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行长李莅被“双开”!

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行长李莅被“双开”!
2022年09月26日 19:33 市场资讯

  原标题:李莅,被“双开”!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颜颖

  接受调查8个月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行长李莅被“双开”!

  9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信息显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监委对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上海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交通运输融资部原总经理李莅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通报显示,李莅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当面接受组织批评、背后公开发表错误言论。

  在业务方面,李莅还曾利用职务便利和职务影响为企业获取贷款、为融资租赁领域非法中介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和上市公司原始股,涉嫌受贿犯罪。

  来看详情——

  甘于被“围猎”

  伙同他人收取巨额“佣金”

  通报显示,李莅主要存在以下严重问题:

  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抓党建工作流于形式,不按规定配备党支部书记,让人代写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当面接受组织批评、背后公开发表错误言论。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报销教育培训费名义滥发福利,违规接受客户宴请、旅游安排和收受贵重礼品、购物卡。

  违反组织纪律,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事项搞“个人说了算”;违反廉洁纪律,配偶利用其职务影响收受客户巨额钱款、违规承揽业务;违反工作纪律,插手干预招投标活动,隐瞒大额经费收支逃避监管。

  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和职务影响为企业获取贷款、为融资租赁领域非法中介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和上市公司原始股,涉嫌受贿犯罪。

  据通报,李莅身为国有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无视党纪国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与客户关系“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

  利用手中信贷权和行业影响力为他人提供帮助,单独或通过其配偶大肆敛财,伙同他人共同收取巨额“佣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经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李莅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李莅政务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云南省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依法处理。

  27年进出口银行工作经验

  今年1月被免职

  今年1月,李莅落马的消息曾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1月26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告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党委书记、行长李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李莅简历:

  李莅,女,汉族,1967年4月出生,1989年8月参加工作,200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4年12月调入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历任总行信贷部干部、处长助理、副处长,出口信贷部三处、二处处长;

  2006年12月任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船舶融资部、交通运输融资部副总经理;

  2009年3月任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交通运输融资部总经理;

  2012年3月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9年7月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22年1月被免职。

  李莅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运输融资部等职务期间,曾负责大量船舶信贷业务。任职口行上海分行时,李莅曾多次参加船舶业务活动,如中航鼎衡37000吨沥青船2#船交船仪式、太平洋海工27500m³LNG船(S1017)命名仪式等。

  2021年10月,因租金保理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对公贷款“三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被北京银保监局罚款680万元,时任法定代表人为李莅。

  年内口行多名干部被查

  金融反腐风暴持续,三大政策行之一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也不例外,近期已有多名干部落马。

  8月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与李莅相同的是,王晖同样是一名女干部,早在1995年3月就已加入中国进出口银行,曾在北京分行、湖北分行等多地任职,2016年任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筹建组副组长、分行副行长。

  今年7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亦有两名干部落马,分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行长助理蒋华和客户服务管理部总经理戴世宏。

  值得关注的是,蒋华于2007年10月从中化国际石油公司调入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同样曾在口行交通运输融资部有过工作经历,曾任交通运输融资部业务五处处长职务。据悉,蒋华系主动投案。

  另外,6月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基建办公室主任王学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东营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王学超在2016年1月退休,系退休6年半后被查。

  今年2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化金融改革存在短板。违规发放贷款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9月9日消息,进出口银行党委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其中通报显示,驻行纪检监察组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处置意见,深化对金融反腐规律的认识。紧盯“靠贷吃贷”等问题,研究制定《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方案》,组建核查小组,不放过信贷业务背后深藏的以贷谋私问题。

  今年以来,严肃查处李莅、戴世宏等多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行为。同步推进风险处置和追赃挽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