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看空AI 私募大佬但斌的观点其实是对的

2023年04月07日11:07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在当下的A股市场,AI概念股的炒作很火爆。大佬对A看法有分歧,可以肯定的是,但斌所说的结果是确定的,而陈宇期待的精彩过程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个不确定的过程中,投资者很容易就会成为套牢者。

  在当下的A股市场,AI概念股的炒作很火爆。不过,市场对AI概念股的炒作不无担忧。比如,私募大佬但斌就泼来了一盆冷水:“这一波概念炒作,一旦被套,不知猴年马月解套!”但斌还表示“A股当个概念炒炒没问题,当真也许会死人的,当然也可能判断错误,不耽误各位发财”。

  但斌的观点引得了“争吵”。 比如,同样是私募大佬的神农投资的陈宇表示,“但斌是本轮AI泡沫的反指。当但斌翻多大举买入AI之时,就是AI泡沫破裂之日。”而在但斌看空AI之前,陈宇就表示,这次的AI行情是一次“有意义的乱炒”。

  陈宇表示,股市就是梦想成真的地方,真正的大梦会造就千倍牛股。上一次还是2000年的互联网大梦,造就了千倍牛股腾讯。这一次Al大梦横空出世,时隔20年,一个又将催生诸多百倍股、千倍股的时代浪潮终于来了。亲历了潮起潮落,陈宇为这次AI浪潮找到的答案是,“必须干!人生能有几回搏?”但斌看空AI的观点,其实就是针对陈宇的此番言论而来。

  如何看待两位私募大佬在AI概念股炒作上的针锋相对?当然,就观点的表述来说,但斌的说法应该是对的。实际上,不只是AI概念股的炒作,就A股市场来说,任何概念股的炒作都是如此。一轮炒作过去,留给市场的都是一地鸡毛。作为投资者来说,一旦被套在高位,那确实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解套,有的股票恐怕根本就没有解套的机会。也正因如此,但斌表示,对于AI概念的炒作,“A股当个概念炒炒没问题,当真也许会死人的”。

  对于但斌的看空AI,有人认为,或许是因为但斌踏空了AI股行情的缘故,所以但斌才会看空。但实际上,不论但斌是否踏空AI股的行情,但斌的这个说法,也即“这一波概念炒作,一旦被套,不知猴年马月解套”这个说法始终都是正确的。实际上,但斌并非真的不看好AI,4月6日,但斌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对人工智能我也长期看好,但过度炒作不好,也就是提醒一下“市梦率”背后的风险!仅此而已……可见,但斌不看好的是市场对AI的过度炒作,强调的是“市梦率”背后的风险。

  当然,从陈宇的表述来看,反映出来的是其作为一名炒手的本色。实际上,陈宇也将这次的AI行情定义为了“乱炒”,当然,陈宇的表述是“有意义的乱炒”。 不过,既然是“乱炒”,又能有多大的“意义”呢?

  但尽管如此,陈宇强调的是“必须干!人生能有几回搏?”不能因为是“乱炒”就放弃机会,毕竟在陈宇看来,股市是梦想成真的地方,因为在他看来,只有全世界的人拎着脑袋举着钱冲进去,才有可能把大梦想做成真的。比如,上一次是2000年的互联网大梦,而这一次他期待着AI的大梦也能出现。尽管最终的炒作留给市场的是一地鸡毛,但这个过程则是精彩纷呈的。他要抓住的就是这个过程,不能因为一轮炒作最终都会落幕而放弃炒作。就像人都是要死的一样,我们不能因为这种命中注定的结局,就放弃让属于我们的几十年生命活得更精彩一些的机会。

  所以,就但斌、陈宇两人的“争吵”来说,其实都没有错。陈宇说的是AI概念股炒作过程的精彩,毕竟这个炒作可以给市场带来赚钱效应。如果AI是一场大梦,带来百倍股、千倍股,那炒作的过程将会更加精彩。而但斌看到的是炒作的后果,而且这种炒作的过程越精彩,后果就越严重。届时,投资者一旦被套,就真的不知猴年马月才能解套了。

  可以肯定的是,但斌所说的结果是确定的,而陈宇期待的精彩过程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个不确定的过程中,投资者很容易就会成为套牢者。因此,多听听但斌对于AI概念股炒作的风险提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作为投资者来说,在追求精彩的炒作过程的同时,就要对可能被套牢的后果有所防范,别让自己陷入到“不知猴年马月解套”的困境之中。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AI概念股 但斌 陈宇 私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