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C级之尬、风控之忧、百年之思

百年人寿C级之尬、风控之忧、百年之思
2021年01月05日 22:49 铑财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百年人寿C级之尬、风控之忧、百年之思 来源:铑财

  岁末年初,百年人寿可谓喜忧并进。

  一面喜获“杰出寿险保险公司奖”,一面接盘动作又被深交所关注。

  何有两极表现呢?

  01

  债权人变接盘侠?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LAOCAI

  2020年12月4日,海航投资集团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天津亿城山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亿城堂庭项目(虹都中心/虹都名苑)不动产销售协议》。协议约定交易价格12.73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这笔交易构成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且交易金额达到重大关联交易标准。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亿城堂庭项目的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位于红桥区。2016年竣工以来,一直处于散售状态。截至2020年6月30日,共完成LOFT项目502套房屋的签约销售工作,累计签约额4.58亿元,收到4.41亿元回款。

  百年人寿与之渊源,最早可追溯到2017年。

  2017年1月,天津亿城为海航资本全资子公司,出于融资需要,引入百年人寿增资11.5亿元人民币,持股48.94%,海航投资持股比例降至51.06%。增资款用途用于天津亿城堂庭项目支付项目工程款、项目装修运营、招商引资等。

  按照三方协议约定,百年人寿投资期限为五年,每年收取约定固定投资收益,五年到期后由公司以百年人寿实缴出资余额回购百年人寿所持有的天津亿城山水全部股权。

  值得强调的是,海航投资年报显示,2018年及2019年,海航投资均有逾期支付百年人寿利息情形。2018年逾期4048.33万元、2019年逾期2880.49万元,分别延迟至次年2、3月支付。

  海航投资主营业务为基金管理费及养老服务、房地产业,房地产一直是主要营收来源,但近年呈下滑趋势:2018年房地产业收入2.34亿元,占总营收86.58%,2019年滑至1.71亿元,占比80.15%。2020年上半年锐减到1070.45万元,比重仅35.25%。

  受此影响,海航投资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4195万元,同比下降75.86%;净亏损3349万元,同比下降518.43%。账面资金也由2019年9月底的27.16亿元降至2020年9月底的2.36亿元。

  账面资金吃紧,“甩手”天津亿城就在情理中。

  而百年人寿为保障应有权益,接盘也在逻辑中。

  只是,债权人变接盘侠,是两厢情愿,还是个有苦衷、是否操作合规呢?

  行业分析师郝瑞表示,不动产投资是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一种重要方式,具有长久期、现金流稳定、增值潜力高等特点,但因缺乏流动性、存在项目长周期的不可控性,风险隐患也不可不察。从入股天津亿城设计看,百年人寿偏向于“明股实债”。如形式上是买卖交易,实际不排除抵债可能。

  海航投资亦称,此次拟销售资产为公司房地产业务最后尾盘。

  不出意外,此举引来了深交所关注。

  12月22日,深交所向海航投资下发关注函,上述交易是询问重点:包括要求海航投资说明亿城山水将相关物业资产抵押给百年人寿的具体原因和用途,前期百年人寿增资事项的进展情况,亿城山水目前股权结构是否与前期公告存在不一致的情形等;说明与百年人寿的具体往来金额和主要内容,本次出售相关资产获得的相关资金是否用于抵偿对百年人寿的往来债务等。

  这不是海航投资年内的首张关注函。2020年,深交所分别于8月10日、10月12日向海航投资发出《关于对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关于对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

  玩味的是,截至目前,海航投资仍未能完整完成上述回复及披露工作。而看看最新问询,难度丝毫不次,如何答复自然吊足眼球。

  02

  游走地产巨头间大股东转让流产

  LAOCAI

  好在百年人寿并非上市公司。不过,银保监的监管力度同样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手握保险牌照、成立超十年的寿险公司,百年人寿向来与地产企业关系不浅。

  2020年三季报显示,大连万达是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9亿股(占比11.55%);新光控股、融达投资、一方地产、恒茂地产、大连城建、科瑞集团、中国华建分别持有8亿股(占10.26%),并列第二大股东。

 即使万达欲卖百年人寿股权时,接手方绿城和奥园亦是房地产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2009-2015年经历四次增资,从最初的11.1亿元增77.9亿元,但此后止步不前。

  现在看,成败皆萧何,万达对其发展历程影响巨大。

  2014年,万达集团以1.225亿元购入国电电力所持的百年人寿股份1亿股。2015年,以同样价格受让辽宁时代万恒1亿股百年人寿股份。也是这一年,百年人寿完成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增资,注册资本金增加42.6亿元。

  伴随大额增资、万达入主,百年人寿2015年业绩也有所回暖,保费业务收入159.19亿元,同比增长86.6%,净利润扭亏为盈,为0.32亿元。

  之后,业绩保持持增,但增速递减,2017-2019年保险业务收入282.39亿元、385.65亿元和456.41亿元,同比增速54.36%、36.57%和18.35%。

  2018年底,万达资金链开始紧张。2019年1月,百年人寿公告:万达集团拟将所持有的9亿股转让绿城集团。

  然兜兜转转8个月,因中国银保监会未批准,万达未能如愿退出。

  另外,2019年1月,科瑞集团也拟将7亿股转让给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目前进度也不明朗。

  大连城市建设集团、大连乾豪坤宝、大连国泰房地产三家股东也有意离场,中国奥园为接盘方,同样终未成行。

  去杠杆、防风险的大趋势下,不少房企盼资金如甘霖,而对于地产商谋求险企控股权,监管层亦十分慎重,相关批复更已处停滞状态。

  现有股东无心恋战,欲入局者又无法入场。围墙内外,百年人寿处境可谓尴尬。这种大股东之困,不但阻碍其发展良机、也带来种种隐患。

  截至2020年6月末,百年人寿共计53.70亿股被质押,占全部股权的68.89%。其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瑞集团有限公司等主要股东已将全部股权进行质押。

  对此,联合评级公告称,2019年,百年人寿股权虽未发生实质变化,但潜在波动较大,且被质押比例高,未来股权变更具有较大不确定性,需关注其未来股权的变化情况以及对治理架构、战略规划、团队稳定性等方面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03

  C级之尬风控之忧

  LAOCAI

  专业机构的顾虑不无道理,也无怪股东的无心恋战、信心不足。

  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2.5%,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0.5%。

  百年人寿为122.25%、136.39%,尽管满足监管要求且数据有所改善,但处于行业相对较低水平。

  根据监管规定,偿付能力达标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指标,一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二是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三是风险综合评级不低于B级。

  2020三季度,百年人寿的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实际上,早在2018年3季度,其风险评级就已降为C,当年四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未达120%,因此维持C类评级。

  2019年一季度,百年人寿发行了2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其当季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终于达到121.83%,监管评级也相应上调为B类。然到了二季度这个数据便又降至111.67%,C类帽子再次回归。

  2019年底,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将百年人寿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并提醒:由于百年人寿短期内风险综合评级多次评为 C 类,监管可采取的措施包括责令调整业务结构、限制业务范围等,未来业务或受到限制,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负面影响,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并非空穴来风。自2015年开始,百年人寿净资产逐渐下滑,2015-2018年分别为86.27亿元、74.78亿元、65.68亿元、40亿元,四年时间遭遇“腰斩”。

  偿付能力的羸弱,凸显资本金补血的急迫性。

  然看看分散的股权、自身渡劫的大股东,都让这个可能变得渺茫。

  靠人不如靠己!

  面对C级尴尬,百年人寿曾表示,公司将采取相应措施提升偿付能力,一方面通过提升经营利润、投资收益,提升实际资本,另一方面,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投资结构,有效控制最低资本增长速度。

  理想足够丰富,但看看内控、风控的基本功,这个提升、优化担子有多重呢?

  仅2020年1月,其就因欺骗投保人等违规连收5张罚单,罚金71万元。

  2月29日,因欺骗投保人,百年人寿江西赣州中心支公司被罚6万元,负责人洪国亮给予警告并罚1万元。

  4月1日,因部分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问题,百年人寿大连西岗电话销售中心被罚30万元;许雅妮被警告并领10万元。

  5月14日,百年人寿安徽分公司一日连收五张罚单,合计被罚23万元。主要违规事实为保全业务资料不真实、欺骗投保人、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未按要求完成回访,多名负责人被处警告并罚款。

  5月22日,辽宁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百年人寿辽宁电话销售中心网电创新业务项目部门销售人员在开展电话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有10份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行为。被罚12万元,负责人卢样被罚4万元。

  5月28日,百年人寿黑龙江电话销售中心因在销售中隐瞒保险条款重要内容,欺骗投保人,合计被罚64万元。

  6月5日,百年人寿河南电话销售中心,由于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被罚15万元。法定代表人刘朝霞被处警告,并罚款4万元。

  6月11日,因开展保险电话销售业务时欺骗投保人,百年人寿大连西岗电话销售中心被罚15万元;王孝先被警告并罚4万元。而两月前,该中心刚因相同原因受罚。

  7月2日,百年人寿亳州中心支公司又因未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违法违规行为,被罚3万元,责任人吴珍玉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8月25日,百年人寿在保险销售中存在不实陈述和误导宣传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大连银保监局罚款12万元,对两名相关责任人路琰及朱丽分别罚款4万元。

  9月2日,百年人寿山西分公司因立案理赔违规被罚20万元,公司运营部经理赵倩给予警告,被罚4万元。

  11月,百年人寿泰安中心支公司又因存在编制虚假材料、虚列“业务及管理费-会议费”套取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25万元。

  04

  历史最好水平可持续性之思

  LAOCAI

  简单梳理,百年人寿槽点确实不少。

  但客观而言,其提升优化也非一句空话:今年的业绩亮点不容忽视。

  截至2020年9月末,百年人寿总资产达到1749.44亿元。前3季度保费收入471.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14.03亿元,也达历史最高水平。

  可喜可贺!细品,投资收益是支撑主力,达到68.94亿元,同比增长38.99%。

  数据背后是强悍的二级动作:

  2020年12月30日,百年人寿通过沪港通从港股市场买入浙商银行H股股份,增持后持股变为22865.1万股,持股比例从4.12%上升至5.02%。

  回顾2020年,百年人寿在二级市场可谓轻歌曼舞、动作不断,科技、消费、医药等热门板块均有涉足。

  如一季度,增持恒为科技150万股,普利制药234.62万股,剑桥科技13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16%;恒顺醋业500.35万股等。8月增持美凯龙等。

  此外,百年人寿还曾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如6月,顾家家居股东TB Home Limited将3616万股协议转让给百年人寿,转让价40.52元/股,总价款14.65亿元。

  行业分析师于盛梅表示,百年人寿并非个例,2020年,险资举牌次数已达20余次,为2017年来最高值。除了中小险资,也不乏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大型险企身影。而举牌热潮背后,离不开政策暖风、行业准则调整、权益市场回暖等因素推动。

  以新股发行为例,2020年数量显著增多,权益市场呈回暖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0日,险资参与新股首发网下配售动用资金规模达到5.09万亿元。

  换言之,百年人寿赶上了好光景,加之敢做敢拼,才有了这个利好牌面。

  但问题在于,这种利好是可持续的吗,确定性几何?根本而言,仍是靠天吃饭、充满不确定性,极度考验险企的入局时点、战略投资眼光。

  以顾家家居为例,截至1月5日收盘,其股价71.86元,以百年人寿40.52元、14.65亿元计,其浮盈超10亿元。但值注意的是,就在上月,顾家家居董事长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同时顾家家居也面临高企的负债压力,后续不乏不确定性。

  往期看,百年人寿也有投资大雷。

  2019年1月28日,华业资本(目前已退市)发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百年人寿诉华业资本关于公司债券交易纠纷的《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百年人寿要求华业资本赔付本息共计4857.14万元。起因为“17华业资本CP001”短期融资券实质违约。

  能否保护好胜利果实?繁华又能持续多久?

  留个时间作答。

  05

  百年靠什么?

  LAOCAI

  “百年伟业,始于当下”,这是百年人寿的“百年愿景”。

  可以肯定的是,成立11年的百年人寿,想要真正摆脱困境、实现百年伟业,仅靠投资这种副业是远远不够的。

  尤其是在偿付能力不足、资本金薄弱的情况下,百年人寿的业务规模并非越大越好,业务质量、业绩可持续性才是关键,避免过量消耗偿付能力。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但大力不一定全出奇迹,汽车变单车也是概率事件。问题在于,百年人寿有多少腾挪底气。

  动态调整业务、优化产品结构,内优风控力、外强专业力,由此重塑的优质基本面,才是提振资本信心,破解偿付能力瓶颈的根本。

  2020年2月,单勇任百年人寿总经理资格获银保监会核准。其曾言,“中小保险公司不创新就只有死路一条。”

  可谓一语中的。

  已有可喜之变,如在终身寿险领域,百年人寿已连续发布多款终身寿险新品。

  一百年太短,只争朝夕。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航投资 百年人寿 天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