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上市公司经营影响几何?机构紧急调研!(附机构调研名单)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上市公司经营影响几何?机构紧急调研!(附机构调研名单)
2021年05月23日 21:12 证券时报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上市公司经营影响几何?机构紧急调研!(附机构调研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大宗商品价格上蹿下跳,上市公司悲喜交加,也牵动投资者的神经。

上周,不少上市公司就在调研活动中被问及大众商品价格波动对公司营业业绩的影响。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两市上周共有375家上市公司披露调研报告(包括业绩说明会)。据不完全统计,117家公司被问及有关“原材料”的相关问题。

机构调研聚焦“原材料”价格上涨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家发改委再次对此进行了回应。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会继续采取针对性措施,维护市场稳定。

国家发改委介绍,从未来走势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效应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近几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还可能进一步扩大,但随着价格信号对原材料生产流通的引导作用持续释放,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供求基本面。预计全年PPI同比涨幅呈“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下半年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在发改委发声后,部分商品期货价格迎来大幅波动,其中“黑色系”上周则出现连续下跌。

为了摸底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对上市公司的生产影响,机构在调研活动中也重点聚焦这一话题。

此前,主营马达、硅胶塑胶结构件及触控显示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金龙机电(维权)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76.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4.7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883.5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有投资者问到“公司一季度取得这么好的业绩,能否持续?”金龙机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业绩能否持续具有不确定性。这其中,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公司马达和结构件业务的原材料成本大幅提升。

类似的还有新能源汽车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宁德时代指出,随着今年大宗商品涨价,公司主要金属材料价格上涨,在成本端造成一定的压力。公司主要从提高产品性能和能量密度、优化产品设计、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良率,实现更高效的自动化生产,与产业链达成深度合作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公司坚持以产品差异化赢得市场,坚信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同时保持合理的利润水平。

机械设备行业成机构调研重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周获调研的公司中,机械设备行业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共计38家公司获调研。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主要厂商挖掘机(含出口)销量为46572台,同比增长2.5%。国内市场销量为41100台,同比下降5.2%;出口销量为5472台,同增166%。

东吴证券机械团队指出,工程机械全线提价在即,龙头成本转移能力或被低估:从供应商到主机厂,年初至今行业已经历两轮“涨价潮”:(1)第一轮涨价:价格竞争触底+上游成本上升,2020年代理商整体平均净利率仅0.7%;(2)第二轮涨价:年初至今钢材已从4000元/吨涨至6500元/吨,主机厂开启第二轮涨价,产品自挖掘机蔓延至塔机、混凝土机械、高机等全系列。今年一季度仅有31.3%的代理商处于微利或盈利,经销商盈利空间已无法压缩,下游旺盛需求支撑本轮涨价,预计涨价势在必行。

东吴证券进一步指出,行业价格战风险可控,较高利润率有望维持。2011-2020年国内挖机市场市场集中度在提升。行业自2020年4月以来涨价风波不断,上一轮价格战风险已大幅稀释,较高利润率得以维持。龙头成本转移能力或被低估,预计全年净利率保持稳中有升。不考虑规模效应,预计龙头企业原材料上涨对应毛利率压力低于1-3百分点,低于市场估计,工程机械龙头上市公司能够通过集采、规模效应、产业链均摊、数字化降本增效等方式对冲成本上涨。预计2021年龙头净利率保持稳中有升,盈利端改善或市场超预期。

各类机构调研名单一览

iFinD数据显示,个股方面,广联达上周累计接待机构达277家,位居首位;弘亚数控接待75家调研机构,排名第二,金龙鱼接待70家机构,排名第三位。

从具体调研机构来看,私募淡水泉调研了顺络电子新洋丰,高毅资产调研了广联达、万达电影富瀚微,景林资产调研了金龙鱼、联创电子,千合资本调研了广联达,星石投资调研了三七互娱浙富控股川能动力等。

公募基金方面,博时基金调研了金龙鱼、弘亚数控、新洋丰等,华夏基金调研了新洋丰、*st盐湖、广联达等,嘉实基金调研了浙商中拓北京君正、弘亚数控等,南方基金调研了兆威机电、三七互娱、宝通科技等,易方达调研了弘亚数控、江阴银行、浙商中拓等,招商基金调研了兆威机电、天阳科技、富瀚微等。

海外机构方面,贝莱德基金调研了思源电气,富达基金、高瓴资本均调研了广联达,红杉资本调研了广联达、北京君正,施罗德投资调研了广联达、顺络电子,先锋基金调研了周大生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