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4·7国常会有哪些新关切

2023年04月10日10:03    作者:温彬  

  意见领袖 | 温彬、王静文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除了审议通过《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这一偏技术性的议题之外,其余几项议题均围绕当前的经济复苏短板展开。

  一、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今年的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前两个月,我国按美元计出口同比-6.8%,仍处于下降区间。3月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2.0个百分点至50.4%,已逼近荣枯线。不久前商务部对参加广交会的1.5万家企业作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订单下降、需求不足是主要困难。

  出口之所以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源于外需走弱。随着发达经济体持续加息效应的释放,经济下行态势已进一步确立。而IMF预计全球经济未来五年将以大约3%的速度增长,这将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慢速度。

  另一方面,则源于逆全球化升温。疫情以来,全球供应链价值链重构趋势愈发严峻,我国作为世界经济分工的超大规模参与者,必然首当其冲。近一年多来,我国产品在美国进口中的占比持续下降,与此同时,美国则加大了与欧洲和美洲的经济联络。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所以本期国常会专门就此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要发挥好外贸大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效应。

  可以看出,官方既要通过综合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订单难题,也要想方设法维护和拓展外部市场,同时还要发挥好外贸大省的主力军作用,多措并举稳出口。近段时间以来,我国加大了同中东和欧洲经济体的经济联系,目的之一也是稳外贸。

  无独有偶。3月底商务部在西安举行了全国外贸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重点做好政策保障,促进抓订单,培育外贸主体,保障优势产品出口等政策,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二、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

  年初以来,经济延续快速修复态势,各项指标大都较去年年底好转,但失业率却在逆势走高。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至5.6%,已超出年度目标水平,16-24岁人员调查失业率更是上升至18.1%,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高校新增毕业生人数将达到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而言,如果难以找到工作,必然会进一步加大家庭经济压力。

  所以,会议决定,在去年已免除一年国家助学贷款利息的基础上,继续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今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部分可再申请延期一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

  会议强调,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要不断优化完善相关稳就业政策,加大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多的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稳就业是今年“三稳”目标之一,在两会后的记者会上,李强总理强调将“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的稳就业政策出台。

  三、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扎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形势分析和对策研究,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巩固拓展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从PMI等指标来看,经济已由此前的快速修复、斜率最陡阶段转向温和复苏、斜率放缓阶段,预计经济环比增速正在回落。除了出口和就业面临压力之外,其他短板还包括居民消费意愿有待加强、民企投资信心有待提振等。

  两会后的记者会上,李强总理曾表示,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需要倍加努力。所以要打好四套组合拳:一是宏观政策的组合拳,二是扩大需求的组合拳,三是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四是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并且主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一季度以来,货币政策已经通过降准25个基点,促进金融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在加快专项债发行和加大财政支出力度的基础上,延续和优化了税费优惠政策,预计全年减轻税费负担将超1.8万亿元。此外,从中央到地方还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

  从此次国常会情况来看,预计国务院还将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