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报:海外锂资源巨头财报有哪些看点

行业周报:海外锂资源巨头财报有哪些看点
2021年05月11日 08:39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行业周报:海外锂资源巨头财报有哪些看点 来源:东北证券研究所

1Q21海外锂业巨头业绩大超预期“量增”为主要驱动力。美国雅宝:1Q21锂板块实现营收2.9亿美元,同比+17.8%,环比-22.2%;EBITDA 1.1亿美元,同比+35.4%,环比-12.9%。利润同比增长主因锂盐销量大增,但低端产品占比上升导致售价略有下降Livent1Q21现营业收入0.9亿美元,同比+33.9%,环比+12%;EBITDA 0.1亿美元,同比+18.1%,环比+98%。业绩大增主要受益于销量提升及成本降低,但受长协机制影响,售价有所下跌;Orocobre1Q21实现销售收入1770万美元,同比+46%,环比+7%;碳酸锂销量3032吨,同比+18%,环比-30%;需求复苏驱动锂价大涨,公司平均售价达$5853/t,同比+46%,环比+7%

行业步入景气周期,全年业绩预期乐观。①雅宝上调锂板块业绩指引。公司2021年业绩指引整体未发生变化,预计21年营收同比+3%~+6%;EBITDA同比-1%~+5%。但是对细分板块进行了调整,锂板块预期上调抵消催化剂板块的弱势行情;Livent21EBITDA指引中枢同比+124%公司预计21年营收3.4-3.7亿美元,同比+16.2%~+26.7%;EBITDA 0.4-0.6亿美元,同比+79%~+169%。

扩产节奏仍然缓慢,锂资源结构性短缺或加剧。1公司产能难以满足需求,库存持续降低。Orocobre 1Q21产量创有史以来一季度最高值,产销率近100%,叠加4Q20公司进行了清库,目前在手库存极低;雅宝已满产应对强劲需求,但公司锂产品还是完全售罄。22021年锂原料无新增供应,新项目将于2H22起集中贡献增量①雅宝“La Negra Ⅲ/ⅣKemerton I/II预计21底年完工,22年中开始爬产。两个项目爬产时间都为18个月,12个月后产能利用率或为40%-50%,意味着23年底方能达产,且是否满产取决于市场情况。此外,公司此前多次推迟这两个项目的投产,不排除再次推迟的可能;②由于资金紧张,Livent阿根廷一期1万吨碳酸锂计划投产时间为1Q23,二期1万吨碳酸锂将于23年末投产;③Orocobre二期2.5万吨碳酸锂产能预计22年下半年投产,并将经历两年的爬坡时间,于2024年下半年达产。

新时代的国际形势下,本土锂资源战略价值凸显。5月6日,我国发改委宣布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而目前我国锂矿进口依赖度约70%,其中约50%来自于澳洲。锂矿供需抽紧背景下,中国本土锂资源有望迎来重大价值重估。相关标的融捷股份(坐拥亚洲最优锂矿,开采成本世界领先,采选产能有望持续释放);科达制造永兴材料其他资源自给率较高的标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雅化集团天华超净等。

风险提示:供给超预期风险;需求不及预期风险;政策变化风险。

(原证券研究报告发布于2021-5-10;曾智勤证书编号:S0550520110002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产 美元 财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