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严峻!全球最大产铜国限制资源出口 或加剧铜锂供给短缺问题

疫情严峻!全球最大产铜国限制资源出口 或加剧铜锂供给短缺问题
2021年04月08日 10:43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疫情严峻!全球最大产铜国限制资源出口 或加剧铜锂供给短缺问题 来源:同顺-异动眼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再次遭遇突发事件影响。智利政府决定当地时间4月5日到5月1日关闭边境,以加强疫情防控。

由于智利是全球第一大产铜国和第二大锂原料供应国,机构分析,接下来这两种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出现新一轮上涨周期。

疫情严峻,智利政府持续加码防疫措施

智利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日,智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037780例,累计死亡23734例。智利过去14天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加了20%。

鉴于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智利政府宣布升级一系列防疫措施。从本月5日起,对没有智利居留许可的外国公民关闭边境,措施有效期暂定为30天。关闭边境后,位于首都圣地亚哥的机场门可罗雀,国际离境候机楼空空荡荡。

铜锂供给短缺问题雪上加霜

铜和锂的用途都为人所熟知。在电力设备、电机制造、电子产品等领域,铜都必不可少。世界金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精炼铜产量为239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全球需求量为2533万吨,同比增长6.1%。全球铜市场供应短缺139.1万吨,较2019年的38.3万吨缺口扩大了近100万吨。

国泰君安分析师邬华宇预计,2021年铜的全球供给增速只有2%,而库存又是一个极低的状态,铜的供需会维持一个极其紧张的态势。

碳酸锂则是各类锂电池的核心原材料之一,当前锂面临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据USGS,智利是全球第二大锂原料供应国,2020年锂原料产量约1.8万金属吨,占全球的22%。据海关数据,2020年我国进口碳酸锂中智利占比74%。

目前,智利阿塔卡玛盐湖是海外前两大锂业巨头――美国雅宝与SQM均与国内大型材料厂及电池厂签有供货协议。此次智利封国或将扰乱船期安排,由于智利至中国货运时长约35-45天,国内5-6月的碳酸锂供应或受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有色处于最好时代

2020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铜价、锂价涨幅排在前列,特别是锂产品价格短时间内翻倍增长。ifind数据显示,A股有色及锂电池板块多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均有明显增幅。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说,这可能是近十几年来,我们有色目前最好的一个情况。因为对行业、企业来说,大家都能盈利。

分析师表示,未来铜、锂等有色金属产品在绿色发展、储能等方面都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这也奠定了未来价格上涨的基础。

展望后市,矿资源丰富的企业或将更加收益,建议关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融捷股份川能动力等个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智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