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2023年农林牧渔行业板块中期投资策略:重视生猪肉鸡板块配置机会,关注转基因和非瘟疫苗商业化进程-230505

西部证券-2023年农林牧渔行业板块中期投资策略:重视生猪肉鸡板块配置机会,关注转基因和非瘟疫苗商业化进程-230505
2023年05月05日 15:09 同花顺

  农林牧渔板块:下半年主要关注三大投资主线;1)生猪处于去产能阶段/白羽中鸡的引种尚存困难,因此下半年供给收缩是大概率事件,将带动相关公司利润修复。2)养殖利润修复之后,可关注后周期饲料/动保的销量回升的机会。3)继国内种子法修改之后,明确了种子派生制度,种业公司的销售溢价能力有望提升。

  生猪养殖:产能去化有望持续,行业配置价值仍高。23年能繁母猪产能开始去化,对猪价影响或将在24年初显现。23年1~3月,能繁存栏量为4367/4343/4305万头,环比分别-0.50%/-0.60%/-0.87%。我们判断能繁母猪存栏量数据仍将保持去化态势。目前生猪养殖龙头公司的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23年头部猪企出栏量仍将保持增长,后期猪价有望回暖,因此目前生猪养殖股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肉鸡养殖:静待23H2肉鸡价格上行带来的周期机会。我们判断22年5月以来祖代鸡更新量收缩导致的商品代鸡苗、白羽肉鸡减量将大概率发生在23Q4。同时23Q2~Q3受父母代种鸡存栏量充足,需求降低等因素影响,可能出现商品代鸡苗价格低点,建议充分把握板块的阶段性低点,择优配置头部企业。我们预计2023年黄羽鸡价格将较为平稳,头部企业的内生增长动力将是业绩的主要驱动力

  饲料:市场集中度持续上行,加工利润逐步恢复。头部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有望持续抬升。原材料豆粕价格中枢或缓慢下行,玉米价格延续高位震荡,但是再创新高的难度较大;随着生猪去产能的开始,后期养殖利润有望逐渐转正,饲料加工利润有望同步恢复。

  动保:动保企业景气度滞后性回暖,重点关注非瘟疫苗商业化进展。23H1板块业绩拐点初步显现。23Q1猪价重回亏损区间,23H2动保板块业绩承压,但仍有望同比改善。此外,近期非瘟疫苗研发取得多项突破,未来成功上市也将有助于市场扩容。总体看动保板块23年预计业绩增速优于去年,研发非瘟疫苗的头部企业或将迎来重大利好。

  投资建议:生猪板块推荐温氏股份唐人神,建议关注牧原股份巨星农牧等。白羽鸡板块建议关注益生股份圣农发展禾丰股份等;黄羽鸡板块建议关注立华股份湘佳股份。种植链建议关注大北农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饲料板块建议关注海大集团。动保板块建议关注中牧股份普莱柯瑞普生物等。

风险提示:农产品价格波动超预期,生产成本上升超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