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央行再度出手,旨在增加人民币汇价波动的摩擦力

2022年09月26日13:56    作者:王青、李晓峰、冯琳  

  事件:9月26日央行宣布,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解读如下:

  一、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贬值较快,本次提高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旨在避免汇市做空预期过度聚集、人民币汇价出现脱离美元走势的快速贬值,具有未雨绸缪性质。

  受近期美联储快速收紧货币政策、美元指数大幅冲高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出现一轮较快贬值,9月22日在岸离岸均已跌破7.1关口。9月5日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政策面已开始释放稳汇率信号;本次调控政策再次出手,提高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旨在增加银行客户的远期购汇成本,避免汇市做空预期过度聚集。考虑到当前人民币汇价并未出现脱离美元走势的快速贬值,此举具有未雨绸缪性质,旨在进一步稳定汇市预期。

  8月以来,美元指数上行5.5%,人民币兑美元贬值5.2%,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BIS\SDR)小幅下行,变化都不大。这意味着本轮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主要由美元指数冲高所致,具有明显的被动贬值性质,且贬值幅度与美元升值幅度基本相当。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回稳向上势头,国际收支平衡将延续较大幅度顺差局面。这意味着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接下来人民币汇率出现脱离美元走势的快速贬值风险较低,未来一段时间稳汇率——即保持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难度不大。

  我们预计,下一步若出现人民币汇率脱离美元指数走势的异常波动,央行除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外,还可采取重启逆周期因子、加大离岸市场央票发行规模、强化跨境资金流动性管理等措施。除以上具体政策措施以外,监管层还可进一步强化市场沟通,引导市场预期,防范外汇市场顺周期行为引发“羊群效应”。

  二、本次提高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旨在增加人民币汇价波动的摩擦力,而逆转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势头并非政策目标。

  我们判断,当前稳汇率的焦点不是守住某一固定点位,导致人民币跟进美元兑其他货币大幅升值,而是保持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稳定汇市预期。这是当前局面下兼顾内外平衡的有效应对。这意味着本次提高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并非意在逆转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势头,而是适度增加汇价波动的摩擦力,避免出现人民币脱离美元走势、单独快速贬值的势头。

  展望未来,短期内受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以及地缘因素带动避险需求等影响,美元还将强势运行一段时间。这意味着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仍有被动贬值势头,不排除年底前进一步贬值至7.2至7.3区间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处于实质性弱势,或汇率风险升温,其中一个标志就是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将保持基本稳定。这也意味着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不会对国内宏观政策灵活调整形成重要掣肘,稳增长措施还会适时出台。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美元兑主要货币汇价普遍高于趋势水平20%左右,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经常项目逆差与GDP的比重已站上5.0%的门槛。这意味着从基本面来看,美元掉头向下的动能正在积聚。我们判断,若美联储在2023年一季度末停止加息,地缘局势也未朝着失控方向发展,届时美元有可能趋势性下行,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也将随之缓解。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大众纯电车中控屏导航时突现弹窗广告,客服:厂家推送的,今后还有 “买了三套买四套”!号召领导干部多买房的书记,另有任用 顾家家居激进酿苦果经销商卷款2000万跑路 顾江生家族千亿梦破碎疯狂花式套现上百亿 突发!央行祭出两大利好,人民币直拉300点,股市发起大反攻!昔日货币霸主爆发危机,影响多大? 突发利好!刚刚,央行重磅出手!人民币直线飙升,A股、恒生科技指数猛拉!外资狂加仓30亿,什么信号? A股史上第二贵新股,即将上市!中一签缴款14.99万,会是大肉签吗? 诺安基金怪事多:原总经理奥成文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徐翔家族控制诺安长达8年 前董事长秦维舟一夫二妻 苹果总想干掉SIM卡,但运营商们不愿意 光大银行出事 老人的86万银行存款突然没了 冲上热搜!一个月出口近130万条,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这门生意并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