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药药业被罚大半年利润:短时间内连续遭遇三次反垄断相关处罚,包括孙公司、子公司、上市公司

津药药业被罚大半年利润:短时间内连续遭遇三次反垄断相关处罚,包括孙公司、子公司、上市公司
2023年04月11日 09:00 市场资讯

  医药投资部落

  因为涉及民生,医药行业近年来成为国家反垄断机构重点关注的领域,由于涉嫌反垄断而遭到监管铁拳出击的药企,近年来不在少数。

  但是如果短时间内连续遭遇三次反垄断相关处罚,涉事主体还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医药企业,罚款金额超过半年净利润,这就显得有点突兀了。

  孙公司天津天药被罚

  2023年4月10日,A股上市药企津药药业发布公告,披露了控股孙公司天津天药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津药药业是天津国资控股的上市医药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天药因为在销售氟尿嘧啶注射液时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包括达成并实施了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协议以及分割销售市场协议,被处以2988万元罚款。

  氟尿嘧啶注射液是一种广谱抗肿瘤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消化道肿瘤,或较大剂量氟尿嘧啶治疗绒毛膜上皮癌;亦常用于治疗乳腺癌、卵巢癌、肺癌、宫颈癌、膀胱癌及皮肤癌等。

  国家药监局官网信息显示,氟尿嘧啶注射液的生产单位包括天津金耀药业、哈药集团三精制药公司、上海锦帝九州药业(安阳)有限公司、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等近20家企业。

  根据2022年半年报信息,氟尿嘧啶注射液作为津药药业的拳头产品,目前在同通用名竞品中占有率超过1/3。

  此次被处以2988万元罚款,相当于津药药业最近一个财务年度净利润的27%。

  但是这并不是津药药业第一次在反垄断这个问题上栽跟头,事实上,津药药业简直已经是反垄断违规的“专业户”了。

  子公司天津金耀药业被罚

  就在不到1个月之前的3月16日,津药药业刚刚披露子公司天津金耀药业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的相关事项。

  相关信息显示,天津金耀药业因为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卡莫司汀注射液,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被处以2772万元罚款。

  上述两项罚款金额合计已经超过津药药业上市公司的大半的净利润。

  天津金耀药业在卡莫司汀注射液这个品种上,确实是拥有市场支配地位的。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信息,国内拥有卡莫司汀注射液药品批文的仅两家公司——河北美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美图制药”)和天津金耀药业;而有消息称河北美图制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停产状态。

  事件发生后,津药药业表示内部对此高度重视,已责令相关部门按要求立即组织整改,制定可落实的销售方案,主动大幅下调卡莫司汀注射液销售价格,增加销量,确保药品供应。

  上市公司被罚

  本年度的两次反垄断处罚,分别落在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和孙公司,就在2021年,上市公司津药药业本身就受到过反垄断处罚。

  2021年4月2日,津药药业披露了公司收到行政处罚的相关事宜: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认为,公司以协议形式对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市场进行划分,并变更、固定醋酸氟轻松原料药价格,排除限制了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领域的竞争,,责令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没收违法所得889万元,同时罚款3512万元。

  医药行业反垄断现状

  一般而言,对商品制定过高的价格并不当然意味着违反反垄断法。但是,在存在用户锁定效应的既定市场中,尤其当该部分用户出于一些原因必须持续性地购买该产品的情况下,过高定价会损害被锁定用户的利益。

  此时为了促进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反垄断法便可能有介入余地。

  药企行为是否违反了《反垄断法》,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横向垄断行为,即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串通起来达成垄断协议,认为控制市场价格谋取暴利。

  二是纵向垄断行为,即上下游之间,不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经营主体间达成了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

  三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比如,一些小品种的原料药,被人独家买断经营后,出现大幅涨价行为。有的成本只涨了5%,价格却在短期内涨了50%,这些行为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此外,一些外资药企在自己开发的原研药专利即将到期(20年)时,对专利改头换面,在药效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申请新的专利以阻挠仿制药上市,这也可能成为反垄断部门调查的重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