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银行融资高峰何时来临?

2023年04月10日10:05    作者:靳毅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靳毅

  从历史上看,银行融资高峰大多出现在信贷高峰之后,体现出现代商业银行“以资产定负债”的运转模式,并且融资高峰一般滞后信贷高峰2-5个月左右。融资高峰内,同业存单、商业银行普通债、次级债发行倾向于同步放量。

  2023年一季度“信贷开门红”成色十足,二季度银行融资高峰大概率来临,将一定程度上扭转“资产荒”行情。此外流动性因素、“资本新规”监管因素对于银行同业负债工具投资也略有不利。

  与此同时,调整也是机会。二季度后伴随着基建融资高峰的逐步过去,以及海外经济衰退压力逐渐向国内传导,下半年债市投资依然会围绕“资产荒”的主线。因此若二季度利率调整到合适点位,对于配置盘来说也是加仓时机。

  2023年1、2月,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从3月末票据利率上行的走势来看,3月信贷投放规模或依旧不差,2023年一季度“信贷开门红”成色十足。

  债市投资者可能会关注,大量的信贷投放之后,商业银行是否会有相应的“补负债”需求?

  因为虽说信贷投放可以派生存款,补充一部分商业银行负债与流动性。但是各家银行揽储能力强弱不一,存在部分银行存款补充不足的情况。同时也有部分信贷投放衍生的资金,以理财等形式留在银行表外。这时银行就需要通过发行同业负债工具(同业存单、商金债)来补充资金。

  此外信贷投放之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相应下降,银行也有发行资本补充工具(二级资本债、永续债),提升资本充足率的诉求。

  那么商业银行融资高峰将何时到来呢?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简单回顾历史,挖掘商业银行信贷高峰与融资高峰之间的规律。

  1、银行融资有何规律?

  与2023年一季度类似,2015年以来可参考的信贷投放高峰(数据上体现为“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大幅上冲)有4次,分别出现在:2015年7月至10月、2017年4月至7月、2018年7月至9月、2022年3月至6月。

  其中:

  (1)2015年7月至10月,房地产销售快速攀升推动信贷高峰出现。而银行融资高峰(同业存单、商金债、次级债净融资,下同)则从2015年9月起出现,并持续至2016年4月;

  (2)2017年4月至7月,监管严查表外“影子银行”,促使商业银行表外资产转向表内,银行融资高峰提前出现在2017年2月至4月;

  (3)2018年7月至9月,2018年7月降准后资金利率中枢“下台阶”,流动性相对宽松促进信贷投放。银行融资高峰出现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

  (4)2022年3月至6月,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阶段性加大,央行大幅宽松流动性,叠加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支持信贷。银行融资高峰出现在2022年8月至10月。

  总结来看,除2017年融资高峰受监管因素影响,较为特殊外(商业银行先补充负债,后按照负债补充情况,将“影子银行”表外资产向表内转移),其余银行融资高峰均出现在信贷高峰之后,体现出现代商业银行“以资产定负债”的运转模式,并且融资高峰一般滞后信贷高峰2-5个月左右。

  同时,进一步观察商业银行同业负债工具细分品种发行情况,发现2018年以来商业银行普通债、次级债发行逐渐流行,且融资高峰内同业存单、商业银行普通债、次级债发行倾向于同步放量(如图4)。

  2、银行同业负债工具,投资前景如何?

  2022年11月“理财赎回潮”发生后,由于同业负债工具融资成本上行,商业银行发行观望情绪较为浓厚。2023年一季度,尽管在宏观政策支持下,银行信贷投放出现高峰,但融资高峰并未同步出现——整个一季度商业银行仅通过同业负债工具净融资1143亿元(Wind口径,见图5),客观上加剧了债市“资产荒”的情况。

  这也与我们在上文总结的规律相符,即融资高峰与信贷高峰并不同步出现,而是略有滞后。我们认为,从“融资高峰滞后信贷高峰2-5个月左右”的规律来看,2023年二季度大概率将迎来商业银行“补负债”高峰,同业存单、商业银行普通债、次级债品种供给可能同步上升。

  此外还有投资者会关注,2023年3月底的降准,是否会完全满足商业银行的资金需求,导致融资高峰不会出现呢?

  我们认为不太可能。因为普遍性的降准,一是不能解决信贷高峰后商业银行负债不平衡的问题(揽储能力有强弱),银行间仍需要通过同业负债工具进行“再平衡”;二是降准释放的超储,不能解决信贷高峰之后商业银行核心资本缺乏的问题。从历史上看,2018年、2020年的信贷高峰期内均有降准落地,但此后融资高峰依然出现。

  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我们认为二季度商业银行负债工具既有“风险”、也存在“机会”。风险在于:

  从供给的角度,二季度各银行同业负债品种供给大概率放量,一定程度上将扭转当前债市“资产荒”行情,增大券种利率上行风险;

  从需求的角度,降准之后短端利率已经全面下行,反映出债市投资者对流动性的偏乐观预期。但我们在4月2日报告《4月,资金有哪些看点?》中也提示,4月份资金缺口仍大,税期之后资金面大概率回归中性,对于同业存单等短端品种需求略不利。

  此外我们在3月26日报告《同业降杠杆,影响有多大?》中详细分析过“资本新规”对于银行同业负债工具的影响。风险权重普遍上行,将制约银行表内资金投资需求,并且这种影响将在二季度逐渐体现。

  但与此同时,调整也是机会。

  目前房地产行情回暖并不超预期,二季度后伴随着基建融资高峰的逐步过去,以及海外经济衰退压力逐渐向国内传导,下半年债市投资大概率依然围绕“资产荒”的主线。因此若二季度银行同业负债工具供给高峰来临,利率调整到合适点位,对于配置盘来说也是加仓时机。

  (本文作者介绍: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