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如何看待当前偏弱的通胀形势?——3月CPI、PPI点评

2023年04月11日16:29    作者:温彬  

  意见领袖 | 温彬、应习文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3%。其中,城市同比上涨0.7%,农村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8%。1­­~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3%。

  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5%,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持平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8%。

  3月CPI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3%,低于市场预期

  猪肉弱周期与天气晴好共同推动食品价格环比回落。3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4.2%,结束了2月中旬以来的小幅反弹,继续保持弱势,前期存栏量充足以及节后需求回落是猪价保持弱势的主要原因。牛肉价格受季节性需求下降影响,环比下降0.7%。

  随着节日因素消退和天气回暖,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降7.2%。其他食品供应整体充足,粮食、食用油、奶类、水产品价格出现环比下降,蛋类、鲜果环比小幅上涨。

  整体看本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4%,跌幅超预期,主要源于猪肉保持弱势和天气晴好等供给侧因素。不过本月烟酒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1%和0.4%,食品烟酒大类整体环比降幅为0.9%,在可选消费的需求侧仍有一定支撑。

  能源价格环比小幅回落,同比转负。3月硅谷银行与瑞士信贷危机导致国际能源价格下跌。为此,3月中旬国内汽柴油价格小幅下调,推动居民消费端能源价格回落,其中交通工具燃料环比下跌1.6%,居住水电燃料环比下跌0.1%。由于去年基数较高,经测算3月能源同比转为负增长4.1%左右。

  核心CPI回升幅度不及预期。3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持平,同比增速回升0.1个百分点至0.7%。2月由于春节因素消退导致核心CPI明显下行,对此市场预期3月能有所回暖,但目前看核心CPI的回暖斜率较缓,并未复制国外疫情放开后短期快速回升的态势。

  耐用消费品冷热不均,汽车价格大幅下降。“耐消三大件”中,家用器具环比上升0.4%,近期房地产成交量出现回升,带动家具家电等需求回暖是主要因素。但交通工具与通信工具分别环比下降1.6%和0.1%,特别是汽车价格战对交通工具价格的拖累影响较大。从原因看,一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完善,电池成本下降,缺芯问题改善促进价格下降,进而传导至燃油汽车的降价;另一方面也有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以及7月1日起“国六B”标准第三阶段实施引发供应商促销降库存等政策因素叠加的原因。

  其他消费品表现分化。衣着受春装上市的季节影响环比上涨0.5%;中药、西药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5%和0.1%;由于整体生活用品与服务大类价格整体环比下降0.5%,若剔除家用器具的上涨支撑,可以判断家庭日用快消品价格也在环比下降。

  服务类环比小幅回升,对核心的贡献“有但不多”。2月受春节因素消退影响服务业价格明显回落,3月以来服务业价格逐步企稳形成支撑。从结构看,出行需求持续恢复,宾馆住宿和飞机票价格分别上涨3.5%和2.9%,其他用品与服务环比上涨0.8%;医疗服务与邮递服务环比小幅回升0.1%,家庭服务、教育服务、通信服务均环比持平;旅游服务环比下降0.4%。整体看,服务类价格有涨有跌,节日因素仍在主导波动,尚未出现系统性上升的趋势,对核心通胀的贡献有但不多。

  整体看,3月CPI弱于预期,食品和能源的非核心通胀下降是主要因素,但市场较为期待的核心通胀虽然企稳但趋势偏弱,供给充沛和需求“稳而不强”是主要特征,需要政策继续保持促内需的力度。

  3月PPI同比下降2.5%,环比持平,基本符合预期

  3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受欧美银行业暴雷事件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大幅下跌,但随后在事件平息和OPEC减产预期影响下反弹,天然气价格随着采暖需求结束继续回落,主要金属价格也基本与能源同向振荡。国内工业品价格受外部传导和内需复苏两方面影响整体与上月持平,同比降幅扩大主因去年基数较高。

  上游能源弱而金属强,中游涨跌互现。3月生产资料环比持平,同比下降3.4%。其中,采掘类环比下降0.5%,降幅有所扩大,从结构看能源弱而金属强,反映外需弱而内需稳。石油与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分别环比下降0.9%和1.2%,黑色、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则分别环比上涨2.4%和1.5%。原材料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燃料加工环比下降,黑色金属加工环比上涨,化学原料类、非金属类环比持平。加工类价格环比上涨0.1%,中游各类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出现分化,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均环比下降0.1%,但其他交通设备与电子设备环比上升。

  下游生活资料由下降转为持平。3月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上涨0.9%,结束了前期连续环比下降的趋势。食品、耐用消费品仍环比下降0.1%,衣着与一般日用品分别环比上涨0.1%和0.2%。

  整体看,当前PPI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去年基数较高的原因,而环比企稳反映在外需偏冷的情况下内需有所支撑。特别是生产资料中游与生活资料价格环比同时实现企稳,中下游企业的盈利预期有望边际改善。

  展望与政策:核心通胀温和回升,政策应保持扩内需支持

  展望未来,我国核心通胀有望温和回升,但不会复制欧美核心通胀快速上升的趋势。一方面,我国在供给端开工率与产能有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效率保持升级;另一方面,我国劳动力市场未出现欧美的紧张情况,服务业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空间有限。叠加我国在食品和能源方面的安全边际较高,非核心通胀也很难形成较大压力。今年的整体通胀压力不会太高,大概率将控制在3%政策目标以内。

  对此,货币与财政政策仍有适时发力空间。尤其在货币政策方面,可以考虑从引导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入手。一是欧美加息在年中即将临近尾声,对我国利率调整的制约在减小;二是可以缓解商业银行息差压力,欧美银行业的危机表明,金融系统的信心和稳健是支持实体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三是可以促进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四是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向产业链高端升级,资本市场在这方面的资源配置效率要优于间接融资市场,降低利率可吸引更多资金要素流向资本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