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倒计时!A股退市拉响警报,78家公司或被ST

年报披露倒计时!A股退市拉响警报,78家公司或被ST
2020年04月21日 08:05 核新同花顺iFinD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年报披露倒计时!A股退市拉响警报,78家公司或被ST 来源:核新同花顺iFinD

  导语

  四月下旬,A股年报披露季正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至4月20日,A股累计有1431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已有56家公司表示在2019年出现亏损,占比3.91%。与此同时,退市风险股也进入了关键阶段,唱着“就当是一场梦”A股吊车尾们终于要“醒了还是很感动”了。

  01

  78家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40家几乎“板上钉钉”

  根据交易所规则,非创业板公司被*ST常见的原因有两个:第一种情况最为常见,企业在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第二种情况是,企业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营收低于1000万元。

  按照这样的规则,结合A股非创业板公司2018年业绩,以及目前已披露的2019年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iFinD终端数据显示,预计共78家公司的业绩将连续亏损两年。其中,40家公司的亏损预测来自2019年业绩快报,正常情况下,业绩快报与年报正式披露的数据差异较小,这40家公司年报业绩出现亏损已大概率“板上钉钉”。其余38家非创业板公司由于未披露业绩快报,亏损的预测来自2019年业绩预告。

  数据来源:iFinD-股票-沪深数据浏览器

  除东方金钰(维权)(600086.SH)外,其余77家公司预计将在十天内完成年报披露,这些公司在披露正式年报后,将大概率被实施*ST。

  02

  今年已有8家公司被扣“帽子”

  15家公司将被“戴星”

  随着2019年年报的不断披露,A股开始陆续出现上市公司被“戴帽”。终端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A股已有8家公司被实施ST,分别是ST摩登(维权)(002656.SZ)、*ST航通(维权)(600677.SH)、*ST敦种(600354.SH)、*ST京城(600860.SH)、*ST华塑(000509.SZ)、*ST湘电(600416.SH)、*ST夏利(000927.SZ)和*ST东科(000727.SZ)。

  其中,除了ST摩登是由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被“戴帽”外,其余公司均是由于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负,或是最近一年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

  数据来源:iFinD-股票-深度数据-实施ST

  在现有的已被实施ST特别处理的公司中,有15家公司2019年业绩可能继续亏损,这意味他们可能会被“戴星”,受到退市预警。

  数据来源:iFinD-股票-深度数据-ST公司风险预警

  03

  14只股或将“脱帽”

  另有13只股有望“摘星”

  A股“戴帽族”向来都是有进有出,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改善经营、盈余管理或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达到解决风险警示的目的。

  iFinD终端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目前共有*ST公司81家,ST公司60家。这141家公司中,33家已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有21家实现盈利。在目前还未披露年报的108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盈利,其余还有27家公司未披露业绩快报但在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盈利。

  在这批公司里,*ST电能(600877)、*ST长投(600119)、ST正源(600321)、ST慧球(600556)4家上市公司已于4月19日同时发布公告,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或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除这些公司外,iFinD终端数据显示,另有*ST中科*ST盐湖*ST东南(维权)等14家公司业绩出现好转,且最新一期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或将实现“脱帽”。

  数据来源:iFinD-股票-深度数据-ST公司风险预警

  而*ST新海(维权)*ST凯瑞(维权)等13家公司业绩也出现好转,且最新一期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可能实现“摘星”。

  数据来源:iFinD-股票-深度数据-ST公司风险预警

  一般来说,“摘星脱帽”可以给公司的股价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提振作用,这类股票往往将迎来一波上涨。但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公司股价已因前期炒作积累了一定的涨幅,股价出现“利好兑现”概率会加大。

年报披露 业绩快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