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成交背后蕴藏四大投资机遇

万亿成交背后蕴藏四大投资机遇
2021年01月05日 09:10 证券日报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万亿成交背后蕴藏四大投资机遇 来源:证券日报

2021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实现开门红,沪指站上3500点整数关口,为2018年1月份以来首次,而创业板指在开盘后持续走高,突破3000点大关,创5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总体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好。

券商1月份“金股”成热门股

逾60亿元大单资金新年首日加仓39只个股

截至1月4日,包括中国银河证券中银证券等在内的19家券商公布了今年1月份的“金股”名单,涉及个股数量达162只。

其中,有38只个股成为券商高频推荐的1月份“金股”,中国平安(5次)、东方财富(4次)、紫金矿业(4次)、泸州老窖(4次)、中国太保(4次)、长春高新(3次)、隆基股份(3次)、隆平高科(3次)、中国巨石(3次)、金山办公(3次)、芒果超媒(3次)、宁德时代(3次)、恒立液压(3次)、先导智能(3次)、亿纬锂能(3次)和智飞生物(3次)等16只个股近期成券商扎堆推荐的“人气股”,券商看好评级次数均达到3次以上。

上述162只“金股”新年首日股价表现普遍较好,121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74.69%。其中中航机电豫园股份赣锋锂业科达利宝钛股份中远海控安恒信息等7只个股集体涨停,天赐材料(9.86%)、中科电气(9.71%)、云海金属(8.77%)、航天发展(8.65%)、隆基股份(8.57%)和紫金矿业(8.07%)等个股涨幅也均在8%以上,表现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市场做多资金也纷纷涌入加仓券商推荐的“金股”。统计显示,上述162只“金股”中,1月4日共有89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39只个股当日均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东方财富、紫金矿业、中远海控、海康威视、长春高新、用友网络、赣锋锂业、隆基股份、泸州老窖等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2亿元以上,包括万达电影爱美客药明康德紫光国微等在内的3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逾5000万元,上述39只个股合计吸金63.82亿元,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行情主要集中在一季度

对于2021年整体市场节奏,多家券商预测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或是全年最重要窗口期。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年初的市场,板块表现可能受“年初效应”、基本面、估值等多重因素影响,较为波动。近期建议关注四个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20年表现较好,今年年初股价可能也有所波动,逢低继续关注中上游高景气的领域;二是,科技及产业自主领域,关注科技硬件自下而上、逢低吸纳机会;三是,消费在2021年可能在低基数上继续复苏,仍是自下而上选股的重点方向,包括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家居、酒店、其他可选消费、食品饮料、医药等;四是,周期性行业中,关注后续景气程度可能继续改善、估值不算高的部分金属原材料、原油产业链等。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预计2021年市场整体收益水平将显著低于2019年和2020年。市场上行的驱动力主要来自经济复苏,全年市场走势将呈现“一波三折”的特征。全年最主要行情在一季度,三季度可能还有小反弹。建议投资者降低预期,防范风险,把握一季度行情。

招商证券预计,2021年市场整体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并在二季度迎来转折。从全年表现看,预计主要股指涨幅将介于0-10%之间。从盈利状况看,招商证券预测2021年企业盈利增速有望加速改善,上半年中等市值绩优股将受到市场阶段性青睐。

面对疫情冲击,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在2020年释放了相当程度的流动性。对于2021年流动性层面的变化,国盛证券预测,货币政策方面,经济的非典型性复苏不会演化成过热,2021年政策相比2020年将边际收紧但系统性收紧很难出现。

对于股市增量资金,国盛证券预测,居民财富从直接持股向间接持股是大势所趋,未来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以及养老金等间接途径将成为我国居民加配权益资产的主要途径。预计2021年全年偏股基金净增量为6000亿元至8000亿元,银行理财增量有望达到2000亿元,外资净流入规模有望超过300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隆基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