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钱军:金融市场的金牛、灰犀牛与黑天鹅

复旦大学钱军:金融市场的金牛、灰犀牛与黑天鹅
2021年05月22日 20:34 华夏时报

  原标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金融市场的金牛、灰犀牛与黑天鹅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永菲 冉学东 北京报道

  关于系统性金融风险,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到,现在谈金融要用动物来讲。第一个是金牛,今年是牛年,金融体系还是有机会的,股市还有继续走高的趋势;第二个是灰犀牛,比如债务市场到期违约的风险,也是金融体系的一个风险点;第三个是黑天鹅,还有可能发生事先完全没有预测到的风险点。

  他指出,跟中国股市相关的,除A股以外还要关注美股和港股以及债券市场,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和企业债。中国最重要的金融机构比如四大国有银行,相比全球其他大银行是比较稳定的。另外,从房地产的负债来看,房地产企业的杠杆率还较高,但是企业降杠杆不能强硬降,在取得收入的过程中降杠杆会比较好;中国房地产住房市场已经有了明显分化,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趋势完全不同。

  股市风险要看杠杆率和估值

  钱军表示,股市看风险,要看估值和杠杆率。全球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10个公司中,沙特阿美是非常传统的传统制造业-能源行业,伯克希尔-哈撒韦是传统的金融公司,特斯拉是先进的制造业;剩下的苹果、微软、亚马逊、脸书,腾讯以及阿里巴巴都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资产估值高主要是因为其消费市场广、技术含量高、拥有有价值的数据,包括消费者的数据。

  他强调:“看股市不能只看大盘。美股从2016年到现在一枝独秀,主要是上面提到的几个科技大股的推动,除此以外,其他的行业表现平平。那么大科技公司的估值是不是太高?估值的支撑点除了基本面外还要看资金面的布局;港股同样也是受益于诸如腾讯在内的信息科技的公司的支撑,除此以外行业其实表现也一般;A股中从2016年到2021年4月,日常消费是其中一枝独秀的企业。中国股市最近尤其是科创板推出后,这一年多来确实有包括医疗保健等新兴行业在科创板上市的,这些公司并不一定有盈利,但它们是中国股市非常重要的成员。注册制全面推开以后,我们希望看到更多重要的科技行业的公司能够更快的上市,推动中国股市结构性的发展。”

  “中国股市风险最高的是2015年上半年,因为2015年上半年的估值非常高,每周融资占总交易额的比例的杠杆率是非常高;今年A股估值还是比较平稳的,杠杆率是低于10%的,总体来讲,A股的风险是可控的,这也进一步为上升提供了空间,”钱军分析道。

  关于银行体系,钱军指出,银行业的风险中,上市的大型银行、农商行以及城商行集聚的风险都不小。从上市的大宗银行银行的表内业务的数据看,首先是ROA(资产回报率)有一个缓慢下降的趋势,但是总体还是有0.8%-1%左右;其次是不良率,在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上升,按照今年第一季度披露的数据,不良率已经开始回落,大宗银行的表内业务是比较安全的。全球十大银行按照资产评估,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全年的ROA均接近1%,意味着其挣钱能力非常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在世界十大银行的ROA排名水平相当不错。另外从股市的反应看,四大国有银行的股价特别的稳定,在“大风大浪”的市场中也岿然不动。随着业务、经济更加数字化以后,四大行的估值可能会有进一步提升,总体来讲我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四大国有银行是很安全的。

  债券市场评级制度很关键

  针对债券市场和债务问题,钱军强调,中国以间接银行融资为主,2002年到2020年中国平均每年新增的社会融资中,60%是新增银行贷款;GDP增长率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如果增长率放缓同时负债率上升,就比较危险了;2019到2020年,以银行贷款加新增债为主的社融提高的比例,是小于2008年到2009年的;从2019到2020年,新增银行贷款上升的比例也是远小于2008年到2009年的。2020年新增的国债、地方债,都充当了很重要的部分,说明中国吸取了2008年、2009年的一些经验教训——短期内如果有过度的信贷扩张,可能会有后遗症。

  钱军对非金融机构的债务、地方政府债、产业债以及国企债进行了评价。他分析道,非金融机构的债务也值得关注,2020年非金融机构的债务有所上升,收入也有所减缓;非金融机构里面的实体里面,房地产行业是非常重要的行业;部分地方政府债也十分值得关注。2021年第二季度是地方政府城投债在一段时间里面到期的高峰点,对于部分地方政府来说,要关注它债务到期的风险;另外产业债在今年第二季度相比2020年总值会稍微低。

  “2021年债券市场中的国企违约值得关注,其中一些违约的企业在违约前的一个月评级还是AAA,非常高的评级水平。这也说明评级制度有问题,尤其是对在交易所公开交易的债券的评级是有要求的,这导致可能评级的架构有些扭曲。中国的债券市场要改革评级制度是很重要的。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五年国债利率的走势从2020年下半年至今相对来讲是比较平稳的。”钱军补充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股 中国股市 债务 钱军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