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当上董事长了,为何还要违规买股票

都当上董事长了,为何还要违规买股票
2022年09月27日 15:58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A股市场上,内幕交易、违规交易一直是监管重点关注的对象。日前,监管层有两个处罚颇有意思――被罚对象都是上市公司董事长。

  一个是恒瑞医药前董事长、总经理周云曙,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罚没金额95万元;另一个是汉森制药董事长、总裁,因涉嫌短线交易,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都是上市公司董事长了,为何还要铤而走险呢?

  前董事长内幕交易被罚没95万元

  A股市场上“浓眉大眼”的恒瑞医药,因为前任董事长、总经理周云曙内幕交易,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日前,黑龙江证监局网站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周云曙因内幕交易被处以“没一罚一”:没收违法所得45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合计罚没金额95万元。

  与其他人不同,周云曙内幕交易的并非恒瑞医药,而是司太立。为何是内幕交易?事情要从2020年说起。当年,恒瑞医药与司太立准备建立药品合作关系。一家市值不足百亿的上市公司,能够抱上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的“大腿”,自然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周云曙对此显然心知肚明。获知这一消息后,他便利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入司太立,坐等实现发财梦。不得不说,董事长的眼光和运气都还不错。当年,随着司太立与恒瑞医药签署合作协议,官宣在碘造影剂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司太立股价持续走高,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涨超20%。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监管机构根据相关账户交易特征认为,内幕信息敏感时期,周云曙向他人证券账户突击转入资金,并且仅买入司太立一只股票。在该内幕信息公开后则选择全仓卖出。整个交易过程,无论是买入意图,还是卖出意愿,都相当果断。

  一买一卖赚了45万元,又被罚50万元,周云曙还为此背上内幕交易的恶名。这显然是极其不划算的一次交易。毕竟,作为恒瑞医药的董事长,其收入那不是一般地高。数据显示,2021年,其税前报酬总额高达1348.6万元。

  董事长炒自家股票被罚10万元

  恒瑞医药前董事长内幕交易被罚没95万元的风头刚过,汉森制药董事长、总裁刘正清又出来“抢镜”。

  9月24日,汉森制药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正清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与周云曙不同,刘正清炒的是自家公司的股票。根据公告来看,刘正清炒自家股票,是有备而来。早在2014年1月,他就授意胡某某开立了证券账户。2015年到2020年,胡某某证券账户转入资金来源于刘正清的自有资金和借用资金,转出资金则是刘正清的银行账户和偿还借款,盈亏有刘正清承担。

  在5年时间里,胡某某的证券账户交易汉森制药由刘正清和胡某某共同操作,下单的设备主要是刘正清的手机、办公电脑和刘某某的手机。据统计,该账户共有28个交易日交易汉森制药股票,累计买入约67.28万股,成交金额约为1137.99万元,累计卖出186.22 万股,成交金额3195.73万元。

  对于涉嫌短线交易汉森制药股票,刘正清在调查期间,积极配合、主动说明违法事实,并返还短线交易收益约135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5月至2020年5月,刘正清任汉森制药副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目前,其薪酬为86.73万元,直接持股数为714万股。按当前汉森制药股价,刘正清持仓市值约为3932万元。

  无论是周云曙,还是刘正清,就其薪酬和持股数来看,都是不差钱的主儿。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毕竟是对公司的重要战略最清楚的人,真的没有必要为了一点小利铤而走险。毕竟,《证券法》对上市公司高管交易自家股票,有明确的规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