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鹰国际大动作 北欧纸业股权或售 欧洲业务将调整

山鹰国际大动作 北欧纸业股权或售 欧洲业务将调整
2024年03月13日 09:49 中国纸网

3月12日晚间, 山鹰国际 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所持子公司NordicPaperHoldingAB(publ)(下文简称:北欧纸业)48.16%股权中的全部或部分股权,降低公司在欧洲业务的占比。

旗下共有5家纸厂,去年营收44.72亿瑞典克朗

北欧纸业系瑞典斯德哥尔摩NasdaqOMX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NPAPER,目前其市值约合29.2亿瑞典克朗(编者注:1瑞典克朗≈0.7002人民币)。山鹰国际通过SUTRIVHoldingAB间接持有北欧纸业32220312股股份,占北欧纸业总股本的48.16%。

北欧纸业总部位于瑞典的Karlstad,旗下共有五家造纸厂,其中三家分布于瑞典,一家位于挪威,一家位于加拿大。公司主营业务为天然防油纸和牛皮纸,终端产品主要为食品、消费品以及建筑、化工等行业特殊要求的增长型产品,销售区域主要聚焦于欧洲和北美的高端市场,部分销往东亚和澳洲。

据未经审核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北欧纸业总资产为38.37亿瑞典克朗,净资产为11.93亿瑞典克朗,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72亿瑞典克朗,实现净利润4.16亿瑞典克朗。2022年度,北欧纸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44.4亿瑞典克朗、5.66亿瑞典克朗。

降低欧洲业务占比,但布局海外的步伐不会停止

据了解,2017年,山鹰国际斥资24亿瑞典克朗收购北欧纸业100%股权,以此介入技术壁垒高、盈利能力更强的高端特种纸细分市场领域,上市公司通过在瑞典设立的公司SUTRIVHoldingAB间接持有北欧纸业100%股权。

2020年10月份,北欧纸业登陆瑞典斯德哥尔摩NasdaqOMX交易所上市,山鹰国际通过SUTRIVHoldingAB间接持有北欧纸业股份比例降至48.16%,北欧纸业不再纳入并表范围。核算方法变更后,当期上市公司增加投资收益2.45亿元,贡献了2020年归母净利润16.1%,并将2017年收购北欧纸业形成的商誉全额核销。

对于本次计划出售北欧纸业股权事项,山鹰国际称,此潜在交易系根据战略规划进行的内部调整,公司拟通过降低在欧洲业务的占比,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聚焦核心产业链发展。此潜在交易不涉及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化,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运营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山鹰国际也表示,本次股权出售不代表公司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就此停止,公司将坚持国际化战略,把握行业机遇,稳步推进出海进程,进一步开拓潜在市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