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经济波动炒作 美元顺势而为

2023年04月10日11:53    作者:谭雅玲  

  意见领袖 | 谭雅玲

  上周外汇市场美指保持低位水平显著,期间美元从102.6347点下至101.9394点,最终收盘回到102.1192点,比较开盘依然贬值0.5%,超高摆布行情能力凸显意愿和诉求;区间震荡位于103.0624-101.4038点,振幅1.6%。由此欧系货币升值对标凸显,欧元升值至1.09美元、英镑上升至1.24美元、瑞郎上至0.90瑞郎。相比较加元稳定1.34加元、日元保持131日元。而澳元上至0.6793-0.6650美元宽幅震荡偏贬值,新西兰元位于0.62-0.63美元之间波动。我国人民币波动较窄,在岸为6.87-6.88元之间,离岸呈现6.84-6.90元的宽幅震荡,最终两地收官为6.86和6.87元存在差异,在岸偏升情绪化因素为主,舆论引导高估人民币值得警惕。外汇市场状况焦灼凸显,美元贬值尽力推进,阻力较强。其它货币乃至商品关联较为复杂,石油反转上涨与黄金上涨叠加效应产生刺激或恐慌两面性并举。

  第一美国经济波动被利用突出。其中美国ISM制造业与非制造业指标两极分化,其中制造业破50点荣枯线,非制造业维持52点荣枯线上,市场炒作情绪发挥较为极致。一方面是美国经济衰退担忧上升,投行预期展现未来经济衰退概率已经达到80%以上,美国经济配合美元贬值是关键时点。另一方面是美联储加息炒作性为主,4月美联储无例会空档期是美元贬值侧重借势重点,美元力图贬值意向与诉求清晰。虽然美国就业数据好坏参半,但目前美联储关注重点依然是通胀为主,未来潜在通胀反弹将难以避免,这也是美元防范未来美联储加息的手法与策略重点。然而,周末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逆转风向发挥重要作用,这就是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6万,高于预期和修正2月增加32.6万,这是美联储加息的支持重点参数,美国失业率降至3.5%有利于加息选择。虽然美国平均时薪增幅为2021年6月以来最慢,但3月反映劳动力市场的韧性,今年非农就业人数增加至100万,这是美国经济波动争论中的底气与支撑重点。

  第二OPEC与沙特等国减产发力。一周市场震动来源主要就是OPEC石油减产计划的发布,同时沙特等主要产油国减产计划并行,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反转速度之快令人预期加强。周一市场反应强烈的表现就是两地石油期货价格反弹力度较大,其中纽约市场达到8%的涨幅。随即市场预期推波助澜强化石油上扬趋势预测,包括投机大鳄等机构预计国际石油价格将重返三位数预期不断强化,而之前市场预测国际石油将达到140美元或许并非空想,这势必刺激未来美欧重点的通胀反转再上涨,美联储加息更加合情合理。尤其是美国行为对石油刺激较强,美元报价连接美元贬值策略,加之石油地缘关系并未改变盟友关系的环境和组合,未来国际石油价格上涨难以避免。相比较美国采矿和能源开采是美国经济中资本最密集的部门,采矿和能源投资占该部门产出的近60%,这是平均水平的3倍多。既然投资较大必有回报率循环才行,美国石油和天然气活动高度集中在少数地区,地区性银行在这些地区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据统计,前5%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大都市统计区(MSA)的384个地区中,有19个生产了大约80%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出,仅米德兰、休斯顿和俄克拉荷马城就带来了40%的供应。从国际石油上涨美国石油结构与利益考量,石油上涨趋势值得警惕。

  第三美联储加息争论诉求为主。伴随上述环境因素的侧重,美联储加息停止是炒作性,这是美元贬值急需的环境与条件配合诉求,也是美联储加息不变的规划。尤其伴随投资机构的预期,未来美元贬值还将有10-15%的空间,美元贬值是4-5月主题词,而美元贬值并非因问题困惑所为,反之是美国为加息做的铺垫与支持的策略。尽管近期银行业承压,但美联储部分决策者仍坚持认为,利率必须“上调一点点”,然后再维持一段时间以抗通胀。虽然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胀仍然高企将是不容忽略的美联储加息参数重点,美联储5月再次加息25个基点乃至50点拭目以待。尤其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公布,这意味着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上升,未来或许美联储正在接近其加息周期的尾声,无论是飙升的通胀还是硅谷银行倒闭,美联储都后知后觉需要对此认真反省。此番话含义深渊,但指向似乎清晰可见,美国财政官员基于财政而加紧关注美联储是有国情需求的重点动向。

  本周备受关注的美国通胀数据或有助于美联储加息连续推进,通胀之中石油参数不及薪资或服务业价格上扬的参考点至关重要,美国准备加息的长期化布局才是加息最重要的背景设计与跟进要素,也是市场是否正确地锁定近期利率轨迹的关键阶段。预计美元贬值或有突破,篮子货币升值潜力短期因素刺激存在理由与通道。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