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有机构浮盈1029%,林园“翻车”参与定增浮亏近1亿(3只新股)

财经早报: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有机构浮盈1029%,林园“翻车”参与定增浮亏近1亿(3只新股)
2023年04月11日 07:22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A股:10日,沪指早盘窄幅震荡,午后回落走低;深成指弱势下探,科创50指数一度大跌约3%。两市成交额超1.2万亿,已连续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截至收盘,沪指跌0.37%报3315.36点,深成指跌0.8%报11871.93点,创业板指跌0.14%报2443.52点,科创50指数跌2.74%;两市合计成交12255亿元。

  港股:4月7日(周五)耶稣受难日及4月10日(周一)复活节翌日,港股休市两天。

  美股:北京时间11日凌晨,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周一收涨101.23点,涨幅为0.30%,报33586.52点;纳指跌3.60点,跌幅为0.03%,报12084.36点;标普500指数涨4.09点,涨幅为0.10%,报4109.11点。

  【要闻盘点】

  首批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有机构浮盈1029%

  上市首日大涨221%!劲爆么?还有更劲爆的:浮盈1029%!怎么做到的?4月10日,首批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股价表现上,这10只新股首日集体收涨。其中,N中电港(38.200, 26.32, 221.55%)收盘报38.2元,较发行价大涨221.55%。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有投资机构2015年、2016年就已“提前埋伏”,在这些新股上市前便大手笔投资。数据显示,在十余家“提前埋伏”的机构中,有机构浮盈近11倍,多数机构浮盈超5倍。

  点评: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之后,对于PE/VC来说,“投早”成为增强收益保护垫的重要方式。

  “猪菜油”齐掉价 机构:3月CPI或稳在“1时代”

  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23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多家机构预测的均值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全国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0%。CPI同比增速上行,重回“1时代”,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对于即将揭晓的3月CPI数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18家机构对3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1%。从预测值来看,5家为1%以上,2家为1%,11家低于1%,预测值最高为长城证券给出的1.9%,最低为瑞银证券给出的0.6%。若按照机构预测的均值计算,CPI同比涨幅将连续两月处于“1时代”。

  点评:从机构预测来看,“猪菜油”齐掉价,CPI同比或仍在低位。

  全球炸锅!美国紧急启动调查,美军“绝密”情报流出?

  美军“绝密”情报令全球炸锅。当前,关于美国情报泄露的相关话题彻底引爆了各大社交平台,大量“绝密”情报疑似流出。在美国国防部的要求下,美国政府已紧急启动了一项调查,正在寻找泄密源头。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正在评估这些包含“敏感和高度机密材料”文件照片的真实性,美国也已经在周末与盟友讨论了这起事件,正在评估潜在的国家安全威胁。

  点评:最紧张的或许是韩国。据被泄露的情报显示,当韩国高级官员在讨论军援事宜时,美军竟正在窃听他们的讨论。

  全球巨头积极加仓中国 “股王”茅台仍是不少外资巨头的心头好

  日前,施罗德、富达国际、摩根大通、安本投资等全球巨头旗下基金披露最新持仓。数据显示,全球巨头积极加仓中国。例如,施罗德旗下旗舰基金大手笔加仓美团。另一旗舰基金大手笔加仓宁德时代。“股王”茅台依然是不少外资巨头的心头好,摩根安联等基金均在近期大幅加仓贵州茅台。综合数据也显示,尽管4月北向资金小幅流出,但是今年整体资金大幅净流入。

  点评:截至4月4日,北向资金2023年以来已经净流入1829.16亿元。机构表示,在全球“动荡”中,今年的中国市场确定性是值得期待的。

  多只医药ETF份额创新高 业内:压制因素正在逐渐淡去

  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ETF、易方达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两只港股医药主题ETF近5日的涨幅均超过10%,领跑市场。此外,4月以来,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等多只医药主题ETF均获得大笔资金净流入,基金份额纷纷创历史新高。其中,华宝中证医疗ETF的基金份额数量更是突破400亿份。业内人士认为,医药行业在经历近两年的调整之后,压制因素正在逐渐淡去。

  点评:随着政策调整,各种利好因素也纷至沓来,行业正处于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变当中。

  为上下游企业牵线赋能 投资机构“忙到飞起”

  今年一季度,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机构各个部门都忙到飞起,出差看项目、内部组织活动、外地去募资,“动起来”成为春节以来各个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机构主旋律,有人民币基金募资负责人一个月走过30个城市,还有企业风险投资(CVC)机构投资人出差机票报销猛增10倍。忙碌的步履背后,更多投资机构扎堆产业一线,为上下游企业“牵线”赋能。全面注册制时代的到来,打通了VC/PE机构的全面退出渠道,它们也在推动被投企业抓住这波改革红利,尽早实现首次公开发行(IPO)。

  点评:在围绕产业上下游领域广泛布局之后,深度挖掘被投企业相互合作机会,实现真正的产业赋能,在未来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上更加顺畅。

  白酒被机构的研判吓崩,但券商预计高端稳健、次高端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长

  4月10日,A股白酒股普遍下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春季糖酒会上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的发言,被市场解读为利空消息。王朝成表示,盛初咨询调研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前(节前一个月)月终端白酒出货同比下降31%,2023年春节后(节后一个月)月终端出货额同比上升10%。王朝成表示,短期来看,白酒高端和次高端的恢复远不及预期。他还称,酒业整体上长期将进入一个销量负增长、收入低增长或0增长,利润低增长的“内卷时代”,并且很可能刚刚开始。

  点评:产业对当前行业弱复苏的状态有较为清晰的认知,对于消费力以及消费场景尚未完全恢复也有足够耐心。

  【行业热点】

  光伏龙头扎堆加码一体化产能

  政策利好不断 体育产业释放新增长空间

  镧系新型固态电解质来了 有助开发高比能全固态锂电池

  【机构策略】

  粤开证券指出,从基本面上来看,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和消费将继续恢复支持经济,叠加低基数效应下,基本面有一定的支撑;从流动性上来说,美联储偏鸽表态下预期有望迎来海外流动性的拐点,对成长风格形成支撑;从交易层面来看,当前交易拥挤度已至历史高位,后续将有所分化和扩散。因而配置上,短期可寻找下一步的热点扩散,长期来看继续挖掘科技的长牛机会,从三方面布局:一是,关注大消费的投资机会。从价格端看,PPI-CPI剪刀差持续为负,利润的分配更偏向消费端,随着经济逐步进入复苏期,叠加扩内需的政策支持预期以及五一黄金周的催化,建议关注医药生物、农林牧渔、旅服酒旅和机场等大消费板块;二是,以2013类比当下,关注科技板块投资机会。2013年A股呈结构分化,全年风格配置偏向中小市值。以2013年创业板行情看,可大致分为拔估值→提业绩→戴维斯双击三部曲。时间上和空间上来看,本轮尚有较大上行空间,但后续能否持续表现仍需取决于业绩的兑现情况。从行情演绎上看,TMT板块内部也存在板块轮动与高低切换,行情的演绎从硬科技到软科技,或可为本轮行情的发展提供一定参考。三是,主题投资方面,关注“中特估”、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

  【话题公司】

  私募大佬林园“翻车”,参与赛力斯定增浮亏近1亿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强,上证指数等主要股指已逼近今年以来高点。而在这样的强势市场环境下,曾经的新能源车“10倍大牛股”赛力斯股价却不断走低。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私募大佬林园(百亿私募林园投资的创始人)曾在2022年7月豪掷2.59亿元,以51.98元/股的价格参与赛力斯定增,认购股份498.27万股,该部分股份于今年1月16日上市流通。截至目前,如林园此前未进行减持,则其在赛力斯上的浮亏将接近1亿元。

  股民懵了:东方材料股价突然跌停!交易所“灵魂16问”来了 [相关专题]

  4月9日晚,A股东方材料一则总价约21亿元的收购,牵涉诺基亚、华为两大巨头,并引发华为当日深夜火速官方发表声明撇清关系。4月9日、4月10日,上交所火速下发两份监管工作函,要求东方材料就跨界收购合理性、标的公司业务、标的公司财务情况及交易作价、交易相关款项支付、优先受让权条款、前期股价波动等加以说明。

  “掉个轮子也能平稳行驶!”比亚迪最新发布

  继刀片电池、CTB、易四方等核心技术发布后,比亚迪(251.000, 1.72, 0.69%)又推出了一项核心技术。

  4月10日晚间,比亚迪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正式发布。据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透露,云辇是行业内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不仅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空白,实现从0到1的突破,更超越了国外的技术水平,实现了从1到2的提升。

  【今日新股】

  新股提示:晶升股份、中船特气、中裕科技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晶升股份、中船特气和中裕科技。晶升股份发行市盈率129.90倍,申购代码:787478,申购价格:32.52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0.85万股;中船特气发行市盈率59.43倍,申购代码:787146,申购价格:36.15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25万股;中裕科技申购代码:889618,申购价格:12.33元。

  【公告提示】

  中铁装配:子公司中标8.34亿元旧改还建工程

  中铁装配(300374)4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中铁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为“寇家屯片区旧改还建工程EPC总承包工程”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8.342亿元。

  浙江永强:一季度净利预增185%-230%

  浙江永强(002489)4月10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91亿元–4.53亿元,同比增长185%-230%。报告期内,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股票等投资类业务公允价值变动及投资收益较去年大幅增长,同比增加约1.4亿元。前述投资业务造成的盈亏为非经常性损益。因全球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国内外市场需求全线萎缩,导致本报告期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由于公司原材料价格下降、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影响,主营业务毛利额较去年同期增长,毛利率同比上涨。

  东方材料:公司正在就本次收购与各方进行积极沟通

  东方材料(603110)4月10日晚间就收购TD TECH 51%股权事项提示风险,华为官方声明中除行使优先收购权外,拟采取的后续措施包括终止对TD TECH及其下属企业的有关技术授权。TD TECH与华为在行业无线产品、终端产品、物联网产品等主要业务板块均有一定的合作关系。在技术方面,TD TECH部分产品基于华为授权,在华为的底层技术或已有产品基础上进行开发和优化;在销售方面,标的公司部分产品如行业无线与华为合作。因此,未来若发生以上情况,可能对TD TECH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公司正在就本次收购与各方进行积极沟通。

  东方材料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要求具体说明本次进行跨行业收购的目的和主要考虑

  东方材料(603110)4月10日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要求结合公司现有业务情况、未来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具体说明本次进行跨行业收购的目的和主要考虑,公司是否具备通信行业相关管理、技术、人员等方面的能力储备;同时要求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应当谨慎措辞,严谨、客观地回应相关问题,不得提供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或进行误导性陈述等。

  晨化股份:一季度净利预降55%-65%

  晨化股份(300610)4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1446万元-1859万元,同比下降55%-65%。报告期内,受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景气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聚醚胺、阻燃剂等产品售价及毛利率均低于上年同期,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亦相应下降。

  星网宇达:预计一季度净利1700万元-2000万元 同比扭亏

  星网宇达(002829)4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1700万元-2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824.03万元。公司扭亏为盈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同期,公司部分项目验收交付延期,导致业绩不及预期。2023年一季度,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以及项目验收恢复正常,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步增长。

  粤电力A:预计一季度净利8000万元-1亿元同比扭亏

  粤电力A(000539)4月10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000万元-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49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主要由于平均上网电价上涨,公司单位发电边际贡献扩大。公司积极把握市场窗口期,提高负荷率,上网电量同比增加。得益于上述利好因素,第一季度火电业务效益提升,公司业绩同比好转,于本季度实现盈利。另外,第一季度,公司累计完成合并报表口径发电量263.0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72%。

  源杰科技:已推出的光芯片产品不能满足400G及800G光模块需求

  源杰科技(688498)4月10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近期AI技术的发展,引发了投资者对AI技术驱动算力需求增长,而带来的400G、800G高速光模块需求等市场热点的较高关注度。在光通信领域中,公司开发的高速光芯片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后期,研发进展、送样测试、产品导入和市场拓展等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公司目前已推出的光芯片产品,不能满足400G及800G光模块需求。

  方大特钢:拟7.95亿元收购方大国贸100%股权

  方大特钢(600507)4月10日晚间公告,拟以自有资金购买关联方天津一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辽宁方大集团国贸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交易双方协商,交易对价拟定为7.95亿元。

  上机数控: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6.68%

  上机数控(603185)4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9.18亿元,同比增长100.8%;归母净利润30.24亿元,同比增长76.68%;基本每股收益7.8元。2022年,我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整体需求持续向好。

  中天科技: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加1664%

  中天科技(600522)4月10日晚间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402.71亿元,同比减少13.1%(调整后);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加1663.98%(调整后);基本每股收益0.942元。

往期回顾请点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早报 央行 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