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行业破局者 海尔系“厨电年销量将超千万台”

做行业破局者 海尔系“厨电年销量将超千万台”
2019年12月11日 03:04 青岛财经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做行业破局者 海尔系“厨电年销量将超千万台”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原标题:做行业破局者,海尔系“厨电年销量将超千万台”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加速着家电行业的格局洗牌。对于中国厨电行业来说更是如此,自2017年开始的市场下行局面仍未改善,时代拐点下的全新挑战又接踵而至,中国厨电行业需要破局,也确实在等待这样一个破局者。

12月3日,以“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的海尔厨电产业2020年全球峰会在上海举行。而峰会现场公布的一组数据格外值得关注,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12月底,“海尔系”厨电在全球年销量将超过一千万台,而这也意味着中国将诞生第一个年销量过一千万台的厨电品牌。

海尔打破世界厨电行业“中国品牌荒”

厨电产品年销量将过千万,这对于“海尔系”厨电乃至整个中国厨电行业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千万台的年销量既是中国厨电品牌第一也是中国品牌唯一。

另一方面,由于厨电产品区域性较强的特点,中国厨电行业主要针对中国用户群体,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影响较小,全球销量看低,故而造成了全球厨电行业“中国品牌荒”的局面。而“海尔系”厨电将过千万台的销量则是对“中国品牌荒”的有力回应,并逐步展现着诸如海尔厨电等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中的

竞争力。

数据显示,除“海尔系”厨电产品年销量将过千万之外,老板电器截止11月底,其全球销售量已突破459万台,在预计到2019年底,老板电器全球销量将破500万台。从数据上看,以老板为代表的众多国产品牌也逐步完成在全球市场中的量级突破。甚至可以认为,海尔是中国厨电行业的一个破局者,其背后则代表着中国品牌力量的日渐崛起。

“海尔系厨电”品牌集群优势日益凸显

与此同时,“海尔系”厨电年销量将超千万台这一事件的行业背景值得关注。即如前文所言,中国厨电市场自2017年起便进入下行趋势且愈演愈烈,而在这种动荡、困顿的“寒冬期”,海尔所取得的成就无疑是逆势而动。

据了解,2019年全球厨电市场整体下滑2.4%,“海尔系”厨电则实现营收逆势增长8%;在国内市场,“海尔系”厨电增速高达10%,与行业负增长5.4%形成“剪刀差”。其中,高端品牌卡萨帝零售额增幅140.6%,远超行业与竞品;在单品方面,海尔“防干烧”安全嵌入式燃气灶、多头燃气灶销量均为全球第一。

高增长的市场表现为“海尔系”厨电迈入千万台时代奠定了基础,而究其原因,则在于品牌集群所产生的强大竞争力与市场适应能力。目前,“海尔系”厨电集合了海尔、通用家电、斐雪派克、Candy、卡萨帝、统帅等全球6大厨电品牌,其通过协同、集群的方式形成一种“大厨电”概念;同时,各品牌也拥有鲜明的社群定位,能够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举例来说,通用家电以美洲用户为核心,长期保持北美市场占有率第一;卡萨帝则针对高端精英人群,定位艺术家电。

可以认为,品牌集群是“海尔系”厨电确立差异化优势的核心所在。其不仅通过6大品牌的联动,实现了海尔厨电产业的全球化布局;也在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以多品牌、强个性化的特质最终实现破局。

全球资源协同助力智慧家庭

借助于6大品牌形成的“大厨电”资源协同、共享效应,“海尔系”厨电的全球化布局也愈加深刻。以不久前海尔成立的全球美食烹饪研究院为例,该研究院整合六大品牌的德国纽伦堡研发中心、美国路易斯维尔等10大研发中心,并联合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资源方,共同满足全球用户对健康、智慧烹饪等智慧场景的新需求。

更值得关注的是,品牌集群的形成也进一步加速了海尔向着智慧家庭探索转型的进程。在厨电领域,借助6大品牌的全球科研资源优势,海尔打造出了智慧成套解决方案,摆脱了硬件单品竞争,转而进行成套化、整体化的探索。以“指挥家”厨电套系为例,套系中的三头燃气灶能智慧调节火力大小,程序结束后自动切断火源气源;烤箱内置的水汽巡航科技让食物鲜嫩锁水、口感恰到好处;“指挥家”咖啡机则能进行语音识别,杯量、浓度、水的硬度等均可根据需求个性化选择。

海尔厨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厨电不是钣金件的组合,而是代表着美食美味。因此,海尔智慧厨房同样不是简单的产品叠加,而是通过智慧厨电达到功能上的协调,带来多样化的主动服务。

即将步入千万台时代的“海尔系”厨电并非孤立式发展,其品牌集群的探索方向实则就是以一种开放的生态观念来面对行业挑战。事实上,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本就是一场孤立转向开放的变革,而“海尔系”厨电在这场变革中所扮演的角色,恰恰就是那个破局者。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尹为鉴

厨电 海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