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闪亮登场 炒作风险不可不防

2023年04月10日17:09    作者:曹中铭  

  文/专栏作家 曹中铭

  本周一,首批沪深主板注册制10只新股分别在沪市与深市挂牌,其表现堪称“惊艳”。个人以为,对于沪深主板注册制新股进行炒作时,防范风险同样需要置于首位。

  本周一,首批沪深主板注册制10只新股分别在沪市与深市挂牌,其表现堪称“惊艳”。沪深主板注册制新股闪亮登场,也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真正全面步入注册制时代,个中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尽管如此,个人以为,对于沪深主板注册制新股进行炒作时,防范风险同样需要置于首位。

  10只新股沪深主板各占5只,其表现也各不相同。按收盘价测算,10只新股中,涨幅翻倍的有3只,其中深市主板2只,沪市主板一只。其中,涨幅最大的为N中电港,尾盘以221.55%的涨幅报收。涨幅最小的为N陕西能,其涨幅也高达47.92%。整体而言,10只新股出现集体大涨的一幕,也继续上演着沪深主板“新股不败”的神话。

  客观上讲,此次沪深主板10只新股集体大涨,既与其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有关,也与A股市场有炒“新”情结有关。此前,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创业板首批注册制新股都遭到市场资金的炒作,此次沪深主板首批注册制新股遭到炒作,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集体大涨,其中隐藏着的风险却不可不防。根据多层次市场架构设计,我国对于不同的板块均有不同的定位。科创板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技术产业,创业板重点支持“三创(创新、创造、创意)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上市融资,在沪深主板挂牌的主要都是些传统行业的企业。比如此次10只新股中,所属行业有化学原料及制品,有贸易行业,有专用设备,还有工程建设等行业,这些都是基础性传统行业。与科创板、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所处的“高大上”行业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而且,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在市场上的占比正处于逐渐下滑的态势。更重要的是,市场资金对于传统行业的青睐度明显比新兴行业要低得多。

  注册制下新股最主要的特点是市场化发行,其发行价格、规模、节奏 由市场决定,且已不再有23倍发行市盈率的“防护墙”。此次10只新股发行市盈率,多数已突破23倍,也意味着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发行市盈率与发行价格的提高。而发行市盈率与发行价格越高,新股破发的风险越大,炒作新股的风险也越大。

  而且,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挂牌后,市场炒作的痕迹也非常的明显。根据规定,新股上市后涨幅相对于开盘价幅度达到30%、60%时,将启动临时停牌措施。10新股中,只有1只新股没有出现临停,其余9只都出现临停现象,且有一只出现过2次。10只新股都出现高开,如此情形下出现临停,明显是市场大肆炒作的结果。10只新股集体出现大涨,同样是市场资金炒作的结果。而从以往的案例看,市场对于新股的大肆炒作,此后往往会引发股价的大幅波动,并会放大新股的投资风险。

  因此,虽然此次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挂牌首日表现均不俗,且中签投资者都能获利,但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保持一分谨慎心态是有必要的。

  此次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虽然出现集体大涨的现象,但显然不可能成为“样板”。毕竟,开启注册制试点后,科创板、创业板新股频频出现破发的现象,类似的一幕今后在沪深主板重演将是非常有可能的。

  根据科创板、创业板新股上市后的表现看,新股发行市盈率如果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绝对发行价格较高的,出现破发的概率明显要大得多。个人以为,这一点可以作为投资者在沪深主板打新与炒新时的一种参考。对于那些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沪深主板新股,投资者最好还是敬而远之,以规避其中的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券商 注册制 ip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