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分红进行时超5300亿元红包在路上

上市银行分红进行时超5300亿元红包在路上
2023年04月11日 05:03 中证报

  截至4月10日,有24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22年年报,其中有23家A股上市银行宣布拟进行现金分红,拟分红金额合计超过5300亿元。以4月10日的收盘价来计算,10余家银行的股息率超过5%。

  在2022年业绩说明会上,多家银行就利润及股息分配方案进行说明。部分银行管理层人士透露,未来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分红比例。

  ● 本报记者 陈露

  国有大行是主力军

  分红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重要方式。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宣布拟进行现金分红的23家A股上市银行合计拟分红金额达5373.75亿元。

  具体来看,国有六大行合计拟现金分红金额超过4000亿元,是分红的主力军。工商银行以1081.69亿元的拟分红金额位居首位,建设银行紧随其后,拟分红金额达到972.54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拟分红金额分别为777.66亿元、682.98亿元,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的拟分红金额也超过200亿元,分别为277.00亿元、255.74亿元。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拟进行438.32亿元的现金分红,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首位。兴业银行拟分红金额为246.80亿元,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的拟分红金额也均超过百亿元。

  在现金分红比例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分红比例超过30%。

  除了现金分红之外,瑞丰银行拟采取“现金分红+送股”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瑞丰银行表示,该行拟以2022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5.09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50元(含税),每10股派送红股3股,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郑州银行宣布2022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拟每10股股份转增1股股份。

  10余家银行股息率超过5%

  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几年来,随着银行分红金额的提高,以及银行股股价相对较低,银行股息率表现亮眼。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收盘,4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的市净率大于1倍,其余40家银行的市净率均低于1倍,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10余家银行的市净率不足0.5倍。

  在股息率方面,以4月10日的收盘价计算,目前已披露2022年年报的24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5家银行的股息率超过5%,超过不少理财产品同期的收益率。其中,渝农商行浙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的股息率超过7%。

  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韩国强表示,2022年农行A股的分红收益率约为7.6%,明显高于同期国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银行股不能仅看股息率。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表示,买理财产品与投资银行股代表的是不同的金融产品投资方式,虽然部分银行股股息率较高,但投资银行股不仅要看股息率,还要看银行基本面、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投资者需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资产配置。

  高分红有望延续

  部分银行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就利润及股息分配方案进行说明。整体来看,多家银行表示,未来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分红比例。

  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表示,作为上市公司,每年都应该对股东保持一定比例的分红。因为投资者投资上市公司目的有两个:赚取资本利得、获取分红。资本利得有很大不确定性,但分红是确定的,所以只有保持一定的分红比例,投资者的收益才能保持相对稳定。

  多家银行表示,未来会继续向股东进行分红。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柳荣表示,总体上30%的分红政策不会改变,但每年收益要根据当年成绩单来决定。韩国强表示,农业银行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分红比例。

  缪建民表示,是否提高分红派息比例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目前银行总体处在经营的下行周期,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等难以预料的因素非常多,所以招商银行需要加强逆周期管理,提升资本充足率。提升分红派息的比例也是等银行进入经营上升周期时考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