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概念大跌,到顶了吗?机构吵翻了

AI概念大跌,到顶了吗?机构吵翻了
2023年04月11日 07:1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财联社 

  今年最牛板块ChatGPT概念股昨日集体大跌,ChatGPT指数单日跌幅创历史之最。不过,在板块内个股普遍调整的同时,龙虎榜数据却显示机构抄底多只板块热门股,并且有游资大佬一出手就买入4亿元。

  在ChatGPT一季度涨幅达到80.12%之后,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喊话AI板块:“现在不要追!”兴证策略张启尧团队发布研报指出,日调整后,AI行情的阶段性“顶部”似乎已经出现。那么后续怎么看?板块行情是否就此终结?几个维度供参考。

  //ChatGPT概念股大跌背后:机构抄底忙 游资出手阔//

  日是主板注册制实施首日,三大指数虽然跌幅不大,但市场情绪却较为低迷,尤其是ChatGPT概念股遭遇猛烈抛售沉重的打击了投资者的做多激情。截至日收盘,ChatGPT指数跌逾6%,该指数单日跌幅创历史之最。

  在这场抛售潮中,ChatGPT板块内的多只前期热门股成为狙击对象,云从科技三六零科大讯飞等集体跌停,昆仑万维海天瑞声蓝色光标同花顺拓尔思等跌逾10%。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ChatGPT概念股大跌之前,中信证券罕见在上周五发布研报提示规避AI主题炒作风险。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的做多窗口,经济从局部复苏到全面修复只是时间问题,宏观环境不支持持续主题交易,主题炒作热度短期已到极致,机构调仓带来的增量资金效应已相当有限,预计全球流动性拐点主线和财报季业绩主线将阶段性接力AI主题。

  机构抄底买入“忙”

  虽然板块大跌挫伤持筹者的信心,但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却在趁机买入,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科大讯飞、拓维信息、昆仑万维、景嘉微等板块热门概念股均有机构现身买入。

  科大讯飞龙虎榜显示,三家机构现身该股买入榜前五,合计净买入1.94亿元,卖出榜上,一家机构卖出近1.25亿元,机构总体净买入近7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处于买入榜第一位的实力游资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大买该股逾4亿元。

  拓维信息龙虎榜显示,三家机构现身该股买入榜前五,合计净买入1.38亿元,卖出榜上则全是游资席位,无机构席位现身。

  昆仑万维龙虎榜显示,三家机构现身买入榜前五,合计净买入2.94亿元,一家机构净卖出1.07亿元,这意味着,机构合计净买入该股1.87亿元。

  景嘉微龙虎榜显示,前买五席位中同样有三家机构现身,合计净买入1.5亿元,一家机构净卖出5430万元,机构净买入9600万元。

  日跌停的市场焦点股三六零同样也遭到机构激烈博弈,一家机构现身该股买入榜,两家机构现身该股卖出榜,机构合计净卖出1.2亿元。

  从上述个股龙虎榜能够看出,机构资金对这些ChatGPT概念热门股的态度出现较强的分歧,不过总体上还是以净买入为主,5只人气股仅有三六零遭到机构净卖出。至于机构密集出手能否稳住板块颓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现在不要追涨AI了!张忆东良心发声,还想买数字经济、AI的可以等到6月份//

  “对于没买还想买的投资者而言,可以等到6月或者当前参与半导体领域。”日前,张忆东在博时基金2023年第二季度投资联席会议上指出,除了AI,中特估的逻辑也非常清晰,从深度价值上值得配置,此外,他还认为消费当前被低估。

  A股三大主线犀利研判:AI、中特估和消费

  “今年A股第一条主线AI非常火了,我也看好,但是在当前高位,建议不要追涨了!”张忆东表示,从一个20年老策略师角度建议出发,“如果还没有买,又想买数字经济、AI的投资者可以等到6月,现在不要追了,看着就好。”张忆东表示,非要买的话,在整个数字经济AI链条里,半导体还值得下手。

  对于第二条主线“中特估”,张忆东指出,中特估是有投资逻辑的,投资者可以把它当做可转债来理解,从深度价值上值得配置。

  此外,他还表示,当前A股还有第三条主线被忽视了,就是消费。包括白酒、啤酒的食品饮料、出行等这些与人类自身需求相关的领域依然不能完全抛弃,可以做一部分投资的打底,此外,包括现在位置的港股互联网,可以理解为便宜的消费进行配置。

  张忆东表示,国内宏观经济的特点是,有效需求不足,但是结构亮点分层。所谓的结构亮点就是产业亮点,落到具体产业上,数字经济、提高内需等产业还是会持续加大发展力度。

  体现在投资上,首先是对中国资产要有信心;其次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一旦景气高峰过了,哪怕短期景气度尚可,市场依然不会买账,就会开启杀估值。现在资本市场越来越明显的是景气趋势投资,无论是计算机等困境反转,还是风电、信创、半导体、氢能等景气加速领域,均有不错的机会。

  //兴证策略点评AI行情:只是底部的顶部//

  兴证策略张启尧团队发布研报指出,今日调整后,AI行情的阶段性“顶部”似乎已经出现。那么后续怎么看?板块行情是否就此终结?几个维度供参考。

  向上滑动阅览研报全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