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概念持续火热 多家百货公司申请免税经营资质

免税概念持续火热 多家百货公司申请免税经营资质
2020年07月23日 02:05 信息时报

  全面牛市来临?第二阶段上攻逐渐形成?大金融、军工等板块轮番发力,牛市呼声再起,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赶潮牛市”!

原标题:免税概念持续火热 多家百货公司申请免税经营资质 来源:信息时报

表格支持左右滑动

□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近期,免税概念持续火热,欧亚集团大商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宣布在申请免税经营资质。记者注意到,其中又以百货上市公司居多。对此,业内分析称,百货企业优势在于具有零售网点和业务一致性较强。百货企业首先是拥有实体门店的零售渠道,其次经营的主要品类若属于免税的核心品类,能有效提升价格竞争力

多家公司申请免税经营资质

本周,又一家百货公司表示正在申请免税资质。欧亚集团公告称,近日公司向吉林省及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请示。此举是为了为进一步拓展业务范畴,增强行业竞争力,拉动区域经济增长。

欧亚集团表示,公司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申请工作处于初期申请阶段,公司最终能否取得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的零售业务,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截至目前,这已是近期第5家百货公司出手申请商品免税资质了。6月9日,王府井宣布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免税牌照的百货企业后,紧接着,百联股份鄂武商A、大商股份先后发布公告宣布已向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

7月19日,大商股份宣布拟申请经营免税品资质。公告称,这是为了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增强行业竞争力和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相关工作仍处于申请初期阶段,公司及控股股东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没有就免税品经营事项与任何客户或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或签署任何合同或协议。

与大商股份类似的是,鄂武商A与岭南控股两家公司均表示,申请免税业务经营牌照工作尚在推进中,是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7月15日,鄂武商A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公司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公告还称,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免税品经营资质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后续公司将依法依规及时就相关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日,岭南控股公告,经公司问询,控股股东岭南集团书面表示该集团正在推进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相关工作,并已向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式提交关于支持其申请免税业务经营牌照的请示,但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免税品经营资质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免税店概念股涨势喜人

说到今年A股最火的热门概念,免税概念绝对榜上有名。数据显示,免税店概念股目前有15只,包括王府井、中国中免凯撒旅业众信旅游等,涉及百货上市公司和旅游上市公司等。今年以来,免税店概念指数上涨61.24%。

政策面上,7月1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开始执行,首周离岛购物总额达4.5亿元,日均免税939万元,比上半年日均增长58.2%。

该利好消息也吸引了不少上市公司入局。目前,在这些进军免税业务的百货企业中,王府井的进程最为迅速。7月8日,王府井对外宣布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用于开展免税品经营等业务。

受此消息影响,免税概念股近期涨势喜人,包括王府井、中国中免、友好集团等在内的免税概念股出现大幅上涨。7月9日,刚刚拿到免税牌照的王府井股价达到79.19元,比今年年初的13.87元涨了4.7倍。截至昨日,王府井今年来涨幅为344.74%。

7月20日,中国中免盘中股价达到218.16元,比年初的89.33元升了1.44倍,比今年3月30日低点65.78元升了2.32倍。至昨日,中国中免今年涨幅为133%。另外,鄂武商A、众信旅游等4只股年内涨幅也超过了60%。

随着免税概念的火热,多家上市公司近日也因股价异动发布提示风险公告。友好集团表示,公司未开展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工作。百联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但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在7月2日~10日,百联股份曾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鄂武商A表示,公司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但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免税牌照成百货业“良药”?

据了解,在王府井之前,国内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只有7家公司。分别为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目前,在政策支持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在申请免税经营资质,其中又以百货企业居多。

百货企业切入免税业有哪些优势?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百货企业优势在于具有零售网点和业务一致性较强。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庄帅也向记者表示,百货企业首先是拥有实体门店的零售渠道;其次经营的主要品类(化妆品和服饰)属于免税的核心品类的话,能够有效提升价格竞争力。

那么,免税业务能否在短期内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呢?刘盛宇认为,免税业务现在有政策支持、消费回流,对于百货企业业绩有提振作用。庄帅也持类似观点,认为可以在短期内提升业绩。

对于免税市场的规模,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末,国内免税规模约超5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国内免税总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长期有望突破2000亿元。

庄帅告诉记者,免税行业其实已经发展多年,不过覆盖的城市和区域有限,电商渠道也还没有完全放开免税商品的经营。

对于免税经济的前景,刘盛宇表示,国内这几年出境旅游人数日益增加,境外免税消费市场巨大。现在政策鼓励消费回流,国内免税经济得到较大发展,尤其是以后随着市内免税业务的完善,将来这块的发展也更加可期。

天风证券指出,在全球疫情冲击下,消费需求回流国内免税渠道可期,同时我国免税行业有望迎来持续政策开放,免税运营主体有望扩容。各运营主体自身规模持续增长、渠道多元扩张驱动市场份额提升和产业议价力有望持续增强,加速海外消费回流。为全面保障海外消费回流,出入境人次较多省市国有商业系统有望受益于免税政策开放,业绩及估值有望得到双重提振。

万联证券表示,短期来看,疫情后线下消费场景逐步恢复,二季度百货业绩有望转好,免税资格发放预期利好地方企业,尤其是一线城市国资百货公司,建议关注百货商场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