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家省级城商行获批筹建 2599亿辽沈银行来了!

第三家省级城商行获批筹建 2599亿辽沈银行来了!
2021年05月22日 21:40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2599亿辽沈银行来了!

  来源:交易圈

  继四川银行、山西银行之后,近期第三家省级城商行获批筹建。

  5月21日,银保监会公告,批复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发起人股东资格由辽宁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银保监会称,辽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接受辽宁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辽宁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据记者了解,辽沈银行此次筹建,初期拟吸收合并辽阳银行、营口沿海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营口沿海银行是经中国原银监会批准,于2010年12月21日成立的一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金20.5亿元人民币。 

  辽阳银行是一家地方性股份制银行,在原辽阳城市信用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1997年3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辽阳城市信用合作社变更为辽阳市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6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更名为辽阳市商业银行。2010年4月,经中国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辽阳银行。其注册资本金约为26.39亿元。

  一位东北银行业人士表示,初期规模较小,从原12家辽宁省城商行减少到2家城商行合并,主要是城商行合并所需资本金太大。此外,记者了解到,已有股份制银行派遣金融干部参与支援辽沈银行筹建。

  今年1月,辽宁省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拟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2021 年3 月,辽宁省政府批复同意辽宁金融控股集团发起设立新城商行。

  为筹建辽沈银行,辽宁省在地方国资入股外,另通过发行专项债募集资金。5月12日,辽宁省公布拟发行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拟发行专项债100亿元,全部用于新设的城市商业银行资本金出资。本期债券期限为10年,存续期6-10年每年按发行规模的20%偿还本金。

  方案显示,注入资本金并完成吸收合并两家银行后,新城商行资产总额约为2599亿元。辽宁金控是由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辽宁省人民政府授权辽宁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

  辽宁省拥有15家城商行,为城商行较多的省份。

  辽宁省辖区内除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两家港股上市银行以及实力较强的大连银行外,其他银行实力较为薄弱,包括鞍山银行、本溪银行、朝阳银行、丹东银行、抚顺银行、铁岭银行、营口沿海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辽阳银行、盘锦银行。

  近年来,城商行改革加快。2020年11月,四川银行在成都市天府新区正式成立,引入28家投资者,是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2021年4月28日,山西银行正式揭牌营业。山西银行注册资本为239.96亿元,位居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第二。

  下一个会是谁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