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电子行业简评报告:天猫精灵接入鸟鸟声音,AIoT芯片持续催化-230409

首创证券-电子行业简评报告:天猫精灵接入鸟鸟声音,AIoT芯片持续催化-230409
2023年04月11日 17:09 同花顺

  阿里利用15天时间训练出带有脱口秀演员鸟鸟声音的智能音箱。4月4日,脱口秀演员鸟鸟在微博分享了一段视频,展示了阿里达摩院与天猫精灵的大模型联合项目团队通过15天时间训练出的带有鸟鸟的声音、语气和说话方式的智能音箱,其拥有更强大的理解能力和生成能力,使得天猫精灵与人的交互方式变得更加有趣。

  智能音箱有望成为ChatGPT重要的终端落地场景。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智能终端产品仍处在智能化的初级阶段,在人机交互时仅能够对问题作出简单应答,而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模型能够提升对用户意图的理解,对用户的反馈更加准确丰富,有望进一步推动智能音箱的渗透率。

  关注AIoT核心主控SoC和WiFi MCU供应商。我们认为伴随接下来各大互联网公司相继发布自己的AI大模型,AI概念有望得到持续催化,智能音箱作为AI重要的终端落地场景,行情有望向AIoT领域扩散。近年来,国内芯片公司在AIoT领域持续深耕并已取得一定进展,推荐关注AIoT领域核心主控SoC和WiFi MCU供应商。

电子板块行情强于大盘

  4月3日至4月7日,上证指数上涨1.67%,中信电子板块上涨8.35%,跑赢大盘6.68个百分点。年初至今,上证指数上涨7.72%,中信电子板块上涨26.65%,跑赢大盘18.93个百分点。4月3日至4月7日,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4.92%。年初至今,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21.31%。

电子各细分行业涨幅

  4月3日至4月7日,电子细分行业涨幅前五的板块有消费电子设备、半导体设备、半导体、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材料,涨幅分别为20.43%、17.95%、12.32%、12.11%和9.97%。年初至今,电子细分行业涨幅前五的板块有消费电子设备、半导体设备、安防、PCB和半导体,涨幅分别为54.42%、49.38%、42.22%、34.55%和31.41%。

个股涨跌幅:A股

  4月3日至4月7日,电子行业涨幅前五的公司分别为欧陆通传音控股寒武纪-U、大华股份胜宏科技,分别上涨29.58%、27.93%、21.27%、19.42%和18.46%;跌幅前四的公司分别为本川智能恒久科技中熔电气新益昌,分别-5.80%、-2.58%、-2.32%和-1.68%。

投资建议:

  推荐关注AIoT领域的主控SoC厂商全志科技瑞芯微晶晨股份;推荐关注AIoT核心连接WiFi MCU厂商乐鑫科技

风险提示:

  AI落地不及预期、智能设备渗透率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猫 芯片 智能音箱 半导体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