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财务总监涉嫌犯罪,会有财务数据真相吗?

2022年09月26日16:29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华为、三星、小米,你用他们的手机在同一个地点拍照,为啥出来的效果不一样呢?镜头背后的滤光片不一样嘛。东田微能够生产出辨识度不一样的滤光镜,却辨识不出自己的财务总监,上市才4个月,就涉嫌犯罪了。东田微还有什么秘密?

  东田微是湖北的一家夫妻店,生产滤光片,公司上市折腾了四轮,财务一直是个问题。在呈递给深交所的财务数据中,东田微2018年的营收是1.36亿元,利润是582万元。如果单看东田微的数据,给人的影响就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创业公司。可是2019年,东田微的老板想把公司卖掉,当时跟上市公司和科达签订了合作意向,数据问题就出在卖身那一次。

  和科达当时想100%控股东田微,所以对整个公司财务要求很严,专门派出目前国内排名第一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师,对东田微的原始报表进行审计。2018年东田微的营收为1.47亿元,净利润为1963万元。那个时候和科达给东田微的估值是3.5亿元。可东田微自己上市,营收少了1000万元,利润少了1381万,估值却提升到10亿元。

  卖身时营收高了,净利润更是高出两倍多,为啥估值只有自己上市的30%?东田微的董秘兼财务总监张小波绝对是个鬼才,和保荐机构对交易所说,立信的数据是初步调整的,招股书的财务数据是经过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的。看到没,东田微让会计师背锅,撕开的是并购重组效率不高,甚至财务造假的冰山一角。谁在说谎呢?

  张小波在进入东田微之前,在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九鼎等公司工作,做过会计,搞过投资,资本市场的弯弯绕,张小波是门儿清。所以,东田微的夫妻老板在2019年没有搞明白资本泡沫有多诱人,张总到了之后,东田微的估值泡泡就立即飞起来了。

  东田微5月份上市,可上市就变脸,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22.85%,净利润下滑了36.08%。东田微出现这样的状况,跟它抱大腿有着密切关系。东田微第一大客户欧菲光,就是被苹果踢出产业链的那家,欧菲光上半年营收下滑33.78%,净利润更是下滑2677%。大树都遮不了雨了,抱着大树的东田微能有好?东田微2022年上半年营收1.64亿元,应收账款1.42亿元。日子难过啊。

  东田微的应收账款前五位总计6565万元,占应收账款43.93%,其中排名第一的客户占比12.51%。按照上市招股书披露,第一位是欧菲光。而欧菲光2022年上半年负债负债132.9亿,流动负债97亿,而欧菲光货币资金32.68亿,应收账款45.59亿,存货33.74亿。尽管拖欠东田微的都是小钱,可往往小钱容易被拖欠。

  现在,张小波被浙江台州警方监视居住,而东田微的大客户里面没有台州企业。作为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张小波掌握着东田微的信息披露和财务真实状况。当年东田微跟和科达披露的财务巨大差异,到底真相如何?会不会随着张小波被调查而浮出水面?上市就变脸,高管被抓,注册制就是大浪淘沙。面对东田微高管出事,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都是孙猴子的脸,说变就变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王婉莹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大众纯电车中控屏导航时突现弹窗广告,客服:厂家推送的,今后还有 “买了三套买四套”!号召领导干部多买房的书记,另有任用 顾家家居激进酿苦果经销商卷款2000万跑路 顾江生家族千亿梦破碎疯狂花式套现上百亿 突发!央行祭出两大利好,人民币直拉300点,股市发起大反攻!昔日货币霸主爆发危机,影响多大? A股史上第二贵新股,即将上市!中一签缴款14.99万,会是大肉签吗? 突发利好!刚刚,央行重磅出手!人民币直线飙升,A股、恒生科技指数猛拉!外资狂加仓30亿,什么信号? 诺安基金怪事多:原总经理奥成文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徐翔家族控制诺安长达8年 前董事长秦维舟一夫二妻 苹果总想干掉SIM卡,但运营商们不愿意 “躺平潮”席卷而来,美国大公司CEO们非常忧虑,直呼“没见过这种” 认错人了?美国总统拜登携夫人观车展误牵手女州长,妻子被晾一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