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市银行“超预期”开场-专家:银行业有望进一步回温

今年上市银行“超预期”开场-专家:银行业有望进一步回温
2021年01月21日 04:24 新闻晨报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今年上市银行“超预期”开场-专家:银行业有望进一步回温 来源:新闻晨报

李媛颖

2021年开年以来,包括银行、券商、保险在内的大金融板块迎来久违的迅猛涨势,其中银行板块更是在各行业指数中跃居前三位置,截止1月19日累计涨幅超过8%,和去年“波澜不惊” 的历史低估值水平展现出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市场原本对银行经营状况的悲观预期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翻转,究其原因还是数家上市银行率先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带来的信心。

首批业绩快报扭转市场悲观预期

1月8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业绩净利转正,成为业内首家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随后,兴业银行招商银行苏农银行江苏银行这4家A股上市银行也先后发布了业绩快报。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发布业绩快报的5家上市银行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远超市场的悲观预期。数据显示:上海银行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7.46亿元,同比增长1.90%,归母净利润208.85亿元,同比增长2.89%;招商银行营业收入2905.08亿元,同比增长7.71%,归母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幅4.82%;兴业银行营业收入2031.37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母净利润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苏农银行营业收入36.92亿元,同比增长4.85%,归母净利润9.56亿元,同比增长4.71%;江苏银行营业收入520.26亿元,同比增长15.68%,归母净利润150.66亿元,同比增长3.06%。

虽然全部37家上市银行年报要从下月开始直到4月底才能全部见真容,但就目前发布的几家业绩快报看来,上市银行2020年的整体经营状况可见一斑,市场对银行预期向好似乎是大势所趋。

宏观经济复苏带动

银行经营环境持续改善

为支持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复苏,“减费让利”成为了2020年银行业的一大关键词,在这一背景下,去年上半年,银行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二级市场表现也不容乐观。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五家银行去年前三季度盈利和其他大部分上市银行一样下滑明显,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为负值,现在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部“由负转正”,表明第四季度A股上市银行盈利正逐渐摆脱疫情带来的冲击,进入加速回暖状态,而单季度净利的高速反弹,带动了全年盈利的增速转正。

业内专家指出,上市银行业绩回暖最根本原因还是宏观经济复苏。银行业利润整体本就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三四季度国内经济复苏步伐持续加快,带动国内银行经营环境持续改善。大经济背景下企业信贷需求显著恢复,根据快报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的资产总额接近8.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415.09亿元,增幅12.69%,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5.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384.78亿元,增幅11.99%。银行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利润和营收自然进入上行态势,当然银行业“减费让利”的压力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逐渐减轻也给了上市银行不少“喘息”的机会。

此外业内专家还提到,银行前期大力度计提拨备后,去年第四季度拨备计提规模有所缩减,支出环比节约,同时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下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上升,而对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互联网存款产品的监管,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负债端成本。从大环境到小举措,对于上市银行业绩回暖来说有利因素占据上风。

业绩回暖反促资产质量向好发展

就目前5家业绩快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除了上海银行不良率略有抬头外,其他四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不良率为1.07%,同比下降0.09%,拨备覆盖率为437.68%,同比增长10.9%;兴业银行不良率为1.25%,同比下降0.29%,拨备覆盖率为218.83%,同比增长19.7%;苏农银行不良率1.28%,同比下降0.05%,拨备覆盖率为301.8%,同比增长52.48%;江苏银行不良率1.32%,同比下降0.06%,拨备覆盖率为255.74%,同比增长22.95%。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多家上市银行不良率下降与银行经营业绩回暖有直接关系。信贷投放逆周期扩张,与此同时银行又通过催缴、清收、核销等手段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有关专家推测,从首批业绩快报透露的数据看来,在2021年经济企稳回升的背景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或不大,信用成本压力缓释有望进一步驱动盈利修复。

虽然疫情时有反复,但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复苏的大方向依然不变。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未来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这也就意味着不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执行层面,去年四季度以来不断改善的银行经营环境将进一步向好发展。

2月1日,平安银行作为首份A股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将率先出炉,而其他上市银行年报则集中在3-4月发布。专家指出,随着上市银行年报一一亮相,市场对于行业盈利能力兑现的悲观预期极有可能彻底打破,整个银行业也有望乘着2021年“超预期”的开局之风进一步回温。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媛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银行业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