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子、卖地、卖股权 上市公司年底保壳花样多!

卖房子、卖地、卖股权 上市公司年底保壳花样多!
2019年12月18日 19:24 腾讯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卖房子、卖地、卖股权 上市公司年底保壳花样多! 来源:腾讯财经

  近年来,上市公司售卖资产的现象频繁上演,尤其是临近年底,上市公司突击卖资产的热情也会骤然升温。目前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两个星期,在保壳压力的驱动下,上市公司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花式“冲业绩”。

  没什么亏损是卖房不能解决的

  多家公司年底卖房续命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2019年被ST的股票有80多只,其中不少有退市风险的股票变成了“*ST”。年关将至,留给ST公司保壳的时间越来越少,对于很多上市公司而言,扭亏已经成为燃眉之急,而此时最立竿见影的一招,莫过于卖点“家当”。自今年10月份以来,已经有多家公司披露了出售公司所持房地产的相关公告。

  12月12日,*ST游久发布了关于公开挂牌出售部分房产的公告,公告显示,*ST游久拟将出售8套房产,预增净利润8000万元。

  不过,公告发布当天,*ST游久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出售8套房产的商业考虑,同时还要求公司说明出售房产是否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无独有偶,连续两年亏损的*ST海马也于11月23日披露了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从公告中可以看出,*ST海马上半年计划出售的401套房产已经销售了318套,带来应收款1.47亿元,已收款1.2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0.74亿元。

  除此之外,*ST海马还计划将旗下海马物业39%股权、海马研发100%股权,分别转让给青风置业、睿之尚实业。

  汽车卖不动了,靠“甩卖”400多套房以及股权的*ST海马不知还能否扛到明年。

  纵观不同企业的卖房思路,大抵可以归纳为两种类型,一类是保壳交易,通过资产交易、调整会计处理等方式试图避免退市;另一类是资金套现交易,以现金购买关联方资产为主要形式,涉嫌变相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然而无论卖房保壳,还是卖房输送利益,这些年末突击交易都会成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的对象。

  卖地、卖股权

  上市公司年末保壳花样多

  除了卖房的,年底卖地保壳的也不少,11月28日,*ST长投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陆交中心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陆交中心所拥有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最终由上海春光实业有限公司摘牌,成交金额为4.86亿元。

  据*ST长投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ST长投的亏损额约为5464万元。此番操作不得不令人怀疑难道年底卖地是为了弥补亏损?

  除此之外,*ST罗普*ST云投等多家公司也在年底纷纷出售土地使用权。

  除了卖地,卖股权的也不在少数,以*ST中孚为例,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亏损2亿元,年关将至,面对这样的巨额亏损,*ST中孚显然是着急了。

  12月6日,*ST中孚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孚铝业拟将其持有的广元中孚部分出资权及40.89%股权予以转让,其中股权转让价格为7.7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将给公司带来净利润约3.4亿元。

  11月19日晚间,*ST德豪连发两个公告,拟以约2.47亿元的价格出售子公司威斯达电器(中山)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9亿元的价格出售子公司广东德豪润达照明电气有限公司100%股权,两者合计将给公司带来约5.9亿元(税前)收益。

  临近年底,各种保壳乱象频繁出现,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对于突击交易,上交所表示,在日常监管中,始终按照证监会的“三及时”要求,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尤其注重事中监管,避免发生难以挽回的损失。

股权 *ST海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