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久光电:天风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机构于3月13日调研我司

日久光电:天风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机构于3月13日调研我司
2024年03月13日 18:14 证券之星

证券之星消息,2024年3月13日日久光电(003015)发布公告称天风证券包恒星、中金公司于寒、朱元,李赞,洪家旺,任良丰,吉珂珂、建信安盈迟风云、富国基金王佳晨于2024年3月13日调研我司。

具体内容如下:

问:公司的调光膜是属于哪一种技术?市场地位如何?

答:目前市场主流的调光膜技术分为 PDLC(聚合物分散液晶)、SPD(悬浮粒子)和 EC(电致变色)三种。PDLC只有透光和半透光两种状态,不可连续调节透明度,且隔热和抗紫外线性能一般,能耗高于其余路线。但其优势在于隐私性好,可以遮挡距离玻璃 10cm 以外的物体,10cm 以内只能看到物体的模糊阴影,且成本最低、量产最早、技术最成熟。

EC是指在外加电场作用下,实现材料的光学性质发生稳定可逆变化的一种技术,在外观上表现为颜色和透明度的可逆变化,可将玻璃从透明调节到蓝色或灰黑色,具有工作电压低,能耗更低,隔热效果强,并具备断电记忆功能,应用在汽车产品上更加安全可靠。

SPD,主要由两块玻璃或塑料面板、导电材料、悬浮粒子装置、液体悬浮液或薄膜、控制装置构成,隔热隔紫外线效果佳,缺点在于雾度大、耗电多且偏蓝色严重,驱动电压超过 100V,需配套更完善的安全措施,抬高使用成本。

公司开发的调光导电膜系列产品覆盖了 PDLC(聚合物分散液晶)、SPD(悬浮粒子)和 EC(电致变色)三种应用技术路线,目前在售的产品以 EC为主,应用于汽车天幕、侧窗、后视镜等场景。

问:调光导电膜的竞争对手有哪些?竞争优势有哪些?

答:公司拥有湿法精密涂布、精密贴合、真空磁控溅射镀膜三项核心技术,且在磁控溅镀技术方面进入行业较早,技术积累深厚,根据富士总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Inc.)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22 年公司磁控溅镀产品之 ITO 导电膜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保持第二,仅次于日东电工。从全球市场来看,日东电工 ITO 导电膜的市场占有率约 37%,日久光电的市场占有率约为 30%。这说明公司在磁控溅镀工艺的技术地位是稳固的。调光导电膜作为公司磁控产品的重点布局之一,早期就开始与下游客户特别是 EC电致变色厂商进行配合,实现应用较早,虽然国内也有数家拥有磁控溅镀产线的厂商也在同期开发,目前公司进度较为领先。

问:公司的磁控溅镀产线产能利用率如何?后续产能配比如何规划?

答:公司目前整体产能利用率 60%左右,募投项目规划的设备已于 2023 年转固投入使用。磁控溅镀设备通用于导电膜、光学膜全系列产品,产能较为充足。

问:PET铜箔之前备受关注,公司有相关技术储备吗?

答:锂电池所需的 PET 铜箔主要涉及磁控溅射和水电镀铜技术,目前公司磁控技术的确可以匹配,公司在该产品的磁控溅镀工序方面配合过样品,但是公司目前还不具备水电镀铜产线。公司也在密切关注锂电池的行业发展和市场动态,积极预演和争取扩宽产品赛道。

问:ITO导电膜未来的行业增量点在哪?

答:目前手机、平板等传统消费电子应用发展还是比较受限,随着竞争技术路线 in-cell内嵌式的成本难题、良率问题的解决,以手机、平板为主要应用的外挂式触控屏的市场正在收缩,外挂式触控技术更能满足不规则造型、曲面等应用需求,目前在小量、个性化定制高的方案中还有稳定存量。未来比如 microled、空地通讯等用于实现信号增强等比较看好的是外挂触控的形式,对 ITO导电膜业务增长会带来正面影响。

Q5、调光膜是否属于前装市场?

目前主要是前装市场,后装也不是无法实现。

问:目前 2A3A光学膜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公司光学膜的优势在哪里?

答:目前湿法和干法光学膜主供是日系厂商。目前主流折叠屏主要有几个缺陷,一个是塑料质感强,另外是中间折叠痕凸显,必需加防反射功能增加质感的同时降低反射。另外为了实现成本控制、提高 OLED 寿命等目的正在推行去偏光化,这样的话线路反射会增加(约 5%反射增加到约 7.5%),干法优率势就是反射更低于湿法,公司的光学膜以干法为主,目前配合客户端试样,反馈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日久光电(003015)主营业务:从事触控显示应用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定制化开展相关功能性薄膜的研发和加工服务。

日久光电202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55亿元,同比下降1.59%;归母净利润363.85万元,同比下降89.65%;扣非净利润60.89万元,同比下降98.14%;其中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4亿元,同比上升24.1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80.57万元,同比下降65.4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73.46万元,同比下降84.3%;负债率23.08%,投资收益27.2万元,财务费用-16.1万元,毛利率24.23%。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