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发文推动低碳技术研发 石墨电极或将受益

科技部发文推动低碳技术研发 石墨电极或将受益
2021年04月08日 10:41 同花顺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科技部发文推动低碳技术研发 石墨电极或将受益 来源:同花顺综合

近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组织召开《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工作第二次会议。会议要求,要大力推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

钢铁行业是降碳重要领域,技术资料显示,电炉短流程炼钢较长流程炼钢碳排放减少效果明显。因此,此前券商研报表示,“碳中和”政策预期将提高电炉炼钢比例,利好石墨电极行业整体发展。

据悉,我国电炉钢生产的粗钢仅占总产量的10%左右,低于全球电炉钢20%占比的平均水平。

而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作为超高功率电弧炉的主要材料之一,其需求量在电弧炉需求的推动下,有望进一步增加。

钢铁冶炼是石墨电极主要应用领域,占石墨电极消费总量的80%左右。机构指出,石墨电极(尤其是高功率石墨电极)有望在供给端环保限产、需求端电炉钢渗透率推动下迎来供需共振。

据ICC鑫椤资讯了解,主流石墨电极厂家现库存不足,有的订单已订至5月中下旬。

同花顺ifind数据库显示,相关概念股

方大炭素:石墨电极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0%,石墨电极产能位居全球第三。2020年12月,宝方炭材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投产仪式在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举行,预计2021年4月全面贯通,9月达产。项目总投资27亿元,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炭素制品生产基地。

开封炭素:公司子公司开封炭素通过率先研制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优质针状焦原材料,打破国外垄断,实现石墨电极原材料自给自足能力。2019年9月,公司完成发行股份购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开封炭素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和销售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用于电弧炉炼钢,也可用在工业硅炉、黄磷炉、刚玉炉等作导电电极。自此,易成新能成为a股市场第二家正宗的石墨电极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同花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