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 PICK这家新疆籍券商

7.5 | PICK这家新疆籍券商
2022年07月05日 20:00 市场资讯

  金融实力

  相当于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并非只有“大漠孤烟”,在金融领域的实力,有数据为证:

  来自新疆证监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末,新疆58家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7,524.94亿元,同比增长41.19%;归母净利润558.49亿元,同比大增213.94%。其中金融类上市公司仅有两家,2021年合计净利润149.48亿元,占新疆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26.77%。

  对照上市公司注册地和行业分类,行家发现其中一家可能是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渤海租赁,股票代码:000415.SZ)。而知名度更高的,显然是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万宏源,股票代码:000166.SZ)。

  据申万宏源2021年报披露,全年营业收入为343.07亿元,同比增长16.66%;净利润93.98亿元,同比增长21.02%。在中证协列示的106家券商中,申万宏源净利润排名第11位。

  半数网点

  同样来自新疆证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辖区共有91家证券营业部,30家证券分公司和2家证券法人子公司。

  而这两家证券公司,正是申万宏源间接控股的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简称:申万宏源西部)和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申万宏源投行)。两家均为申万宏源旗下申万宏源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由于申万宏源投行的办公地点位于北京,并且集中在京沪广深四地展业。

  而申万宏源西部除新疆外,仅在陕甘宁地区设有为数不多的分支机构,也成为行家重点关注的区域。

  据申万宏源2021年报,申万宏源西部在新疆地区设有42家营业部,相当于辖区券商分支机构的一半。

  创利次席

  申万宏源在2021年报中的分部数据部分,列示了中南、华北、西北、西南、华东和东北六大区域的创收和创利情况。

  其中,西北地区46家营业部,营业收入合计13.35亿元,营业利润合计8.15亿元,毛利率为61.08%。无论是创收还是创利水平,西北地区在六大区域中仅次于热度最高的华东地区。

  合规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底以来,新疆证监局曾三次点名申万宏源西部,处罚了两名从业人员和一家营业部。

  2020年12月,因在申万宏源西部阿克苏东大街任职期间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新疆证监局对张体智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2021年3月,新疆监管局向申万宏源西部库尔勒滨河路营业部出具监管警示函,因其未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规范员工执业行为,对营业部电脑使用情况监督失效,员工使用营业部电脑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而这位代客交易的当事人刘志忠,也被监管警示。

  申万宏源在2021年报中披露了这则监管函,并称营业部已对各业务条线工作进行了风险排查,加强全体员工合规培训,加强营业部现场客户用机管理及客户委托交易监控,切实防范发生类似事件。

  时隔年余,申万宏源西部未有新的监管信息披露。这应该说是整改的结果。

  人员动态

  2021年底,申万宏源西部共有920名员工,包括总部83名,分公司87名,营业部750名。

  从专业背景来看,财经类占36.09%,会计类占12.28%,计算机类占5.43%,法律类占3.80%。执业岗位来看,主要是经纪业务人员,占61.63%;风险控制人员占7.83%。从学历来看,本科学历占82.72%,硕士占5.54%。从年龄来看,31-40岁、41-50岁人员占比较高,分别为36.09%和34.67%。

  经对比,2021年内,申万宏源西部的营业部净增10名本科学历、41-50岁的员工。不过,这些新增人员的专业背景和执业岗位未见披露。

  另据中证协数据,截至2022年上半年,申万宏源西部从业人员为907名,在129家券商中排名第90位;而投资顾问就多达473名,排名行业第41位;“历史遗留”的经纪人仅有27名。从这个角度来说,申万宏源西部的财富管理转型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

  对身在西北的从业人员来说,申万宏源西部的影响力应该不小,从职业发展角度来说,也不妨纳入考虑范围。

  由于申万宏源西部并没有单独的官网,行家查看了申万宏源官网,发现2023届校园招聘的网申环节在7月3日刚刚结束。据了解,总部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本科生可以投递各地分支机构的岗位。

  在社会招聘方面,申万宏源西部目前列示的需求包括财富管理岗,企业金融岗、营业部客户经理岗和综合金融岗。基本要求是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具备证券从业资格。

  这个门槛看上去并不高。是否感兴趣呢?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申万宏源 新疆 净利润 券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