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都得测!核酸检测新政将带来多少增量?华安证券:生产商百亿、检测商千亿!

返乡都得测!核酸检测新政将带来多少增量?华安证券:生产商百亿、检测商千亿!
2021年01月21日 10:50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返乡都得测!核酸检测新政将带来多少增量?华安证券:生产商百亿、检测商千亿! 来源:同顺-深研所

1月20日,卫健委网站发布了由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与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定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到“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根据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提供的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此统计包含往返数据,华安证券按照以返乡为目的比例为70%测算,初步估算返乡(包含城区和农村)数据为6亿人次,按照农村返乡人数为50%测算,农村返乡数据为3亿人次

华安证券认为,虽然目前措施实施的主体还是集中在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但未来随着防控力度的加大,以及对春节返乡人员流向的复杂性的进一步考量,后续政策的实施主体可能会扩大到所有返乡人员。该政策的提出和后续落实,对于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及提供新冠检测服务的第三方实验室来说提供了重大机遇。

生产商将迎150-300亿新增市场

核酸检测试剂类主要包括提取类试剂和检测类试剂,提取类试剂价格采用2020年12月23日广东等11省联合集采了新冠核酸检测耗材A类中标平均价格(占总使用量80%)进行测算,平均价格约为10元(样本采集耗材3.8元,提取试剂价格6元)。

检测类试剂按照2020年6月京津冀鲁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集采平均价格进行测算,平均价格为15元。提取和检测一份样本的集采价格为25元,预计核酸检测产品的总规模为:150亿元(按农村返乡人数)、300亿元(城区和农村返乡人数)。

检测商将迎600-1200亿增量市场

核酸检测主要分为公立医疗机构主体、第三方检验实验室主体及疾控中心,而提供个人检测服务的主要是公立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验实验室。在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行当地政府指导价标准;但是在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的,执行第三方机构自主定价标准。

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五个典型地区的政府指导价和第三方检验实验室的服务收费统计,两个渠道的收费价格相差不大,核酸的检测均价在100元进行测算,核酸检测服务的规模约为600亿元(按农村返乡人数)、1200亿元(城区和农村返乡人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