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陈克文:权益类产品有待进一步丰富 风投市场深度不足

亚金协陈克文:权益类产品有待进一步丰富 风投市场深度不足
2021年05月23日 10:01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亚金协陈克文:权益类产品有待进一步丰富 风投市场深度不足

  5月23日消息,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2日至23日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陈克文在会上表示,要实现产业金融创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丰富权益类金融产品、推动标准统一和信息对称、推广优秀业务模式以及改善信用分层现象等维度入手。

图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陈克文图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陈克文

  陈克文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正在深入推进,产业变革加速国际生产体系调整,同时也遭遇到了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影响,又受到了新冠疫情的重大冲击。全球产业链在部分国家地区和环节面临着循环受阻的压力。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正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这对金融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展望这一趋势,通过案例分析,亚金协认为要实现产业金融创新高质量发展,需要特别关注几个问题。

  一是目前中国以及亚洲的很多地区,金融体系仍以间接融资为主,传统信贷类业务居多。这种状况虽然适应了特定历史阶段的产业结构特征和经济发展需要,但从长远来看,特别是从依靠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来看,权益类金融产品的类别和形式有待进一步的丰富,风险投资市场的深度仍不够。

  二是在数据共享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标准不统一的现象,急需进一步完善。亚金协在区域性的金融标准方面也在做一些探索,为跨境的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提供一些底层的基本的支撑和保障。

  三是很多很好的业务模式、金融基础设施的搭建,虽然在逻辑上具备自强性,在国际上也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运作经验,但受制于各国市场环境差异,参与者接受程度、的这种差异等因素,在推广上仍需要时间。

  四是金融机构提供支持的前提是基于对企业信用资质的认可,强大的信用体系、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有助于强化这一信任。但是在实践中,信用分层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的,有待进一步改善。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针对如何以优秀金融实践引领金融创新高质量发展,亚金协在实际工作中有以下几点思考:第一,利用技术助力金融创新,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从主流趋势看,产业金融越来越多的倾向于利用多个细分市场和多个工具,为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这种差异化的精准化的服务。

  为了适应这一要求,亚金协将积极推广国际先进做法,引领金融机构抓住全球科技创新的浪潮,促进银行贷款、股权债券等通过多元融资方式开展合作,提高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运行的效率。

  完备、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金融资源高效合理配置的必要条件。相关方应合作建立市场监管、政府奖补、税收、社保甚至水电煤气等公用信息、信用信息和金融信用信息的互通,共享机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交易管理和处置平台,提高知识产权交易的活跃度和变现可行性,加强对应收账款电子化凭证平台的统一管理,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第三,要注重商业的可持续性,利用政策保驾护航。很多具有社会效益的金融业务,在推行初期容易面临投入收益不匹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制约着相关业务的开展。亚金协建议有关部门给予必要的支持,通过政策杠杆效应,提高产品的生命力,树立典型案例并积极推广,加大市场参与者的教育力度,消除金融与实体产业之间语言标准、文化等方面的障碍,支持金融机构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降低信息不对称性,提高金融服务的质效。

  第四就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信用环境,要解决信用分层等突出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应加强应强化实体企业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提高企业造假成本,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守信履约的社会氛围,同时提高外部信用评级区分度,举几出评级的虚高水分,整合各方的,数据资源,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社会征信体系。(王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