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2019年报发布会笔记整理

中国平安:2019年报发布会笔记整理
2020年02月26日 18:04 估值的救赎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中国平安:2019年报发布会笔记整理 来源:估值的救赎

来源:雪球App,作者: 估值的救赎,(https://xueqiu.com/4794528905/142242288)

2020年2月21日上午中国平安高层召开了2019年报发布会。在回答媒体和机构提问部分能看到高管均有回答问题我觉得非常有价值,因此做了一个笔记。视频有两部分资料,一部分是媒体版,一部分是机构版。由于我是通过翻看视频做的笔记可能会有遗漏。后续发现将订正补充。前面业绩部分在这里将跳过,2004年-2019年以来很强劲,但是平安遇到新的挑战。中国平安的披露相对于其它保险公司显得非常透明。2020年的疫情和寿险改革短期将会对平安造成影响,但是这也为未来平安的强劲增长带来基础。对公与个人业务都将整合成一个客户多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体系。对平安的认识我们应该上升到产业互联网的高度而不能局限于大型综合金融集团。以下的内容都是对发布会平安高管对机构和记者以及个人投资者提问的回答整理。

一.寿险改革和代理人产能问题:(马明哲、姚波、陆敏)

1.为什么改革:经过16年的发展平安发现寿险的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市场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原来的模式应对新的环境变化已经不适应了。包括人口的红利,包括各个行业的发展薪酬不断的提升。虽然平安寿险代理人的收入接近市场(同业市场)的两倍,但是从未来三五年来看还是不够的。

2.改革的目标:成为全球最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不仅要规模最大,还要成为行业的标杆。新型的模式成为行业的领先者。不满意当下的小小进步,应该走在市场变革的前列。数百年的人寿保险模式现在应该开始升级迭代发展了。

3.如何进行改革:平安人寿改革始于2018年年中,响应监管的号召,转型做保障类的产品。为了配合产品的转型,整个体系要进行深度的改革。加上这次的疫情使得平安的改革迫切性更大。所以平安将会通过2020年的改革使得后续年份的业务能够有更强劲的增长力。使NBEV持续增长和代理人的收入产能会持续增长。

未来平安会有很多方面进行改革。其中会涉及三个渠道的改革。代理人渠道、线上互联网渠道、银保渠道。利用新模式对孤儿保单和对综合金融产品进行销售。现在的人和20年前的人对保险的认识不一样,年轻一代已经将寿险当成日常消费的一部分。通过线上来突破,但是市场需要培育,必须加大投入。银保渠道以价值导向为主,不销售短期理财类产品。涉及产品方面的改革,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重点在三个方面利用平安在综合金融的体系下寿险+金融+服务+三个方面做一个系统的产品体系的改造,推出更多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在过去产品是从公司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所以这次产品改革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实现一个客户多个产品,一个客户一站式服务。寿险改革关键是利用科技。线上和线下结合,远程和现场的结合,数字化驱动,人工智能与人的结合。线上的招聘以及远程的理赔,数字化营销,数字化智能驱动的活动管理。从各个方面提升业务员的产能。

4.为什么可以改革成功:今年的疫情影响的肯定是存在的,业务员收入会减少,疫情会让很多面对面的活动减少。平安虽然可以推动线上活动,但是线上的效果毕竟比线下差一些。但是也是平安展示科技力量的一个机会,这次平安的科技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到了下半年会很快回复过来。平安有超过25年最丰富的管理团队,拥有市场素质最优良的代理人队伍,强大的综合金融产品支持业务员让业务员增加收入,有强大的科技能力的支持。改革的成效很有可能出现在今年下半年。

二.团金会问题:(谢永林)

团金会除了做基础的数据库,客户库,案例库,产品库,还利用科技的手段构筑更有效的营销模式。把团金会的各类公司进行分类后进行管理,把简单的产品比如保险、财产险、车险、福利保障计划、设备租赁、小微贷款、核保和信贷审批都可以中央控制。审批人员面对一个客户去看几类产品的渗透情况。一个客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统一客户信息的基础上效率大幅提升。

集团拉一大堆保险进来,对于集团来说是一种负债。对公业务是为险资提供资产的有效渠道,也是我们挖掘资产,判断资产,给资产定价的有力武器。集团的各个细项都在做个人业务,这需要产品的支持。团金会不会改变集团的整体战略。一方面要为险资提供资产,要为个人业务提供产品。另一方面对公业务对集团构筑生态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做法不会像传统的金融机构一样在资产负债表里一堆的对公资产负债,利润一大堆体现在对公里面。

它分几类模式:1.简单直通性的模式:财产险、福利保障计划、租赁、小微贷款可以中央控制。信贷类租赁的产品比较容易出表。因为它符合小而分散原理。完全可以做到轻资本轻资产。2.复杂投融资模式:面对大中型企业比如国电投、中国电子、招商集团。这些公司的需求是综合性的。它的融资方式是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甚至要降杠杆降负债。所以这个方面要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投资的方式。投资可以拿险资进行投资也可以做一个计划拿私人银行进行投资。而这些企业发行的债券和票据也是金融产品的基础,资产的来源。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投资是双轻的模式,对资本的消耗是小的,对客户的粘度是大的。3.面对同业的金融机构的交易模式:其中保险投资组合里有70%的债券投资。平安有强力的债券交易团队,有的人擅长高频交易,有的人擅长配置交易,有的人擅长波段式交易。要把这种能力综合在一起。而做得又大又好不一定体现在资产负债表里面,关键是有一个审慎的风险态度。聚焦行业,聚焦地域,聚焦核心产品来做。利用科技手段降低运营成本,通过选择控制信用成本,通过研究和分析控制市场的风险。这样对公业务就会发展得很好并成为个人业务的有效支撑。4.陆金所这类进行银行化管理。每种模式都充分进行科技赋能,建立客户库,案例库把客户标签打得越来越多。积极推动远程化线上化数字化的管理和运营。

三.应对长短利率下行保险资金的投资问题:(陈德贤)

利率下行对投资的影响:全球的利率应该是往下走的,大概率维持一个低的水平。利率会有一个周期,跟经济环境变动有关。险资的投资要去匹配长期的负债。要看远一点不能看太短。今年的环境确实是比较困难。预计上半年会有一定的影响,市场波动还是会加大。长期来看还是有信心的。从2005年到2019年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6.4%税后达到6.8%,在内含价值假设5%以上。

未来的策略四个要点:

1.维持净投资收益率策略,无论是债券还是股票分红还是非资本市场的回报收益基本上是有一个固定收益,给我们一个安全垫。降低投资波动性。

2.债券投资方面:拉长久期,有9300亿是国债和铁道债税后收益率在5%以上15年以上长期资产,这部分总的利率收益率贡献65%。不是一次性买到的是长期利用利率周期滚存下来。资产和负债缺口在缩小现在只有3.1%。出了国债和铁道债以外去年开始考虑优先股和永续债。

3.股票方面策略:集中投资,投资低估值高分红股票,行业龙头,有盈利性的。目前这些股票分红很高。股票分红的对整个MI的贡献有18%。

4.找到新的品种:新型不动产,跟随国家的方向。包括公租房、基建、康养、产业园、写字楼、高端综合体。长期的资产对保险资金里面的负债能很好的匹配上来。疫情短期会有压力,对金融市场有波动,对经济有波动,中长期风险可控,资产质量不错。未来还是可以达到一个比较平稳的投资收益。

四.科技利润问题:(陈心颖)

衡量科技业务好坏增长是以收入和规模更为重要。四个阶段:设立平台、流量和数据积累、收入增加、利润贡献。陆金所和汽车之家属于第四阶段的公司。平安好医生正处于第三阶段。加大投入在其它第一第二阶段的八家公司。三个例子1.金融壹账通在美国上市,目前处于第二阶段,金融壹账通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2.加大投入医疗产业,有三家公司。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智慧城市医疗板块。3.加入智慧城市方面的投入。智慧城市有很多板块。

五.疫情对平安的影响问题:(谢永林、陆敏、陈心颖)

疫情是阶段性的,短期影响非常明显。但是我们将会战胜这个疫情。对寿险新业务有影响,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有影响,如果持续下去,影响不可小觑。但是这个影响对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行业的影响也不一样,对航空餐饮影响就比较大。金融行业整体还可以,金融本身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平安是一个比较大的金融机构。

对于保险业务开展,疫情的影响是肯定是有的,而且影响还不小。现在他们不能聚在一起开会,不能面对面的培训,也不能去拜访客户,也不能面对面的签单。财务支持,帮助代理人稳定下来。包括对湖北一切地区的特殊政策保障的赠送,放宽考核。科技支持,接触平安科技的发展应用,做成全流程的线上经营和扩展,比平常比例还要高。销售的产品都可以在线上签单。经营活动价值链的线上化。

疫情对信贷的影响。

对投资方面的影响。

对金融科技、医疗科技,智慧城市,线上教育的机会非常大。

六:营运偏差和短期退保率增长的问题:(姚波、陆敏)

2019年保费增速下降,费差降低,加大科技在寿险方面的投入。退保率原因有,产品结构在调整,长期保险会比短储的产品退保率要高。市场上还存在一些黑色产业链针对一些客户进行误导,让客户退保。专门有一些这些机构。代理人队伍的减少也会产生一定的退保率。2018年的营运偏差基数比较高。未来乐观一点,假设更加保守,以后会更容易产生正偏差。虽然剩余边际摊销会跟随存量业务的增加摊销的比例会放缓。但是整体还是会有一个比较健康的增长。随着新业务的有效恢复,寿险的增长还是可以非常健康。

@今日话题 @大金融滚雪球 @一曲煮酒 @一个迷茫的豆 @心向阳光奔跑 @旭川雪山

中国平安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