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业股份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大业股份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0年07月28日 17:23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大业股份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大业股份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轮胎骨架行业在一季度的市场需求降幅较大,但在4月份之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内各大轮胎厂陆续复工复产,叠加物流逐步畅通,原材料及产品运输恢复正常,行业前期累积库存逐渐消化,下游轮胎市场刚需逐渐释放,国内市场逐步回暖,但相对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形势尚不明朗。

  2020年上半年,公司生产各类钢丝产品18.83万吨,同比下降8.50%,销售各类钢丝19.64万吨,同比下降2.17%,实现营业收入123,331.32万元,同比下降6.84%;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到3,929.18万元和3,937.49万元,分别同比分别下降71.85%和67.53%。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98,655.24万元,净资产169,788.5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7.41%。

  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情况如下:

  1、依托研发创新平台,持续推动技术创新

  公司依托现有的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持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研发高性能、超高性能等多功能新产品,增强公司产品使用性能和品牌价值,适用和满足轮胎产业向绿色化、功能化、系列化及差异化发展的需求。持续完善现代化的钢丝骨架材料制品技术研发中心和多功能生产试验线,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

  2、强化疫情防控,严抓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

  公司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态势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实行订单一单一结制,全流程实现生产进度即时报告制,充分发挥柔性生产制造系统的优势,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定制需求。强化质量意识,提升管控能力,全面推行客诉8D回复模式,推动成品管控向过程管控过渡。

  3、加快智能化升级改造,助推企业制造升级

  公司钢帘线生产系统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已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一期工程并投入运行,智能化制造将使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大幅提高,同时减少劳动用工,提升产品的盈利能力,并将率先在同行业实现全流程

智能制造

 4、倡导节能减排,节约用电成本

  公司去年投资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组运行良好,2020年上半年发电量2857万度。2020年公司将再建设3.5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组,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

  5、积极引进人才团队,打造高端产品和市场

  公司积极引进和培养高端技术团队,进一步扩大帘线生产规模,提高帘线产品的规格品种和质量,开拓和打造高端客户市场。

  6、积极履行

社会责任

,助力疫情防控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在努力做好公司疫情防控及自身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向诸城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诸城公安捐助20万元,助力抗击新冠疫情。

二、可能面对的风险

  1、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盘条作为公司主要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例较高,盘条价格的变动对公司产品成本的影响较大,因此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化对公司经营业绩存在较大影响。近年来,盘条价格受地理环境、气候、供需、贸易、汇率、资本、政治、生产用原材料的周期性等因素的

  影响,呈频繁波动态势。由于盘条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趋势较难预测,即使公司相应调整主要产

  品的销售价格,也难以与原材料价格涨跌完全同步。在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如果公司未能在产品定价、存货管理等方面及时、有效地应对,经营业绩将相应出现波动。

  2、受下游行业影响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胎圈钢丝和钢帘线是重要的轮胎骨架材料,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是轮胎企业。

  轮胎行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轮胎骨架材料行业的发展。我国轮胎骨架材料行业的发展走势与轮

  胎行业以及汽车工业是基本一致的,当轮胎行业产销形势良好时,轮胎骨架材料行业会出现产销

  两旺的局面;当轮胎行业不景气时,轮胎骨架材料行业亦会受到较大影响。近几年来在汽车工业

  发展的推动下,我国轮胎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但受相关政策和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增速有所放缓,轮胎骨架材料行业相应亦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核心

竞争优势

主要有:

  1、市场优势

  (1)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通过积累的品质信赖,与众多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现有客户包括中策橡胶、正新橡胶、双钱集团、

风神股份

、赛轮金宇、双星轮胎、

三角轮胎

等国内知名轮胎生产商以及住友橡胶、普利司通、固铂轮胎、锦湖轮胎、韩泰轮胎、耐克森、米其林、德国大陆等国际知名轮胎生产商,初步形成了内外销同步发展的业务格局,保证了公司产品稳定的市场需求。

  (2)品牌影响优势

  公司以突出的行业地位、优良的产品质量、广泛的客户资源,铸就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大业”牌胎圈钢丝是“山东省名牌”,2010年至2017年公司均被评为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2012年、2014年和2018年“大业”牌胎圈钢丝入选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年度推荐品牌;2012年公司获评“山东省品牌建设示范单位”;2015年6月,公司的商标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2018年荣获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称号;2019年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山东省民营企业品牌

价值100

强和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为未来的

可持续

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

  (3)规模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胎圈钢丝生产企业。公司目前主要生产普通性能胎圈钢丝和高性能胎圈钢丝两大系列产品,规格型号共有几十种,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以及国际市场。2016、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胎圈钢丝的总产量分别为20.79万吨、23.32万吨、24.96万吨及27.73万吨,2017年、2018年分别占整个国内市场份额的28.35%、28.88%,行业地位突出。公司的规模优势成为吸引国际知名轮胎企业的重要因素。

  2、技术优势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重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公司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潍坊市企业重点实验室;2014年,公司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认定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高性能轮胎胎圈钢丝工程研究中心,并经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同意建立了“国家橡胶骨架材料标准研发基地”,负责橡胶骨架材料标准研发工作。目前,公司持有11项发明专利、99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重视与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借助外部研发机构的力量,与复旦科技园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与上海交大技术转移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宝钢集团中央研究院设备研究所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2018年公司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和备案建设了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3、区域优势

 轮胎是山东省的

优势产业

,其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出口量及科研开发能力一直居国内各省市首位,截止2018年底,山东省共有轮胎生产企业192家,包括三角轮胎、双星轮胎、赛轮金宇、

玲珑轮胎

等国内知名轮胎企业。根据山东省统计局数字,2018年山东省共生产轮胎35,631.7万条。据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山东省共生产子午胎32,563.57万条,占全国总产量的53.4%。

  此外,

山东钢铁

行业较为发达,公司周边有

中信特钢

、潍坊特钢、日照钢铁等多家钢铁企业,原材料供给充足。因此,公司无论从原材料采购还是从产品销售上,均可充分利用区域的综合资源,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具有突出的区域优势。

  4、柔性化生产优势

  公司建立了柔性化生产体系,根据不同客户的技术参数要求,在同一条生产线上通过设备调整来完成不同规格产品的批量生产任务,既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定制需求,又使设备流水线的停工时间达到最小。

  5、管理团队与人才优势

  公司拥有较强的经营管理团队以及经验丰富的研发技术人才。公司管理团队的主要成员在行业内从业多年,既是橡胶骨架材料行业的技术专家,又具有橡胶骨架材料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注重人才培养工作,通过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的方式,培育了一大批经营管理人才和研发技术人才,通过加强对内部研发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大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形成了可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的多层次人才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大业股份 橡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