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盐湖2019年或亏逾430亿 预告退市or不破不立?

*ST盐湖2019年或亏逾430亿 预告退市or不破不立?
2020年01月12日 13:10 中国财富帮

原标题:*ST盐湖2019年或亏逾430亿 预告退市or不破不立? 来源:中国财富帮

1月11日晚间,*ST盐湖以四则公告打破了休市日的宁静。

在公告中,公司预计全年亏损432亿元-472亿元。

事实上,*ST盐湖已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而“披星戴帽”,若2019年最终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此次业绩预告的发布,*ST盐湖到底是给投资者打下了即将退市的预防针,还是吹响了不破不立的新号角?

2019年业绩预亏逾430亿

11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ST盐湖的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432亿元-472亿元,较2018年34.47亿元的亏损额巨幅扩大。预计2019年基本每股收益亏损15.51元-16.94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86.20亿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将对利润影响约 417.35 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2019年10月,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ST盐湖的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的破产重整,因此上市公司仅将该两子公司2019年1月-10月份的财务数据纳入合并范围,其中盐湖镁业1月-10月亏损约31亿元,海纳化工1月-10月亏损约8亿元。此外,化工分公司因受天然气供给影响,2019年全年亏损约8.62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ST盐湖已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若2019年最终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若2020年业绩仍为负,公司将被强制退市,最终失去上市公司地位。

青海国资30亿接盘亏损资产包

能否保住*ST盐湖未来的上市地位,关键在于剥离持续巨额亏损的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以及化工一二期项目资产包。

公告显示,资产包前期进行的五次拍卖均已流拍,管理人于2019年12月27日与汇信资管签订《资产收购框架协议》,约定后续拍卖或协议转让中,汇信资管将以30亿元转让价格兜底。

而就在2天前的1月10日,资产包第六次拍卖已流拍,汇信资管确认将以30亿元的价格受让盐湖股份资产包,一旦协议转让最终完成,拍卖资产包账面值与汇信资产管理收购价即可确认,经财务初步测算预计损失约417.35亿元,对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造成大额亏损。

*ST盐湖表示,优质资产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保障所在, 处置亏损资产是维持盐湖股份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保障全体利益相关方切身权益的根本途径。如果现阶段将公司资产全部变现,公司债权人与股东都将无法分享公司优质板块未来的收益,损害债权人与股东的利益。因此,此次资产处置“既是推动公司涅槃重生的必要之举,更是维护广大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重要措施”。

预告退市or不破不立

对于此次*ST盐湖一口气预亏逾430亿元,部分投资者绝望表示“板上钉钉要退市了”,但也有投资者认为,只要重整成功就还有希望。

*ST盐湖2019年的整体生产情况显示,公司主业氯化钾报告期内产量 563 万吨,上年产量483万吨;销量453万吨,上年销量468.8万吨, 生产产量和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同时,子公司蓝科锂业碳酸锂生产稳定,产量1.13万吨,上年产量1.1万吨;销量1.13万吨与去年持平。可见,公司“钾肥之王”的冠冕仍在。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财富君表示,剔除非经营性损益外,公司2019年净利润基本不亏,氯化钾和碳酸锂业务整体仍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目前,随着业绩持续巨亏的相关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且本次损失已经一次性计提后,未来公司有希望轻装上阵。

但丁臻宇也提醒,新证券法已删除暂停上市条款,今后连续亏损3年的上市公司即将被强制退市,此次*ST盐湖赶在新证券法实施之前公告相关内容,“是在和时间赛跑”。

*ST盐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