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放弃”保险牌照

多家上市公司“放弃”保险牌照
2020年07月14日 04:15 广州日报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放弃”保险牌照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用友网络宣布终止参与友泰安财险的发起设立。这是今年以来至少第四家上市公司公告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此前有银江股份拓维信息莱美药业等。此外,暂无上市公司公告拟参与新设险企相关信息。

  资本为何“放弃”保险牌照?行业分析指出,多是上市公司在拟新设保险机构计划公告数年后,参与的保险公司仍未正式进入设立阶段。

  上市公司用友网络近日发公告称,公司6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决议,拟终止参与友泰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设立。

  记者查阅用友网络公告信息了解到,2016年12月,用友网络公告拟发起设立友泰安财产保险的事项,计划与6家公司共同投资发起设立友泰安财产保险,该公司出资2亿元,占设立后友泰安财产保险的20%股权。其他6家发起公司包括双全控股有限公司、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东软系统集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见龙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根据当时的公告,对外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友泰安财产保险公司,有助于用友网络以保险为切入口,充分利用公司多年积累的企业客户和数据基础,深刻洞察风险管理需求,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专业技术优势提供保险服务。

  不过,用友网络在近日公告后披露,截至目前,友泰安财产保险尚处于筹建期,一直未能设立,公司也未实际出资。鉴于公司聚焦云服务主业,公司拟终止参与友泰安财产保险的发起设立事宜。

  今年至少4家

  上市公司“放弃”保险牌照

  记者留意到,用友网络同日还发布了另一条有关金融业务的公告,公告拟终止对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1亿元的增资计划,将持有畅捷支付80.72%的股权转让给关联方北京用友融联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98亿元。转让完成后用友网络不再持有畅捷支付股权。

  除了用友网络之外,今年至少还有3家上市公司退出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行动。

  其中,今年3月、4月,莱美药业、拓维信息先后公告退出爱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也是在2016年12月,莱美药业、拓维信息公告了拟投爱尔健康保险的信息;而截至今年公告前,爱尔健康保险尚未正式进入设立阶段。爱尔健康保险注册资本拟定为10亿元,其他股东还包括西藏爱尔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现更名为爱尔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永清环保(维权)股份有限公司等。

  同样在今年4月,银江股份发公告称,为“聚焦主业,提升公司资金利用效率”,终止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距离2015年12月银江股份拟出资不超4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已过去四年多。截至公告日,银江股份也尚未对大爱人寿实际出资。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其实早在去年,上市公司对参与新设保险公司的热情就已“退烧”。

  上市公司新发起

  设立保险公司数量逐年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投资设立保险公司,新设保险公司数量计划达到42家之多;2017年31家上市公司公告投资险企情况,其中有4家退出发起设立行列,7家上市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爱心人寿、信美相互、华贵人寿等3家险企获批开业;到了2018年,随着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发起的保险公司陆续获准开业,还有5家上市公司公告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3家上市公司退出参与发起。

  到了2019年,此前“不断有上市公司公告新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但数量逐年下降”的趋势迎来了一个“质变”――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信息显示,这一年表示终止设立险企的上市公司数第一次超过了欲进入者:

  在2019年公告相关事项的7家上市公司中,申通快递、中国国旅、海峡股份等3家欲参与设立保险公司,淮北矿业二三四五物产中大、永兴特钢等4家终止发起保险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