金间转换。

  二、服务垂直赛道公司及行业公司的结算平台——“慧付宝”2.0

  “慧付宝”原是慧聪集团与支付机构及(或)银行合作,通过慧聪网平台向客户提供的,支持买卖双方在线完成交易的货款代收代付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

  升级后的“慧付宝”2.0版本将作为企业结算平台,服务于慧聪集团垂直赛道公司和行业用户的结算业务,重塑交易场景,采集、整合集团各分子公司的数据,起到串联垂直行业的连接器作用,对内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提高集团内部协同效应,对外与上海银行、FinChain金融联盟链等金融科技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合作,建立面向行业的科技金融服务联盟,促进中小企业优化运营模式,控制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关于慧聪集团

  慧聪集团有限公司(02280.HK)简称慧聪集团,致力于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赋能传统产业,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创立于1992年, 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深港通标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

  作为国内最早的B端企业服务商,顺应市场发展及国家战略等多层次需要,2018年1月慧聪集团率先提出全面布局产业互联网,2019年初业务架构再升级,形成了科技新零售、智慧产业、平台与企业服务3大事业群,依托新零售、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赋能传统产业,通过专注和聚焦,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互联网生态。2019年6月,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战略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慧聪集团将继续奔跑 · 迭代,创新 · 赋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聚力传统产业改造,做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慧聪集团 产业互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