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华控股:2021年仍是产业调整年 拟加快退出非主营业务

申华控股:2021年仍是产业调整年 拟加快退出非主营业务
2021年04月08日 21:19 证券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申华控股:2021年仍是产业调整年 拟加快退出非主营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易知微

“2021年仍然是公司的产业调整年。”申华控股(600653)日前在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抓住“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剥离盈利无望的亏损产业”两条主线,加快清理整顿低效、无效资产,战略性退出非主营业务,提升优质资产的盈利能力。

据介绍,申华控股近年来坚定贯彻“瘦身止血、去除杠杆,清欠盘活、降本提效”的工作思路,先后对非核心主营的汽车租赁业务、专用车业务、平行进口车业务、废旧车回收业务、金融类股权、新能源业务进行对外转让,并关停并转了一批亏损或盈利能力较低的子公司。申华控股表示,公司负债总额由2018年初的75.43亿元,降低至2020年末的35.44亿元,资产负债率由75.89%下降至67.87%,财务费用压力逐年减轻。

资料显示,申华控股去年年内通过转让重庆富华股权,出租出售四川明友土地房产,对杭州江辉、上海丽途、徐州泓福、四川明友等盈利能力较差企业通过歇业等措施实现减亏及部分资金回笼。为加快资金回笼,去年申华控股对7家新能源项目进行了转让预挂牌,目前,公司已就6家风电项目与受让方签署《产权受让合同》及《股权转让协议》,相关工商变更已办理完毕。

从“瘦身”后的效果来看,申华控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8.98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达96.47%。

汽车销售业务中,申华控股主营宝马品牌的申华晨宝板块,在公司细化运营、加强管理后,各项财务指标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营业收入由2019年的57.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1.2亿元,同比增长6%;归母净利润由2019年的0.35亿增长至2020年的0.83亿元,同比增长136%。自主品牌板块,吉利、领克品牌略有增长,去年全年自主品牌实现整车销售6064台。

在经营性物业板块,申华控股表示,去年申华金融大厦出租率显著提升,具体而言,2020年,公司通过对申华金融大厦设备更新、装修升级、提升管理细节及服务体验,实现了租户结构性调整,不断优化和提升申华金融大厦的运营服务水准,大厦出租率自2019年的67%增长至2020年的84%。

根据申华控股此前披露的《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2021年被定为产业调整年,公司将“收缩调整,瘦身强体”。一方面,公司将做大做强做精汽车销售,持续深耕,通过拓展渠道、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投资客户服务项目等措施继续扩大规模、增长盈利;做好自持物业的经营管理,力争使申华金融大厦实现出租率95%以上,基本实现满租。另一方面,申华控股将继续剥离低效无效资产,战略性退出汽车城、房地产、陆金申华、金杯技校等其他非核心产业。

房地产业务方面,申华控股指出,公司去年积极推动房产项目去化及强化管理运营。公司湖南湘水国际住宅部分去化率已过99%,商业部分去化率超过35%;公司参股的西安永立项目车位去化率74%、商业部分去化率64%,别墅去化率50%。受疫情影响,公司黔阳古城景区及酒店业务分别下降43%及3%,但黔阳古城房车露营地项目经过一年的宣传和运营在湖南省内已逐渐小有名气,年内营收同比增长10%。

此外,在汽车文化产业园方面,申华控股去年继续推进渭南、开封两个汽车文化博展中心项目建设,两家汽博园年内已着手拓展项目的外部合作转让。据介绍,渭南汽车文化产业园累计签约品牌23个,开业运营18家;开封汽车文化产业园年内实现开业运营汽车品牌4S店7个,二手车专业市场1个,同时积极对接驾校、4S店、车管所设置便民服务点等业态入驻园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申华 申华控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