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市值蒸发逾百亿元

美年健康市值蒸发逾百亿元
2021年04月08日 04:08 广州日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美年健康市值蒸发逾百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4月7日,“体检龙头”美年健康连续2日跌停,市值蒸发逾百亿元。据了解,昨日盘后龙虎榜显示:该股遭遇机构大幅抛出。记者留意到,1月31日,美年健康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调整后,预计扣非净利润为-6.09亿元至-4.75亿元,相较上年亏损8.69亿元,减亏29.92%至45.34%。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美年健康连续2日跌停

  资金面上,6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共7个机构席位出现在龙虎榜单上,合计净卖出9604.34万元,占龙虎榜净卖额的42.5%。榜单上出现了2家实力营业部的身影,分别位列买二、卖一,合计买入2335.34万元,卖出1.13亿元,净额为-8927.36万元。去年11月,由于阿里减持,美年健康曾连续跌停,而此次突然跌停又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实际上,就在本月初,美年健康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经基本完成全国各城市体检中心的布局,尤其下沉式发展布局。但其股价却没有因此收获提振,反而换来连续跌停。

  据悉,去年11月2~3日,公司第一大股东阿里网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5399.26万股,占总股本的1.38%。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公司实控人俞熔的一致行动人徐可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33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4%。

  阿里减持、加上疫情冲击,美年健康被认为业绩堪忧,只能通过转卖资产等方法来美化利润,而此次几大机构联手抛售被认为是对其目前发展信心不足一大信号。

  扭亏主要靠卖资产

  据了解,美年健康的净利润扭亏主要是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靠变卖资产、调整会核算方法所致。公司公告称,因第四季度处置子公司美因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按会计准则预计增加净利润约10.4亿元,该事项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据悉,美年健康成立于2004年,2015年,美年健康成功借壳江苏三友进入A股市场,2017年,美年健康作价26.97亿元拿下知名体检机构“慈铭”,2019年10月,美年健康又引入阿里系作为战略投资者,试图借力快速发展。

  由于高溢价收购,美年健康的股东方面曾承诺,2016年至2018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1亿元、4.24亿元、4.88亿元。这年其实际数为3.49亿元、5.02亿元、5.50亿元,均如期兑现了业绩承诺。三年业绩对赌期过后,美年健康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2019年,美年健康营业收入为82.25亿元,同比去年增0.79%,净利润亏损8.66亿元,同比大跌205.5%。

  另一方面,美年健康去年第四季度预计计提减值准备比原预期增加约4.5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不超过3.5亿元;其他减值较预期增加1亿元。

  去年11月27日,美年健康宣布,将所持的子公司美因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20.06%股权分别转让给青岛灵泽等企业,转让价款合计约为5.42亿元。由于青岛灵泽为美年健康董事控制的企业,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有市场质疑称公司存在出售资产扭亏之嫌。

  在业界看来,尽管其通过一增一减方法为公司带来约6亿元的新增账面净利润,但如果以扣非净利润来算,2019年,美年健康扣非净利润为-8.69亿元,2020年预计的扣非净利润为-6.09亿元至-4.75亿元,这意味着连续两年,美年健康扣非净利接连巨亏,合计至少亏损13亿元,经营业绩跌入谷底。

  美年健康经营业绩接连巨亏,被认为既有疫情影响因素也有自身因素。此前,公司曾疯狂并购扩张,积累了大量的商誉。2018年底,公司账面上的商誉为47.39亿元,截至2020年底,公司商誉为53.67亿元。其中慈铭体检所占商誉比重最高,公司连续计提之后,收购慈铭体检的商誉还有21.40亿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跌停 美年健康 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