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避险升温美元偏升突出,关联交织市场警惕风险

2022年09月26日10:11    作者:谭雅玲  

  意见领袖 | 谭雅玲

  上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极致升值难以理解,一周美指从109.6534点上至113.0336点,升值3.08%;区间跨度更宽泛至109.3506-113.2390点,振幅3.55%。由此,欧元跌至0.96美元,英镑跌至1.08美元,这两只货币对美元升值的关联是重点。其次是加元跌至1.35加元,澳元跌至0.65美元,新西兰元跌至0.57美元。唯有日元在日本央行24年首次外汇干预的背景下,极致贬值145日元回升至142日元与众不同表现。

  我国人民币伴随性贬值加深超乎寻常,不利于局面是警惕性风险,利润空间不及贬值水平的内在逻辑是关键。其中在岸收盘为7.12元,离岸收盘7.11元,比较间的差异令人不解并充满不确定风险。当前市场复杂局面十分严峻,美元升值的金鸡独立是难以维系的,但何时或怎样回转将是短期关注重点。尤其对于美国自身,接下来问题严重性不言而喻,目前行情或是未来转折速度与深度的铺垫手法将十分值得关注与防范。

  第一点美国经济稳中求进,美元升值偏极端发酵。周末美元指数升值至113点的背景与原因或在于美欧制造业数据的比较差异,进而美指上扬与欧系主要货币下跌则进一步带动篮子货币随从跟进,美元指数极致升值的关联带来两面性。一方面是美国目前经济稳定最好,毕竟周末制造业指标欧洲几大块全面收缩加速,如9月英国制造业综合指数48.4%低于前值4969%,欧元区该指数48.2%低于前值48.9%,尤其新开工指标从8月46.9%下至46%边缘,成本压力导致开工不足是欧元贬值的内在刺激因素之重。反观美国同样指标维持50点分水岭上方51.8%,比较前值51.1%上升,其中服务业数据虽然只有49.2%,但是已经是第3个月上升新高位置,前两个月为45.5%和43.7%。基础产能或是基本面对汇率折射的影响与反应。另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关联打击与压制。尽管美股暴跌与欧股下跌并举,但美股主动性较强,股指估值提前防御性高估的手法是目前回调下跌不影响信心与心理的支撑。其中标准普尔大众股的动荡较大,这比较符合逻辑与要素环境,相比较道指与纳指稳定有序则是美国龙头企业与新技术标志性支撑与保驾。更何况美股损失匹配美债收益,美国资本市场动荡有序或不伤利润是关键之举。美元升值的股市协同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未来关联路径的选择性设计。

  第二点美联储加息主动突出,全球追随风险或失控且严重。一周欧洲主要央行加息的结果是欧洲摆脱负利率是焦点。其中瑞士央行加息是关键,其也是欧洲最后一个负利率国家。然而,目前欧洲主要央行利率进程以及利率水平已然与美元具有差异,这也是欧元和英镑贬值极致的基础因素与环境氛围。一方面是英国形势扑朔迷离,偏悲观的论据是否适宜或对标英国是重要的关注点。其中女皇逝世与首相移人不能忽略英国系统个性与独立特性,进而目前英国低迷或徘徊并未脱离基本面。目前英国经济并未差到不堪之势,英国国际金融中心的位置与影响更是潜在底气与基础,其中石油价格领先纽约形态一直是英镑低位的特别所在,未来其它方面的特性是值得考量此轮英镑贬值内在积淀力量,外在配合作用的反补效应与获取。另一方面是欧元区问题难以疏导与应对,通胀差异与各自央行政策表态已经展现政策独立为正的倾向,这是政策分化的征兆,也是欧元人心涣散的开始。而汇率低靡或与美元强劲有关,但这伤及心理不安逸的不良反应将刺激离心离德的合作局面,甚至必将导致政治以及关联政策的争论。目前面对俄罗斯能源供给的立场已经四分五裂很难达成一致,进而表明俄乌之事的目标是打击欧元,而非俄乌难么简单和局限。由此,其它国家央行跟进政策更令人难以理解,其中东南亚3国加息,如印尼、菲律宾和越南更加奇葩,利率与通胀相差无几加息意在何方,跟随性的风险将是难以预料的代价与冲击。

  第三点美元资质辐射广且特殊,关联逻辑或引发市场动荡。上周末除美元一枝独秀之外,所有资金、资产和商品下跌共性凸显,这与美元资质特别性紧密关联。因此美元升值一方面折射美国经济力量的强劲,经济优势与表现并非悲观,经济收益与关联主导性十分清晰。另一方面体现美元升值不得已的策略,毕竟体系与结构的美元依存度是现实,但是美国利益需要美元贬值保驾护航。因此美元升值转身的时机、条件以及关联将是接下来一个多月的焦点。毕竟美国因素的集中度较强,财年决算产生的老话题——财政赤字、债务压力、贸易逆差或导致政府关门再现紧张和不良因素,加之海外附带关联的不可预料,甚至市场技术提前设计铺垫的手法,未来会否三箭齐发将是值得关注的重点。虽然美国经济支持美元升值,但是货币经济逻辑关系梳理的货币升值制衡经济原理已然存在,美元贬值保护经济与扶持加息将是美元调整正常性的基础。尤其目前其它货币贬值极端性的技术逻辑定律将是美元早已想象与预料的支持因素与环境配合,美元贬值的国家基本国策不会改变,但时机与条件是美元高超甚至别有用心的计谋与手法,这一点市场特别值得关注。

  综上,我依然认为美元贬值急切,时机与条件具备贬值可能与推进因素,无论内外兼顾美元发力贬值或是最大的风险重点。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羊了个羊》创始人被母校制展牌宣传,学生:迎新日摆出很吸睛 李锦记被指“家族利益至上”,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根本不能持有股份 “买了三套买四套”!号召领导干部多买房的书记,另有任用 大众纯电车中控屏导航时突现弹窗广告,客服:厂家推送的,今后还有 为何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易方达董事长詹余引公开回应 iPhone 14发售一周销售数据曝光!Mate 50硬刚?5G手机壳含金量几何? 9月23日复盘: 下周大盘会跌破3000点吗 主力资金重点出击6股 再问一次,“上证50指数还有多少下跌空间?” 苹果总想干掉SIM卡,但运营商们不愿意 认错人了?美国总统拜登携夫人观车展误牵手女州长,妻子被晾一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