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集团四大事业部全部完成换帅

融信集团四大事业部全部完成换帅
2019年06月27日 19:29 大摩财经

  又一位地产二代走至台前。

  6月25日,融信集团用百余字公告了一起人事变动:第二事业部总裁李宏耕辞职,现任集团助理总裁欧国飞将兼任第二事业部总裁。

  继去年11月老将吴剑弃船之后,融信经历了多次人事变动。到目前为止,融信四大事业部全部完成换帅。

  融信四大事业部分管不同区域。2017年融信组织变革,原先的区域公司变为事业部,形成了“4+1”格局:第一事业部包含福建、广东;第二事业部包含上海、江苏;第三事业部辖属浙江、江西和湖南;第四事业部包含了郑州、天津和太原等城市。另外还有西南区域公司,包含成都和重庆。

  在一周之前,空窗超过200天的融信总裁位置刚刚迎来80后美女余丽娟。余履新之前兼任第一、第三事业部总裁,升任后郎辉被任命为第一事业部常务副总裁,代为主持第一事业部经营管理工作;王卫被任命为第三事业部总裁。而在原第四事业部总裁张海明跳槽雅居乐后,融创在年初已安排吴孟灯接任。

  本次接替李宏耕担任第二事业部总裁的欧国飞是融信集团创办人欧宗洪之子。欧国飞走至台前,也宣告了欧家二代全部进入接班序列。

兄弟之争

融信从成立之初就离不开“兄弟”这个标签。

莆田走出来的欧氏三兄弟分别创办了欧氏集团、正荣集团和融信集团。老大欧宗金早年从事路桥事业,上世纪末因承接工程出现安全事故,欧宗金结束路桥事业回到莆田过起半隐居生活。其麾下的欧氏集团目前主要布局教育、地产开发、物业服务和一些其他产业。

在欧家老大结束路桥生涯的1998年,老二欧宗荣成立了正荣集团。2018年的房企销售榜单上,正荣以1300亿排在第20位,欧宗洪的融信以1218亿排在第25位。但相比2016年已登陆资本市场的融信,正荣地产(6158.HK)直到2018年才挂牌港交所。

老三欧宗洪早期和两位兄长一样从事路桥事业,2003年以个人资金成立融信集团。为登陆资本市场,欧国飞在开曼群岛成立了一个家族信托,通过境外的家族信托控股融信中国。2016年,融信中国(3301.HK)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

欧氏“一门三杰”在老家莆田被津津乐道。欧家下一代羽翼渐丰之后也努力谱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欧家老大欧宗金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其创立的欧氏集团目前主要由长子欧国仁(欧氏集团副董事长兼欧氏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次子欧国义(欧氏集团副总裁)共同打理。

值得一提的,作为欧氏家族的长子长孙,欧国仁最早出现在欧氏体系中选择的是跟随三叔欧宗洪。2001年起即在欧宗洪旗下的莆田市交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任总经理,直到2003年才回到父亲的欧氏集团。

  老二欧宗荣掌管正荣集团,有两个儿子欧国强、欧国伟协助打理。2017年正荣赴港IPO之际,欧国强、欧国伟进入上市公司董事名单,担任非执行董事。

而老三欧宗洪同样继承父业子承的传统。由于儿子年龄尚小,目前还没有进入上市公司董监高名单。本次升任的欧国飞平素低调,很少抛头露面。公开资料显示,欧国飞2015年进入融信集团,历任基层员工、集团资本中心总经理、总裁助理。本次出任第二事业部总裁,也让融信迎来首位90后事业部总裁。

欧宗洪的另一个儿子欧国鹏同样出现在多个融信系公司中。相比其他欧家二代的低调作风,欧国鹏要高调得多。其认证微博充斥豪车美女,更符合大众印象中“富二代”的样子。

值得一提的是,欧氏三兄弟纷纷涉足地产业,但并没有抱团取暖。早前曾有消息称,欧宗洪一举成名的“观桥御景”项目曾由欧宗金在幕后运作。2015年,老三欧宗洪把融信3个项目49%的股权卖给了老大欧宗金,相当于把欧氏家族资产“左手倒右手”,从而实现权益总额的大幅增长。

  但大摩地产发现,2016年起欧家大房的欧国义、欧国仁逐渐退出与叔叔欧宗洪合资的公司。去年,欧氏集团旗下公司也已经退出合资公司的股东名单。

而欧老二和欧老三的“蜜月期”更为短暂。2006年世欧成立,欧家老二的正荣和老三的融信才第一次在台面上联手。秉承闽系企业的家族制,欧家二代很快进入合资公司,2008年欧宗荣的大儿子欧国强出任世欧执行董事,2010年升任董事长。

但欧宗荣和欧宗洪很快分道扬镳。大摩地产发现,2016年3月正荣已经退出世欧股东名单,取而代之的是福州悟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3个月后,悟源生态农业更名福州悟源投资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悟源投资和融信投资各持有世欧50%股份。

悟源投资的股东为自然人刘佳新,但其工商注册电话与多家欧国鹏关联企业一致。2016年起世欧法人均为融信派高管,而二房大公子欧国强在2012年已经卸任世欧董事长。换句话说,世欧从2016年起已经变为完完全全的三房所有物。

有意思的是,正荣退出世欧,由融信全部接手,并不是欧氏兄弟关起门来在家谈生意。彼时正荣将持有的50%股权转给了一家做物业投资的独立第三方,根据融信的说法,该公司在管理物业项目上并无足够的经验,融信在当月就从第三方手里受让了这部分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大摩地产还发现悟源投资与福建天朗投资密切相关。天眼查显示,悟源投资与天朗投资的工商注册电话一致。而天朗投资一度被外界视为是融信背后金主的联结点。

天朗投资早期股东为融信员工王迎凯,目前的投资项目包括欧宗洪参股的福建鼎诚投资、融信创富股权投资管理、欧国鹏参股的福能一期(平潭)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拓界金伙伴(厦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拓界由闽商资本联合会执行会长林雄创立。此前曾有报道认为拓界是融信的背后“金主”,信达等资管公司正是通过拓界向融信注资。

大摩地产发现,拓界不仅与融信关系密切,与欧宗荣的正荣同样脱不开联系。正荣旗下正荣(北京)投资公司的法人叶仲霖同时为拓界万鑫(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的股东。后者与拓界金伙伴的共同股东均为拓界(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拓界是否真的为欧氏兄弟提供了神秘的“海西资金”尚且无法确定,但从2016年起融信正在逐渐割裂与两位兄长的联系,加码拓界的互动却是不争的事实。融信不仅在2016年完成了资本市场的尝试,欧国飞也正式进入融信的核心圈层。这就让人忍不住想问:少帅上位是否要打另一幅牌?

  从农家穷小子到手握上市公司的超级富豪,欧家三兄弟为世人熟知。而今欧家下一辈纷纷走至台前,谁能“以父之名”继续指点江山?欧氏兄弟间的“内斗”仍在未完待续。

融信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