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首次发出“转向”信号!这类资产极具投资价值

美联储首次发出“转向”信号!这类资产极具投资价值
2021年05月23日 1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活动的强劲复苏将引发收紧货币政策的讨论,这是美联储首次发出这一明确信号。

  预计美联储在秋季可能会讨论减少购债规模的问题。因此,明年可能会正式减少购债的规模,这可能会使货币政策略有收紧,但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会议纪要公布后美股扩大跌幅。

  同样的,欧洲方面多国股市隔夜出现下跌。

  欧股的下跌是缘于尽管欧元区在逐步的摆脱疫情,但是债务负担沉重。随着债券收益率上升,欧元区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也出现上升。而且美国通胀意外上升也会使得投资者押注美联储较早收紧货币政策,推高美债收益率,但是经济增长并没有跟上,所以欧洲股市表现相对比较低迷。

  与之相对,A股近期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5月20日,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跌0.11%,深成指涨0.35%,创指涨0.93%。

  本周以来,A股呈现总体震荡上行的走势,沪指、深成指、创指分别上涨0.47%、2.30%、3.62%。

  流动性之忧

  对此,基金经理们大多担忧收紧流动性冲击市场。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指出,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了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部分官员预计,美联储即将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开始讨论减码QE。如果这一政策落实,美国要退出量化宽松,会影响一些大宗商品走势,构成利空,对股市资金面也会有不利影响,所以美股接下来会承受较大压力

  ‘在此影响下,投资者对一些大宗商品走势及相关公司的收益预期要适当比前期放低,注意反弹离场时机。’贺金龙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现在随着疫苗接种,疫情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可能在秋季逐渐衰退,这会逐步的使得货币政策正常化。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前景大幅改善,此外,制造业和支出指标也显示出美国经济强劲的增长势头。

  杨德龙指出,与此同时,美国4月CPI同比大增4.2%,增速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大幅超出市场和美联储预期。也就是说,在美联储大量放水之后,全球通胀预期再起。

  ‘从全球来看,资产价格仍然是在高位,目前还没有出现崩盘的迹象。A股市场一些优质的资产其实已经跌出了价值,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每一轮下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杨德龙说。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认为,本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的看点主要集中于美联储对于CPI和PPI数据爆炸式增长的态度与看法,市场已经切实感受到了通胀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上升,并由此产生了美联储提前收紧政策的可能性。在这一预期的影响之下,美股指数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出现了明显回调。

  童第轶指出原因是,美股中科技股更受益于前期放水带来的估值提升,从这一角度看纳斯达克指数和美国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相关性更强,纳斯达克指数的‘锚定’效用值得我们跟踪。美国的货币政策收紧无疑将带动全球市场估值水位的全面下降。

  ‘我国虽然前期放水较轻、受影响较小,但在这一市场氛围中出现系统性投资机会难度较大。同时,通胀作为问题的另一面,也影响着相关行业的走势,如食品医疗、医药医疗等传统收益通胀方向。’童第轶说。

  全球政策短期不会大逆转

  不过,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通胀预期下,政策短期出现大逆转的可能性不大。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文国吉认为,美联储缩表是未来几年的一个方向,但在疫情反复情况下,年内出现政策逆转的可能性不大。最终要看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若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经济低迷的新兴市场影响更大,年内受资金青睐的周期性资产可能会有更大的调整,而今年一季度调整幅度较大的核心资产预计相对抗跌。

  ‘投资上仍首选是经济复苏较好的国家,如中国及美国等,再则是选择低估值的成长股。每次系统风险到来就是抄底核心资产的机会。’文国吉说。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美联储当前实施的是充分就业,稳定物价的双目标制,在就业和物价之间更侧重于前者,对通胀的容忍度比过去更高,所以在4月非农就业数据大跌眼镜的情况下,市场包括大宗商品和股市都选择了向上,美联储讨论未来退出宽松政策,更多是远期的指引,当前市场的调整主要还是估值处于高位。当然,如果从长期来看未来是必然有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去年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在未来两年很难重现。这就会导致指数向上的空间受到抑制,过去两年表现出色的行业也可能在估值水平上受到压抑。

  ‘但就A股来说,如果盈利表现超过预期,同时估值都处在相对低位的行业,还是很容易带来理想的回报。这既有中美宏观政策上的差异,也有估值、结构方面的不同。选择自下而上的策略,更多的关注个股和细分行业,可以更从容地应对未来的市场环境变化。’夏风光说。

  广州圆石投资认为,全球流动性短期内出现大转弯的可能性不高。

  其给出的理由是,首先,目前全球依然处于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全球范围还有较大的补库需求,并且预计将维持较长时间,因此对流动性的依赖不会降低。

  其次,回顾过往来看,美联储也不是第一次传出缩减购债规模的言论,对市场造成的波动持续也较短,因此实际意义不是特别大

  ‘但从整个市场的走势看,每一次货币政策的摇摆,都令市场风格产生更明显的分化,因为长期利率的变化趋势对全球市场的估值起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A股亦不例外。’广州圆石投资指出。

  广州圆石投资建议,流动性逐渐收紧对成长股的长期估值是不利的,但对低估值板块会相对友好,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行业也有一定机会,但长期还是关注类似国产替代、新能源/智能汽车、光伏等高成长产业的历史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