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乳工程像“阳光”,巴氏奶如“向日葵”一样

优质乳工程像“阳光”,巴氏奶如“向日葵”一样
2020年09月23日 21:19 乳业财经

原标题:优质乳工程像“阳光”,巴氏奶如“向日葵”一样 来源:乳业财经

国家优质乳工程推动消费者从“有奶喝”向“喝好奶”转变,目前已有30家乳企通过了验收。通过优质乳工程被视作行业好奶的“标杆”,但也对企业在奶源、生产、配送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进口牛奶的冲击之下,要实现中国奶业振兴,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认可巴氏奶成为一个突破方向,巴氏奶在迎来发展机会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优质乳工程

8月29日,在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工作会议上,总结和公布了优质乳工程技术体系实施的最新进展情况。

自从2016年优质乳工程开始实行以来,目前已在25个省份、有55家乳企实施,已有30家通过验收,而且是种养加一体化的优质乳企。

在这30家通过验收的乳企中,光明乳业、中垦华山牧、河南花花牛乳业、昆明雪兰乳业、福建长富乳品、重庆天友乳业、广东温氏乳业、上海乳品四厂、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杭州双峰乳业等10家乳企被授予了“优质乳工程示范工厂”的称号。

“优质乳工程”是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发起实施的推动奶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项研究项目,主要包括创建优质乳标识制度、推动奶牛养殖技术升级、全面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监管等方面内容。

从2016年11月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到首批乳企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标志着中国优质乳时代的开启。已经有越来越多具备资质的乳企开始加入评审申请流程,“优质乳工程”成为行业公认的好奶“标杆”。

这些获得优质乳工程认证的企业,在给消费者提供新鲜优质乳制品的同时,也在为振兴中国奶业和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为了提升国产乳制品的品质和竞争力,牢牢把握住中国人的“奶瓶子”,推进奶业振兴与优质发展是必然,实施优质乳工程意义不凡。

乳企要求更高

在这些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中,都是种养加一体化的企业,从“巴氏奶”进入全产业链角度,在全国、全行业范围中展开。

根据国家优质乳工程要求,我国将生鲜乳标准定在很高的水平,相关指标全面达到甚至部分超越了美国和欧盟的现行标准。

在奶源方面,要求乳脂肪含量≥3.30%(美国要求≥3.2%,欧盟没规定),乳蛋白含量≥3.10%(美国要求≥3.0%,欧盟没规定),体细胞数≤30万个/mL(美国要求≤75万个/mL、欧盟要求≤40万个/mL),菌落总数≤10万CFU/mL(与美国、欧盟的标准相同)。

新乳业旗下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几乎占据了全国优质乳的半壁江山,提供的优质乳覆盖了西南、华北、华东等重点大城市,能够为至少3000万家庭带来中国优质乳工程标准的巴氏鲜奶。

与此同时,新乳业也把新鲜优质做到了极致,将旗下的鲜时送和24小时巴氏鲜牛乳升级为了优质乳标准产品。

为了保证牛奶鲜活状态,从生产、配送、到消费者手中,时间不超过24小时。升级之后,优质乳中的乳铁蛋白含量达到了普通牛奶的3倍、α-乳白蛋白和β-乳球蛋白也是普通牛奶的3倍,再加上时间的高效性,更为突出产品的“鲜活”。

除此之外,新乳业从进军乳品行业以来,并购就是其主要的拓展方式,在2019年认购了近10%的现代牧业股份、收购福州澳牛乳业,以及今年5月份收购寰美乳业,都为扩大“新鲜版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上游奶源的控制也能更好地帮助新乳业把控原奶品质。

光明乳业在全面实施优质乳工程后,组建了专业项目团队、制定了严格的巴氏杀菌乳内控标准。作为拥有60多年的养牛历史的光明乳业,生鲜乳的质量一直在不断提高,秉承“好牛产好奶”,保证生鲜乳“从牧场到工厂”的全程安全。

“新鲜”一直是光明注重的品质,光明优倍鲜奶引领了中国鲜奶开启75℃鲜活时代。在国际生产标准水平、世界最大的乳制品单体工厂、先进专业的冷链物流的支持下,能够很好地保障巴氏奶中的优质乳活性物质。

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并不是因此获得了“保护伞”,而是督促企业生产更优质的乳制品,对企业的奶源、生产、配送等各个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巴氏奶的革命

在“优质乳工程”中,将好奶的战略方向定位为拥有“优质奶源”和“巴氏保鲜工艺”两大绝对优势的“巴氏鲜奶”,并将实现牛奶天然活性营养的保存作为了考核的核心标准。

2008年以来,中国奶业持续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受到进口乳制品的较大冲击。为了振兴国内的奶业,国家也出台了各项政策措施,希望借此振兴中国奶业,将乳制品放在了很高的位置上。

其实,我国生产低温鲜奶的企业有很多,但是优势尚未被充分发掘出来。借“优质乳工程”的机会,正好能够帮助国内消费者更好的认识巴氏奶,同时推动国内乳制品向优质转型。

如今国产奶制品合格率已经连续五年在99%以上,2020年上半年乳制品抽检不合格率为0.14%,居于食品类前列,这也证明我国乳制品已经成为了让人放心的安全食品,消费者不信赖国产乳制品的情况也应该有所改观。

农业部专家王加启曾指出:“进口奶不可能担当起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奶的重任”、“优质奶只能产自本土”。“优质乳工程”也正是在不断践行、普及这一观点。

国产UHT灭菌奶保质期一般在6个月左右,进口UHT灭菌奶却有很多在一年左右。由于进口奶需要较长时间的运输、贮存和进口程序,不得不延长保质期。

但是对于液态奶来说,延长保质期存在安全风险,为了减少风险可能就会过度加热,这对牛奶中的营养物质、活性物质会造成很大伤害。

通过实施优质乳工程,推动了巴氏奶市场更快的发展,既有利于消费者选购更新鲜的巴氏奶,也是抵御进口牛奶冲击、提升中国牛奶竞争力的一大途径。

优质奶承载着消费者对健康、新鲜、营养的期待,巴氏奶将为我国奶业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